注册

弘一大师:佛说人生是苦不假 但更重要的是它


来源:凤凰佛教

学佛的应照佛所指示的方法去修学,把这不彻底不圆满的人生改变过来,成为一个究竟圆满的人生。

 

人生虽苦,但更重要的是改变这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不单单说人生是苦,还说苦有苦因,把苦因除了就可得到究竟安乐。学佛的应照佛所指示的方法去修学,把这不彻底不圆满的人生改变过来,成为一个究竟圆满的人生。

这个境界,佛法叫做常乐我净。常是永久,乐是安乐,我是自由自在,净是纯洁清净。四个字合起来,就是永久的安乐,永久的自由,永久的纯洁。

佛教最大的目标,不单说破人生是苦,而是主要的在于将这苦的人生改变过来,造成为永久安乐自由自在纯洁清净的人生。”——《李叔同集》

:佛说人生是苦,苦究竟是什么意思?经书上说“无常故苦”,一切无常,都会变化,佛就以无常变化的意思说人生都是苦,苦是有缺陷、不永久、没有彻底之意。学佛的人如不了解真义,以为人生既不圆满彻底,就引起消极悲观的态度,真正懂得佛法的看法就完全不同。要知道佛说人生是苦这句话,是要我们知道人生不彻底、不永久,知道以后可造就一个永久圆满的人生。等于病人必须先知道有病才肯请医生诊治,病才会除去,身体就会恢复健康一样。

【法师简介】弘一大师,俗名李叔同,在家时是民国时期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从日本留学归国后,先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大师。弘一大师对佛学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他对律宗的研究与弘扬上。大师出家后为振兴律学,不畏艰难,深入律藏,著书说法,实践躬行,著作《四分律比丘戎相表记》及晚年所撰的《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篇》等,合为近现代佛教律学研究巨著。凤凰佛教《般若讲堂》栏目今日刊登法师开示如上。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