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有名的寺院都在这 祈福不要乱跑了


来源:凤凰博客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而国内比较有名气的寺院也大多在河南境内。

少林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白马寺山门前石马(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古称中原、中州、豫州等。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分别是洛阳、开封、安阳、郑州。

而国内比较有名气的寺院也大多在河南境内,小编今天给大家盘点几处。

一、少林寺

这个,自然排在第一位了!少林寺素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位于河南登封嵩山西麓的少室山阴。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少林武术发源地。当年一部《少林寺》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知道了它。

少林寺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和塔林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二、白马寺

其实,白马寺的地位和少林寺真的有一拼!

洛阳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弥足珍贵。

三、大相国寺

始建于北齐,原名建国寺。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大相国寺八角殿里有一座千手千眼观音像,高7米,全部用木头雕刻而成,雕工精细,是我国古代木雕艺术的杰作。

四、月山寺

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圣地,与少林寺、白马寺并称为“中原三大古寺”。月山寺曾名“清风寺”、“大名禅院”、“宝光寺”,明永乐三年更名为“月山寺”,沿用至今。面积9平方公里,因依山而建,景色非常好,有著名的八大景和七小景,乾隆皇帝曾经三次来这里游幸。这里还是八极拳的发源地。

五、风穴寺

又名香积寺、千峰寺,位于汝州市东北9公里的嵩山少室山南麓风穴山中。始建于东汉初平元年,后经北魏、唐、宋、元、明、清历代重修与扩建。建于唐代开元二十六年的七祖塔是九层方形密檐式砖塔,高约23米。风穴寺中的所有建筑参差错落,没有明显的中轴线。唐代岑参、刘禹锡、元稹等人,都曾在此留下诗作。现已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