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学会"小圈子"让重逢变味,两个和尚披露竟是因为他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同学会的出现不仅重聚了昔日的友情,说不定还能收获更多的意外!同学会虽好,但也脱离了单纯的目的,渐渐成了攀比会,实力展示会。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现在的同学聚会很多都变成一场攀比大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聚会没什么,无可厚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攀比慈悲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同学会的出现不仅重聚了昔日的友情,说不定还能收获更多的意外!同学会虽好,但也脱离了单纯的目的,渐渐成了攀比会,实力展示会。听听两个和尚告诉你同学聚会的真实面目!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我们要来聊一聊同学聚会,说这个同学聚会我的心头泪,就是现在的同学聚会很多都变成一场攀比大会,就是大家不远万里然后共同来到这个地方,然后比比谁的包,你看谁的包,谁的衣服,谁的手表,然后谁现在在哪里工作,谁现在在哪里赚多少钱怎么怎么怎么的,就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很多都沦成这样你知道吗?两位有参与过这种类型的聚会吗?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这个聚会没有什么无可厚非,你看同学聚会也好,朋友聚会也好,这个聚会没有什么。

尤志东:聚会本身没有什么。

延参法师:你像咱们经常有一些活动,像沙龙是吧,那不也是聚会,行业内的一些学术交流,或者说就一个问题探讨经常聚会,这个聚会本没有毛病,就像志东说的一样同学聚会。

印能法师:变成攀比大会。

延参法师:现在是同学聚会是很频繁的。

尤志东:对,但就是因为我本来想象同学聚会就话话当年,高中时候我怎么偷你的橡皮擦,然后咱们一起。

印能法师:叙叙旧。

尤志东:去了什么超市之类的,但现在就是莫名其妙大家就形成一种风气,就是觉得说同学聚会好多年没见了,我看看你活好的不好,而且我要活的比你好,然后就各种比比比,比来比去,这其实是一种不好的心理和现象。

印能法师:其实刚才延参法师说的很有道理。

尤志东:对,就聚会本身是没问题。

印能法师:本身没问题的。

尤志东:人心出了问题。

印能法师:佛法从来没有正像末之分,因人而宜,就是言外之意就是人主导因素,就是聚会也好,生活当中点点滴滴也好,我觉得人决定了一切,如果人的思维建立,他的思想很完美,那我相信聚会不聚会都是一样的。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对吧,如果大家高尚到一定程度了,我觉得就像人说精神和物质,精神到位了,物质有跟没有是一样的。

尤志东:对呀,而且这种攀比可不仅仅局限在于就聚会的时候,朋友圈里也是一堆,就是看到一个前同学每天晒晒晒,晒名包,名车。

印能法师:我觉得要攀比,应该攀比什么?攀比你的慈悲心够不够大。

尤志东:慈悲心够不够大。

印能法师:对,要攀比你的智慧够不够大。

尤志东:这个怎么比,这是你们之间的攀比是吗?

印能法师:当然了,这个一切都是无相的,就是说但做好事不问前程,说退一万步,非得要有个攀比的话,那就比比谁的善良好吧,我觉得这个比比还好一点点,但就算这个比,也是存在着我你他的这个区别,因为什么?一有我你他,就会产生分别,产生分别就会有取舍,有取舍就有爱憎,有爱憎,就有无明,有无明就有烦恼。

尤志东:是,那延参法师您觉得呢,您怎么看攀比这种?

延参法师:它这个聚会是人的一个非常非常需要的一个。

尤志东:活动,社交活动。

延参法师:交流、连接和传递。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是人在生活的道路上脚步匆匆很忙碌。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但是每个人都感觉到幸福很遥远,或者说人生很孤单,那么他就需要一个不定时的。

印能法师:聚聚。

延参法师:聚聚。

尤志东:叙叙旧。

延参法师:我们都在说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发心,这个心端正不端正,这个心是不是表达一种善意和客观,就是说朋友们聚会在一起,就是说说从前,聊聊生活,或者说聊聊以后的打算,甚至是也不妨吐一吐自己苦水。

印能法师:也还可以聊一聊信仰,聊一聊梦想,对不对,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信仰要有,万一幸福了呢?修行要有,万一成佛了呢?

延参法师:但是什么事都讲究一个度,不要过度,也不要过分,也不要把这个朋友聚会当做自己痛苦的一个宣泄点,也不要把别人的聚会当做自己烦恼的,终于找到。

印能法师:倾诉点了。

延参法师:对,找到倾听者了,每个人都要学会倾听,但是要倾听那些伤痛,确确实实对自己人生的一种伤害,说我们今天来说这个聚会,其实我们有几个初衷,就是希望那些聚会不要成为攀比。

尤志东:攀比,对对对。

延参法师:就是这个社会风气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去遵守,每个人都需要去做出自我的去规范,这个聚会是避免不了的,你看小学生毕业。

印能法师:聚会。

尤志东:初中。

延参法师:高中毕业。

印能法师:聚会。

尤志东:大学。

延参法师:大学。

尤志东:毕业三年、五年、十年都要聚。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小圈子,就是说大学毕业了,这几个人在一个城市。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并且从事一个职业,或者说平时联系手机微信联系比较广泛。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所以说这个聚会本身是一个正能量的东西。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对,刚刚说的你像比这个,比这个,比包什么比什么。

尤志东:手表。

印能法师:慢慢的就人潜意识里带的就是我就在这呢,你看我穿的,他没我穿的好对不对,他首先就一个我在这呢,然后首先你看我一在这,好了,你让他没有攀比是不可能的,你就算去秀个包,秀个衣服,然后秀自己的车,秀排场,其实这都是一种怎么说?也是带着攀比的角度在里面。

尤志东:是,但是我觉得其实像这种攀比也是双方的,因为有时候有的人他就是活在这么一个圈子里,人家用的东西本身就是比较好的东西,然后他其实也没有刻意去炫,他只是比如说就背了他的名牌包去,就带他的名牌手表,但因为他平常也是这样的,当他在这个场合里,他自己虽然没有说,但别人会这么觉得,就我在座的其他的可能生活条件比较差的人觉得,这个人干嘛故意背那个什么什么包来,他带个手表是要炫吗,所以其实也是那些人的心理也会有点问题。

印能法师:我觉得应该回归他自己当下,为什么要看人家这个包,为什么要看人家的车?

尤志东:缺什么看什么。

延参法师:其实也许咱们,咱们参加聚会也很多,咱们因为是,你像咱们僧人圈他也聚会。

尤志东:所以聚会干嘛,诵诵经吗?

延参法师:跟网友朋友们也稍微。

尤志东:介绍一下。

延参法师:用几分钟说一下,就僧人当中也聚会,就是说你看我们佛学院当中,你看你是哪一届的学生,都有一个联系圈。

印能法师:有有有。

延参法师:隔个三年五载,咱在一块聚聚呗,毕业多少年了,就像咱们僧人受戒的时候。

延参法师:你是哪个戒场的,白马寺的,或者是九华山的,或者五台山的,或者你是在哪个寺院受的戒,戒场上五六百号人,五六百号人他会建一个微信圈,你像青岛湛山寺的,还是河北柏林禅寺的,同一个戒场上我们是哪一年受的戒,哪一年受的戒,也都有个小微信圈圈。

印能法师:是的。

延参法师:但是聚在一起的时候,我看没那么多麻烦。

尤志东:聚在一起时候都干嘛,都做些什么?

印能法师:就是聊聊天。

尤志东:聊聊天。

印能法师:比如说你最近在哪里修行,我在哪里哪里,说我在云游,我在哪个寺庙是这样,然后OK了。

延参法师:重要的工作就一件,网友朋友看喝茶,对吧?

印能法师:对对对,喝茶喝茶。

尤志东:就是坐下喝喝茶,然后稍微聊聊近况,大概就是这样子。

尤志东:但是两位法师现在名气大,其他人会嫉妒吗?

印能法师:我这边先说我,他们不但不嫉妒,而且非常的开心,怎么说呢,我原来以为就会有你那种想法,但是我们错了,因为他们这些修行人境界都特别高,他看东西不像咱们凡人看东西,你有我没有,都不是的,也许人家比我们修为更高。

尤志东:是。

印能法师:因为讲究的就是一个内心的修为,而不是外表的,外在的这些东西,外相并不重要,所以不但他们没有嫉妒和障碍,而且还特别的支持,说你们那个节目太棒了,就说这种一说一笑就把好多我们想说的话就说了,因为你想想面对90后、2000后,面对互联网自媒体时代,如果你这个时候是要有这么样两个人,来做这样的一个尝试,或者是努力也好,我觉得它这一个整个佛法推动是有帮助的,很多人都是对我这样的支持。

尤志东:那延参法师您呢,您这么火,其他人会嫉妒吗?

延参法师:在佛门中有两个词叫随喜功德和欢喜赞叹,其实出家人他心态,他就是一种祝愿,就是说希望别人更好。

印能法师:这是修菩萨道的一个重要点。

延参法师:我是一个真是被万千宠爱包围的一个人。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就刚才你说是不是有人嫉妒,我感觉到没人嫉妒。

印能法师:出家人没有的。

延参法师:我就像一个活在春风里的孩子一样,真的是走到哪里,不光是社会,就到全国各地寺院一去以后,你看去五台山也好,去其他寺院也好。

印能法师:充分的特别欢迎。

延参法师:跟当地,各地寺院方丈一定喝喝茶,聊一聊,甚至是还问一句,你出门路费带的够不够,好开心,不管怎么样,人家是一种关怀。

印能法师:本身你像我也是,我原来就在禅堂里的,佛教里有个专有名词“禅和子”,坐禅堂的,那你说坐禅堂怎么会跟唱这个佛乐挂上钩了呢?它就是因缘所使,就是说无意插柳,把你送到这个位置上来了,然后这个时候你会觉得是不是我跟原来不一样,那我内心是一样的,那么别人会怎么样,就像延参法师说的一样,老同参你这边有什么需要跟我说一声,让你感受到那浓浓的关怀。

尤志东:这出家人的世界真的是没有嫉妒,好平和。

延参法师:现在的和尚怎么当,有人问过我延参法师你怎么当,我说敲完木鱼敲键盘。

尤志东:敲完木鱼敲键盘。

延参法师:或者说一天的功课快点做,做完就上直播,跟网友朋友们分享佛经的故事,佛经的道理,生活的感悟,所以这个时代这个佛法更接地气,更寻找到了更多的和这个世界结合连接,就是说比以前的方式更活泼,就是比以前的方式,以前的方式就是大殿里一坐。

印能法师:端端正正的,然后学习般若波罗密,当然那个是传统的,传统这也OK的,就是说模式和方式不一样。

尤志东:在改变,一直在改变。

印能法师:因为现在互联网时代,就是需要有一些方向突破。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你不能老是那个样子,那你就在寺庙里OK了。

尤志东:就是与时俱进,其实我觉得刚才咱们说到聚会,然后两位也说你们之间的聚会就是坐下来喝喝茶,但同学聚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喝酒,而且这个酒文化真的是,而且特别是很久没见的人,或者怎么样情况,甚至其实包括现在很多应酬什么都必须得喝酒,前两天有个新闻就是有一个女生她去参加她同学的结婚的一个婚宴,也类似于一个聚会,然后就被一群人围攻着,就说劝酒要喝酒喝酒,旁边还有人起哄,最后这个女生喝太多,然后就死去了。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尤志东:就是闹的很大,但其实像劝酒这种情况,不止发生这一次,很多人都喝进医院,我朋友都有。

延参法师:很普遍,你像现在这个交通事故这么多,有些司机朋友不太理解为什么对酒驾这么严格,大家看到马路上出现的交通事故一个比一个惨烈。

印能法师:多数都是喝酒。

延参法师:大面积的伤亡,大家就在想也是非常应该的,就是婚礼也好,聚会也好,那些劝酒的人一定要,我以前说过一句很难听的话,就是说在酒桌上劝司机喝酒,那个司机一定要清醒,就说谁劝你喝酒,那个人是劝你上路。

尤志东:但是很多人都很喜欢劝酒,还什么感情深一口闷。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他要存在一个什么状态,就是说有一个度。

尤志东:点到为止。

印能法师:度,什么事都有个度,你一过了这个度,它一定会出现问题的,你酒喝多了,身体出问题。

尤志东:但是有很多人觉得说我跟你喝,然后你如果愿意喝的话,才证明我们俩关系好。

延参法师:其实它有两个原因。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第一是劝酒的人懵懂。

尤志东:懵懂。

印能法师:喝酒的人不知道自己的情况。

延参法师:但是这个喝的人,他的内心也是很复杂的,他有些时候可能是自己不开心,有句话叫借酒消愁。

印能法师:所以愁更愁。

延参法师:自己内心的伤感伤痛压力,他希望借酒来掩盖,或者说来对冲。

印能法师:实际上借酒消愁是愁更愁。是大错特错的一件事情,你心中有了愁,那你去用酒去喝,喝酒来掩盖这个愁,那是愁更愁,古人都说的好好的,如果你用这种方式来折磨自己,我觉得实在是一种愚痴,我觉得太愚痴了,为什么?生命是宝贵的,生命于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没有第二次机会。

尤志东:两位法师其实现在包括出来做这种佛法的弘扬,然后也跟一些企业有过这种交流,然后你们会参加过这种需要喝酒的这个局吗,但是他们肯定不会叫你们喝。

延参法师:一般来讲我们参加都是人家设定好的,设定好的适合我们出现,人家才会邀请你去。

延参法师:基本都是单独设置素席,素餐,包括环境,你像我们两个吧,你像我们两个印能法师他是以唱歌为主,你像我比印能法师还矫情,矫情就是说在五米以内,五米以内这个人身上不能有烟味。

印能法师:熏人。

延参法师:熏的咳嗽。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是熏的肺部不舒服,呼吸不畅通,甚至有种窒息,还有一个就是酒味,这三五米以内这个人喝酒,真就受不了了,所以有人问,你这不是太矫情了吗,其实不是太矫情,就是因为生活当中没有这种。

印能法师:您已经习惯了,你这习惯了,突然就像马吃草吃惯了,你往槽子里放块肉,他坚决不吃,这一个道理。

尤志东:所以我说两位法师没有见过这个酒桌上这个惨烈的情况,基本上比如说拿一杯酒,比如说现在我要劝对面这个喝,我就说你喝,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然后你是不是得喝,然后不然就是你跟他喝,为什么不跟我喝,然后又是一杯,然后就说为了我们是什么什么情谊,然后我们要喝一杯,就是一定要劝你喝,您怎么看这个劝他喝的这个人呢,就是懵懂?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酒文化中国有句话,无酒不成宴。

尤志东:是,而且很多是觉得说得喝酒才能谈成。

印能法师:我觉得它这个东西它需要当事人你要有个度,就像刚才延参法师说,你敬也要了解情况,你才能定,你明明知道他有心脏病,你还敬他,你不是害他吗,就是刚刚延参法师说那句话,话粗理不粗,所以你知道他这样子,你就不要去这样子敬他酒,你敬杯茶也是一样的,我有N多场合比如说演出完了以后,我看很多寺庙搞大法会,然后法会之后这个带演出,演出然后一个庆功宴,大家全都是拿着茶来敬,不是一样吗?

尤志东:对,以茶待酒这句话嘛。

印能法师:不用待酒就敬茶就可以了。

延参法师:有些事情表面上看是传统民俗,其实我们都在说社会怎么样,社会在改变,就是所谓那些流传下来的那些风俗习惯,不适合社会发展的或者不适合社会现阶段要改正。

印能法师:应该改进。

延参法师:就像每年6月21广西玉林。

尤志东:狗肉节。

延参法师:狗肉节一样,你说起来是个民俗,但是它不符合时代向前,它就要改变,就是说公序良俗,包括酒桌文化,这个酒桌文化随着时代向前,一定会发生巨大的改变,所以大家不要认为它就会永远就这样了,不是的,就是说人们在逐渐的认识,加强认识,有更新的认识,就认为对这个酒桌文化一定会有更好的推进,就是说一定要以健康为主,就不管是劝酒还是喝酒。

印能法师:必须要健康,以人为本。

延参法师:一切以套路为主的一定要改,一切以健康为主的一定要提倡,劝酒的和喝酒的,其实是共同在促成一种伤害。

延参法师:你看佛门讲因果,你今天劝别人。

尤志东:喝酒。

延参法师:那么总有一天别人就会劝你,你不把别人的健康当回事。

尤志东:别人也不把你的健康当回事。

延参法师:你的健康也会成为别人的一种游戏。

印能法师:所以因果。

尤志东:就是因果,所以同学聚会就好好的聚会,然后多喝喝茶,别喝那么多酒,好的,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当下转心的当下要怎么理解?

印能法师:当下是前念已灭,后念未生之际,这就是当下。

学佛很简单吗?放下不贪就可以了吗?

延参法师:当然学佛不简单,工夫也都在,心地用工夫,他需要内心的超越和对烦恼的突破,放下不谈并不代表是修行,所有的修行都在日用之间,我们说随缘,努力去改变,那么有一些我们改变不了的怎么办,我们改变不了就温暖的祝愿和学会适应。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同学会为何有人恐聚: 小圈子让重逢变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10/07/b2be50a4-7228-4d75-837c-122e9d5c00ac.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