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因为他,峨嵋山的猴子胆固醇都高了

两个和尚:因为他,峨嵋山的猴子胆固醇都高了

今天聊的和延参法师有很大关系!(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当初延参法师和猴子的互动很火爆,这是为什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导语安排的?阴谋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峨眉山的猴子对我们穿僧衣的人特别友好(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没有规则,随时随地!(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动物的生命对我们来说到底重不重要?历来法师们对护生又持怎样的看法?人与自然又应该保持怎样的关系……其实,在佛教中,一直都提倡大家“护生”。僧人们因为慈悲,受戒不吃素,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生命。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各位好,我是尤志东,今天依旧是两位法师,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来,我们今天要聊的这个话题跟延参老师你有很大关系。我们来聊动物,当初是延参法师在互联网上有一个非常火的视频,就是跟猴子来进行互动,当时为什么想这么做?

延参法师:导演安排,阴谋论。其实印能法师比较了解,我这一生真的是要感谢峨嵋山的小猴子!就是说走到哪里都被各种动物善待,所以说在互联网上、在微博上看到很多动物从来没有把我当外人。所以说特别是去峨嵋山,小猴子就没有把我当人类。   

尤志东:是吗?

延参法师:我跟你说个最简单的。

延参法师:就是说这个僧人穿着服装是固定的,这个小猴子认服装。它们为什么峨嵋山的小猴子和僧人如此亲切?因为是生死相依,就是说峨嵋山一到冬天也会下雪,也有非常非常恶劣的天气。

印能法师:找不到食物。

延参法师:在以前的时候一到猴子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是僧人们去喂,所以说僧人省下的口粮,省下的食物去喂。

印能法师:在过去口粮很缺的时候都是这么做的。

尤志东:就是动物们其实也受了咱们这个和尚的很多恩惠,但是其实我去过峨嵋山,我还被猴子抢过东西,它们对我这个游客不好。

延参法师:大家一定要学会一些旅游常识,旅游常识就是说去峨嵋山一定要结伴去,不要带过多的小包小杂物,包里不要搁零食,一定要遵守工作人员的指导,或者说你要特别小心点,那么就拿一个竹竿,那小猴子是害怕这个竹竿的,和自己有充分的防范有关系。就是说假如你自己胆子很小,是一个一碰就碎的人,你得跟这种灵长类动物保持一点距离。

印能法师:我也去过峨嵋山很多次,每次也是看见这些猴子们,然后它们就感受到,充分感受到一点,它对我们穿这身衣服的人特别的友好。就是它们别人去逗它,它有的时候龇牙咧嘴对方弄一个很恐怖的脸给对方,把游人吓的哇哇叫,很多乱叫的喊的呀。然后它一到师父这里ok了,它就特别的温柔。然后它转身就走了

尤志东:对,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是相互的。因为像您刚才说你们对动物好,动物也会对你们好。但是其实在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比如说为什么动物对我不好,因为可能我把它当做一个表演的工具,因为咱们现在看到很多动物园其实都有那种动物的表演,您怎么看这个东西呢?

延参法师:存在有它的时代性,那么随着文明向前,有思考就有改变,有努力就有改善。那么现在就刚才他说的一样,你看他这个发型就像峨嵋山回来一样。

尤志东:这是峨嵋山回来的发型吗?

印能法师:曾经是有一点。

尤志东:峨嵋山发型这么时髦。

延参法师:小猴子闹过的一种发型,就是大家不必要去这个,要抱一个好的心态,就是说文明在进步,法律在完善,既然话说到这里了,我们就可以再稍微延伸一下这个动物保护的问题。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就是说我们现在国内的确是有很多动物表演,包括前一段,包括动物园动物还发生伤人的事件。

尤志东:对,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

延参法师:包括还有去看海象,被海象抱到水底下受伤害的人。就是说怎么样来更好的规范、运用,而不是说去拿它就是说纯粹表演、虐待它。那么全国际都在对这个动物保护注入大量的关注,法律法规。那么我说一个最简单的,就是我前几天遇到的一个事情,我前一天去了一下非洲,去了一下非洲,就是说非洲国家很贫穷,可以说是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甚至很落后落后,国家很落后很落后的,但是他有一点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就是动物保护!

尤志东:他们是怎么保护的?

延参法师:就是说他拿着大量的资源,就一个国家,一个很贫穷很落后的国家,国土也不是很大的国家,拿着大量的面积来做动物保护。那么说一个小例子,就是说象牙制品,就是说为什么提醒我们中国的游客到国外一定要先研读那些手册,先研读那些规矩法律、民族风情。就是说它这么长一个象牙制品,它都有可能让你坐三年牢。

印能法师:哇,那很严重。

延参法师:并且它的这个稽查没有规则,随时随地。

印能法师:不知道在哪儿就来了。

延参法师:但是他先要把你送进监狱,至于说什么时间来审,再等他们那些法官、证人、律师凑齐了。

印能法师:已经过好长时间了。

延参法师:所以因为一个。

尤志东:所以他们其实这个动物保护法是非常严格的。

延参法师:非常非常严格,所以咱们中国的游客到国外一定要记住,动物皮毛制品,骨骼制品什么虎骨、象牙,还有一些就是动物的标本,碰都不要碰,有人说有可能是钓鱼执法,那你碰上了你上当了,怨谁?怨你自己。

印能法师:小贪心

延参法师:怨你自己这种法律意识淡薄。你看那么穷的国家对动物保护那么严格,所以我们想想我们中国的动物保护会越来越规范,就包括小猫小狗,那些不适合上餐桌的那些食材,在咱们中国上餐桌是很普遍的,但是要在国外一些国家那是要受到很大惩罚。

印能法师:我小时候我曾经经历过这样的一件事情,就譬如说我们家农村,农村我们当时种了很多黄豆,种了黄豆,就是收完黄豆以后,很多豆荚就落在地下了,然后我很小,我就拼命的捡呀,怎么捡也捡不完,结果我爸爸就在那旁边哈哈一笑,哈,孩子留一点给那些老鼠给那些小动物吧,你捡不完的孩子。我当时我就想到,哦,原来这个世界上不只我们人类要吃黄豆,还有老鼠啊,还有一些那些小动物它要吃这个东西。

尤志东:你爸爸也是很有境界。

印能法师:当时他是这么说,但是就是说怎么说呢,它有一个生物链,当然不是说助长人家就吃那个荤,这食物链就是什么,维护自然界平衡。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说的这个特点在咱们东方传统文化当中也体现的非常好。就是说果农,果农在摘果树的时候,你就会看见一些城市两边,马路两边那些树上留一些果子,果农在摘果子的时候有一些病一点的,残一点的小一点的全都留在树上了,为什么呢?留一点余果给那些天空飞过的鸟儿,为什么?它疲劳了疲倦了,它可能飞不远,它需要这些余果过冬天,所以说这是人的一种美德。

印能法师: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是每一次每一个阶段,社会的每一个,世界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它都有保护动物这些法则一个法则,每每往前都是因为这个环境来制定了这个环境。   

尤志东:对,但其实我觉得这是两位老师修为高,像我这种俗人,我可能会觉得说动物的生命它比人要低一等,就在我们就是可能会觉得,就可能没有把动物的生命看得那么高,那我觉得在佛教的里面觉得是众生平等的,然后是有个互生的概念是吗?

印能法师:对,就是佛教所有的,就是所有的经典它都有一个概念,就是说众生平等,言外之意换个词,换句话就生命是平等的。

尤志东:但其实我觉得说到动物的这个感情,我要分享一个我之前看过的一个新闻,我觉得就是在国外吧有一个地方,他们是一个宰牛的地方,宰牛场,然后在那个地方那个宰牛场它其实是有一个房间是专门进行宰牛工作的,然后其实在那边就是饲养的牛它们都会很自然的进入到那个宰牛场,然后被进行,就是杀害这个事情。然后那一天就有一头牛它怎么样都不肯进去,它怎么样都不肯进去,然后就一直站在外面就是不肯进去,然后那边那个工作人员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有一个有经验的人过来说,它马上要生产了,然后它马上要生产了,然后它就去生产完之后又很自然的走了进去,然后它那个时候站在那边的时候,就两个眼睛看着感觉快要哭了那种感觉,然后我就从这个事情我就发现,其实动物的那个感情跟人类完全是一样的其实。

印能法师:我觉得尽量提高我们每个人,人是万物之灵,就是说人尽量提高我们所有人这种慈悲心,这种大爱的心。生活没错,它是永远朝前发展的,但是有些东西我们可以避开那种伤害,我们也可以活的很好,甚至会更好。我觉得就是说就像姚明曾经做过一个广告,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好像成龙也有。

延参法师:这个爱护动物,保护动物呀是人类一个文明标志,是人类一个自我觉醒一个文明坐标,就是说人类你可以享受你人类文明的进步,但是你不能以伤害动物为代价。就现在就是说全世界,全世界都在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提倡吃素。

印能法师:我想问一下你吃素吗?

尤志东:不好意思,我吃点肉。

延参法师:提倡吃素,就是说作为吃素不只是佛教文化的内容,吃素应该是一个全社会一个普遍认知。所以刚才说了他吃肉,咱没关系,咱也让他活下去。所以说咱们佛教来说,咱们并不反对,就是咱们坚持自我。

尤志东:但只是提倡大家吃素。

延参法师:提倡一个公众理念,大家多吃素,吃素健康,但是咱也不反对别人吃什么。

印能法师:吃肉,对,人家吃什么跟咱们好像没太大关系。

延参法师:就拿这个峨嵋山的小猴子来说,又说回峨嵋山的小猴子了,就是说这个峨嵋山的小猴子这几年待遇很好。

印能法师:我觉得跟你那视频不无关系。

尤志东:有着很大关系。

延参法师:那么网友是奉献了巨大的爱心,所以再去峨嵋山少吃,我一定少吃没有热量的什么黄瓜、西红柿这些,现在峨嵋山的小猴子胆固醇都很高,胖得都蹦不动了。

印能法师:所以尽量给它带。

尤志东:低热量的素食,像黄瓜什么的。

延参法师:就是说宣传一个爱护动物的理念就可以了。

印能法师:一个科学理念。

延参法师:所以说不必要去峨嵋山去投食更多的食物,就是说人类的零嘴,可能是对动物的一种伤害。

尤志东:其实就像学诚法师说过一句话,他说能劝得一个人戒杀,吃素就避免很多生命被伤害,其实是这样。

延参法师:其实我和网友朋友们交代一件事情,其实我也在做一件小事情,就是说在放生护生的记忆当中,弘一大师和丰子恺,完成了一个很伟大的《护生画集》,但是我前一段开始了一项工作,就是续弘一大师《护生画集》,就是说希望更多的漫画作者,希望更多的爱好书画的网友朋友们共同参与进来。已经开动了。

印能法师:太棒了。

延参法师:就是续弘一大师的《护生画集》,就是说这个护生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做的,一个时代可以做的,它是一个绵绵不息的一个文化工程,就是我这一代在做,那么延参法师圆寂了以后,接下来的人继续做,就是说宣传一种爱护生命,宣传一种善待生命的理念。

印能法师:这种护生理念我觉得跟咱们实下里保护动物国际上,我觉得它是相辅相成的,每个人一旦有了信仰,他就会尊重生命,爱护生命。

延参法师:那么有些提醒还是要提醒,在这个节目要提醒这个社会的,就是说文明在向前,提醒那些正在用动物表演,正在动物表演,我们说善待动物,或者说这些从业人员需要思考一下是不是该,是不是该拓宽一下生活渠道。

尤志东:调整和改变,对,我觉得最后我用星云大师一句话,他说护生其实是对于生命的尊重,没有生命的话何来意义呢?今天感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没有人生目标也不积极赚钱这是一种什么病?

延参法师:我觉得这个病啊,不是心理问题,而是道德问题。就是说一个人没有人生目标,而且还不积极努力,你看你走过时光,不辜负时光啊,一个人努力去参与,去分享这个时代的精彩,分享别人的冷暖,关怀别人的高低沉浮,那么你去来参与,去传递一种温暖,去收获一份关怀。

如何转化爱看人短处的习惯?

印能法师:这个分两点回答,第一个就是说努力的转变自己,不要只看人家的短处;第二点就是看你用什么心去做这件事情?如果用一个慈悲心做这件事情,那它结果不一样,如果你想要很坏的心思去做这件事不一样。就好像父母,你说父母对我们的短处进行呵斥、呵骂,你能说父母不慈悲吗?看第二点的关键就是看你是否有慈悲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