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进补!秋季养生必吃这10种蔬菜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快进补!秋季养生必吃这10种蔬菜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各种各样的蔬菜都上市了。很多人都习惯在秋季进食些养生的蔬菜,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几种适合秋季养生的蔬菜,想了解的可以进来看看。

秋季养生蔬菜

1、海带

海带味咸,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海带中含有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辅助降低血压、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对心脑血管疾布者大有裨益。

2、茭白

茭白是我国的特产蔬菜,与莼菜等并称为“江南三大名菜”。由于其质地鲜嫩,味甘实,被视为蔬菜中的佳品。茭白甘寒,性滑而利,既能利尿祛水,辅助治疗四肢浮肿、小便不利等症,又能清暑解烦而止渴。

3、莲藕

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另外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4、黄瓜

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黄瓜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产生,而纤维素能促进人体肠道内腐化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达到减肥强体的目的。

5、小白菜

小白菜含蛋白质、脂肪、粗纤维、碳水化合物、酸性果胶、钙、磷、铁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矿物质和维生素最丰富的菜。小白菜所含的矿物质钙、磷能够促进骨骼发育,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增强机体造血功能。它还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泛酸等,能缓解精神紧张。

6、西兰花

西兰花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矿物质成也很全面,钙、磷、铁、钾、锌、锰等含量都很丰富。西兰花可以清炒,也可以当配菜。

7、菠菜

菠菜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K、矿物质(钙质、铁质等)、辅酶Q10等多种营养素。菠菜可以用来烧汤,凉拌,单炒,和配荤菜合炒都可以,菠菜既有营养又好吃。

8、红薯

红薯块根中含有蛋白质、油脂、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灰分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

9、白萝卜

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而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肪沉积。白萝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维生素C和叶酸。可洁净血液和皮肤,同时还能降低胆固醇,有利于血管弹性的维持。

10、莴笋

莴笋清新可口,排毒去火功效好。莴苣味道清新且略带苦味,可刺激消化酶分泌,排毒去火功效显着。莴笋具有清热化痰、泻火解毒、利气宽胸的作用,胸膈烦热、咳嗽痰多、脘闷食少、乳汁不通、大小便不利者食后都有效,对儿童来说,还能起到帮助长牙、换牙作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