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如遇险境 可虔诚诵念地藏菩萨名号


来源:凤凰佛教

为什么不能念呢?业障障住,平日没有功力,平常不修。人家说等到临终时候才念,不可能。

编者按:如果遇到险境,可虔诚诵念佛号,这样能帮助我们从险境中解脱,真希望我们每个人在遇险时,都能记起那声佛号,都能虔诚念佛!

南无大愿地藏王菩萨(资料图)

【经典原文】复次观世音菩萨。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因治生。或因公私。或因生死。或因急事。入山林中。过渡河海。乃及大水。或经险道。是人先当念地藏菩萨名万遍。所过土地。鬼神卫护。行住坐卧。永保安乐。乃至逢于虎狼师子。一切毒害。不能损之。——《地藏菩萨本愿经》

【经文解释】佛又跟观世音菩萨说,若是未来世,善男子善女人,为了求生活,或者做着公家的事情,或者私人的事情,或者为了生死的事,遇到极困难的急事必须得去,到什么地方去呢?山林,过渡河海,要走过很多的危险道路。这时候很危险,若是这个人能念地藏菩萨圣号一万遍,念地藏菩萨名一万遍,这些个灾祸、凶险事都转吉祥与幸福;同时得到鬼神卫护,不管走也好、住也好、坐也好、卧也好,都能安乐。乃至于减少虎狼狮子一切毒害,害虫,这些毒害都遇不到;即使遇到了,因为你称地藏圣号都能脱离苦难。

例如说我们大家作梦,有的人在梦中一遇到危险就能念圣号,有些人到时候什么佛号都忘了。在梦里头,大家有时作梦梦见恶梦了,你能常时间念圣号吗?有时候有,当你一念佛一念菩萨圣号马上就醒了。当你醒着的时候,遇到一切厄难,一念地藏圣号,那个灾难消失了;乃至念观世音菩萨圣号都能免难,一样的。但是到时候忘了;不是忘了,那叫业障发现,善念失掉了。同时被人家害,仇恨的心理,乃至于报复的心理很强,就不能够念菩萨的圣号。这是自他怨家都能解除。为什么不能念呢?业障障住,平日没有功力,平常不修。人家说等到临终时候才念,不可能。

如果你平常不积累功德,到你临终时候遇不着,一切善缘都没有。凡是到临终能遇到善缘的,还能念圣号的,那就是平日的功德,所以佛称善男子善女人。要修恶的人,到时候恶缘显现,恶是恶鬼给你障住了。就像咱们有时候做恶梦经常有这种现象,念三宝都忘了。所以要平常修,平常修到时候就灵验了。(梦参法师解)

【经典介绍】《地藏菩萨本愿经》收於《大正藏》第十三册。属于地藏三经之一,其余两部经分别是《占察善恶业报经》和《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