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僧人河口慧海离藏日记被发现 曾偷渡潜入西藏地区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日本东京都世田谷区的慧海亲属家中发现了他的日记,记载有逃离西藏地区时的种种困难经历。

日本僧人河口慧海日记

[原标题]日本僧人河口慧海离藏日记被发现 曾偷渡潜入西藏地区

日本僧人河口慧海(1866-1945年)在明治时期作为日本人首次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潜入处于封闭状态的西藏地区,并留有著作《西藏旅行记》。近日,日本东京都世田谷区的慧海亲属家中发现了他的日记,记载有逃离西藏地区时的种种困难经历。慧海的故乡大阪府堺市9月26日公布了该消息。

据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报道,2016年是慧海诞生150周年。位于堺区的堺市博物馆10月26日至12月4日将公开展出该日记。

据该市介绍,《西藏旅行记》中有慧海逃离西藏地区的记载,日记内容是相关佐证。日记从慧海为学习佛经滞留拉萨的1902年1月开始,到因担心偷渡入境被发现而逃至印度大吉岭后的同年8月结束。

日记共17页,使用大小为B4或B5的类似和纸的纸张,用墨横向书写,记录了慧海在拉萨学习和购物的情况,以及逃离时的经历和心情等。根据堺市的说明,在通过边界附近关卡时的记载中,慧海写道自己告诉官吏必须急忙去买药,央求对方发放通行证。

堺市在慧海诞生150周年之际进行了调查,于2016年8月发现了该日记。写有潜入西藏地区路线的其他日记已被发现,此次发现的应属其后续。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