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是苏州最后一名佛像彩绘艺人


来源:光明网

从薛仁元的祖父开始,薛家就开始在姑苏城的大小庙宇里制作各类神像,提供造型、捏像、上色、装金等“一条龙”的服务。

最后一名佛像彩绘艺人(图片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他是苏州最后一名佛像彩绘艺人

三代人都做佛像彩绘,如今却面临失传的危险——

苏州泥塑有着悠久的历史,佛像雕塑称作“苏帮”,历来与“徽帮”、“甬帮”、“宁帮”并称四大流派,名著全国。而塑像完成后,如何给不同人物“穿衣”就又涉及到神像彩绘的学问了,家住葑门横街石炮头的薛仁元老人一家三代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如今这门古老的技艺却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

三代祖传,父亲带过24个徒弟

从薛仁元的祖父开始,薛家就开始在姑苏城的大小庙宇里制作各类神像,提供造型、捏像、上色、装金等“一条龙”的服务。苏杭地区道观庙宇很多,民众也多有请神祈愿的习俗,所以到了父亲薛兆坤一代,这门技艺达到了鼎盛时期。作为苏州城里有名的匠人,薛兆坤还为东山紫金庵的佛像上过五彩。“最多的时候有24个徒弟来拜师。”薛仁元回忆说,“我们弟兄三个也全都是干这一行的。”

每接一单生意后,薛家还会根据客人的要求,绘制出或盘腿而坐、或扬眉独立的塑像草图,再根据人物特点设计衣服的花纹、颜色确定样稿,几经调整,“家中光是一尺多高的稿纸就堆满了半间屋子。”

做工严谨,佛像彩绘有大学问

手艺人的社会地位不高,在民国期间,两天工也就只有一块钱,薛仁元形容完全是“糊口的活计”。但是出于对神灵的敬畏,要做一名彩绘匠人却不容易,想要出师,至少要经过六年的磨练,大到每尊神像的动作、小到他们衣服上的装饰,全部都有严格的“规矩”,要是不小心描错了花纹、或是不经意上错了颜色,那可是要在佛祖面前点蜡烛罚跪的。

“麒麟是喜庆的象征,但是还有一种神物叫‘贪’,它和麒麟的长相只差一个角,是以前官宦之家绘在进门的画壁上做警示之用的。”薛仁元说,不论是佛教还是道教,其中每一个人物的形象和摆放位置都有讲究,这几百条“规矩”没有文字记录,但对于每一个老手艺人都是烂熟于心的。

告子三本,希望苏帮再迎春天

长久以来,苏杭两地的神像彩绘各具风格,名气都很响,但是在70年代遭到破坏后,“苏帮”技艺却没有能够及时复兴,正值壮年的薛仁元还没学到父亲一半的手艺,彩绘事业就戛然而止了,虽然退休后经常在太湖边的佛像厂做“技术指导”,但时不再来。“杭帮”成长为一支弘扬传统的产业队伍,苏州的神像制作市场却被外地匠人抢占,失去了自己原有的风格,严谨的作风也渐渐被“追求效率”所取代。

薛仁元的两个哥哥早已作古,和他同期的还有一位黄姓老人,由于身体原因长期卧床,“好时代来了,可人却没了”说到这里,85岁的薛仁元不禁落泪。作为最后一名神像彩绘艺人,只要走得动,他还是会到苏城的大小庙宇去看看,以一个业余爱好者的身份提出一两句“专业性意见”。为了把脑子里的这些形象都保存下来,从2004年开始,薛仁元花费两年时间着手创作了旧时专给学徒临摹的《告子》三本,绘制了佛教、道教常用神像近百个,除了观音、弥勒、韦陀等大神外,也有金张马陆四皂棣、平安吉庆四军爷等小人物,力求精细,留下点“苏帮”的味道。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