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欲得净土 当净其心


来源:凤凰佛教

【经典原文】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维摩诘经》【经文解释】净到什么处呢?净到与法界相应,于法性相应,与佛性相应。所以佛教中才有了唯心净土,自性弥陀之说。

一切唯心造(资料图)

【经典原文】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维摩诘经》

【经文解释】净到什么处呢?净到与法界相应,于法性相应,与佛性相应。所以佛教中才有了唯心净土,自性弥陀之说。其实不是妄语,是真实不虚的。又一句修行的话“婉转世间弘佛化,竟将东土羡西方。”

东土就是西方,因为《金刚经》说了“东方虚空可思量否?”须菩提答,否也,西方世界,西方虚空,南方,北方乃至无量的世界都不可思议,都不是定法,都是假名安立,假名安立就是空啊!若是空的话,能够包容万物;若是空的话,你能够放下一切;能够放下一切,才能的自在。不然的话,我们就会有挂碍,又挂碍的话就会有轮回呀!

那么可见要如是拜佛,功德才会无量无边;因为法身佛性法性遍一切处,任何一微尘中,十方三世,东西南北,上下四维,一切时一切处,都有佛土,都有佛刹,都有佛;我们要去拜佛的时候,应该如是拜,拜一尊佛,拜无量诸佛,无量诸佛从一佛身中体现。“十方诸如来共同一法身。”

如此礼拜功德无量无边,拜佛不仅仅是象我们原来的那样的拜法,现在已经改变了,我们通过学习《普贤菩萨行愿品》应该改变自己。下面的经文是“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身心信解,如对目前,”行者观行,愿通未来,以行来引导愿力,以愿力来增加行力,如车二轮,如鸟双翼,动转同时,缺一不可。

行必须靠智慧,智慧做引导,没有智慧行是盲目的行,所以智慧引导的行才是真正的去实践佛法;这智慧引导的行,就是愿力,增加行力,所以愿力过去,诸佛当下就会礼敬过去,未来诸佛,当下就是了。因为礼拜的观想,所以才能够拜现前一佛,所谓观想心,既能通于三世,拜现前一佛,我一观想,观空性的话,“十方诸如来,共同一法身,”

所以你就拜了无量诸佛,也就是拜了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一切诸佛或拜于释迦牟尼佛或拜阿弥陀佛,都是随观行之力而遍于十方三世,这就是必能转境的力量,所以说你只有通过这样的努力,才能去转境,如果你转不动的,因为你必须去转变观念,就象《金刚经》说的“若能转悟即同如来”,若被悟转还是凡夫,必须转,不转就没有希望。(静波法师解)

【经典介绍】又称《维摩诘所说经》、《维摩诘经》、《净名经》、《不可思议解脱经》,凡3卷14品,后秦鸠摩罗什译,收于大正藏第14册。

[责任编辑:万梦娇 PFO010]

责任编辑:万梦娇 PFO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