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邮寄佛教法师业务成日本最新“技术创新”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21日报道,近年来,由于许多日本民众不再选择传统佛教葬礼,一些寺院面临“生存危机”。

亚马逊“和尚配送”业务资料图

[原标题]美媒:邮寄佛教法师业务成日本最新“技术创新”

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21日报道,近年来,由于许多日本民众不再选择传统佛教葬礼,一些寺院面临“生存危机”。一家企业从中发现商机,在亚马逊网上推出“和尚配送”业务,客户可以请僧侣到家里主持佛教丧礼或其他法事,受到民众欢迎,但这种现象也招致佛教团体对宗教商品化的批评。

酒井(SAKAI),一名日本佛教法师,在橱柜大小的祭坛上点香礼拜。这种仪式在佛教中已经延续好几世纪了。法师诵经的时候,裕贤开(Yutaka Kai)闭上眼睛,为去年死于膝关节置换手术的妻子祷告。

裕贤开68岁,几十年前放弃了家族虔诚信奉的佛教传统,离开农村老家,到一个轮胎厂打工。当地没有寺庙为妻子的一周年祭祀做法,而这又是日本佛教徒的重要仪式。但这没有关系,因为如今,在日本只要进入亚马逊网站,点几下鼠标就能轻松找到佛教法师。Kai先生的大儿子Shuichi(40岁)说:“法师费用公道透明,你不用担心自己多付钱。”

他们使用的是日本一家公司在亚马逊日本网站上推出的“和尚配送”业务,这种服务“基础价格”3.5万日元(约合300美元),附加业务需加价。受聘僧侣通常去死者家中、殡仪馆、墓地等场所做法事。

该公司新闻发言人介绍说,这种上门业务可以吸引那些想办佛教葬礼但又担心太贵的人,或是想远离寺庙的人。“很多人不想同寺庙有联系,但他们不知道在哪里和如何安排佛教葬礼,而和尚们越来越担心他们日益减少的寺庙信众……我们能顾及双方需求,希望能让他们联系在一起”。

日本寺庙传统上收入主要来源于与寺庙关联的社区世代资助和供奉,而今,这一财源正在渐渐缩水。这影响了很多农村地区寺庙的生存。一些专家预测,大部分没有旅游和其他业务收入的寺庙将在今后几十年逐渐倒闭。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