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不宜空腹!喝茶禁忌大公开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品茶不宜空腹!喝茶禁忌大公开

茶叶中富含很多对人体有益处的化学成分,如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多酚类、芳香类物质等。但饮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除了茶性不同、个人喜好各异之外,饮茶者还应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结合不同的季节选择不同的茶品。

饮茶别贪多

很多人爱喝茶,特别爱喝浓茶,久而久之得了胃病。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研究室主任、高级茶艺技师霍艳平介绍说,饮茶虽然有益健康,但也要适量。爱失眠的人下午或晚上不要喝茶,体质虚弱的人不宜多喝茶。另外,每个人对茶浓度的耐受程度也不尽相同,喝多少茶合适,取决于每个人的饮茶习惯、年龄、健康状况、生活环境、风俗等多种因素,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选择。

霍艳平不建议人们多饮浓茶,“虽然浓茶的口感更加浓郁,但喝茶是为了追求营养以及享受品茶的过程,不能单一追求口感上的刺激。”

暖茶暖身更有益

中国人习惯喝热茶和暖茶,其实在国外还有冰茶和冷茶。比如冰红茶,将茶沏好后加入冰块,喝上一口能感到冷劲儿十足。霍艳平表示,有机会可以尝尝冷茶,但不要常喝。根据中国人的体质和习惯,还是饮热茶更为适合,无论口感和身体的感觉都非常舒适。

吃喝顺序有讲究

饮茶与品尝食物的前后顺序也很有讲究。一般以品茶为目的时,在吃茶点之前建议先品茶。口中没有被食物、水果影响,品尝茶的口味最为敏感,对茶的醇香度也感受得最为清晰。吃了食物后,茶的滋味会与食物相互融合,与吃茶点前品尝的茶味会有很大区别。而饭前尝少量茶水能起到润口的作用,是可以尝试的。需要强调的是,饭前尝茶与空腹喝茶是两个概念。空腹喝茶是指空腹时喝大量的茶,对身体和脾胃有伤害,一定要避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