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参访美国东部最大佛寺纽约庄严寺纪行


来源:凤凰佛教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9月13日上午,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参访了美国东部地区第一大寺纽约庄严寺(Chuang Yen Monastery)。

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参访纽约最大道场庄严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庄严寺李祖鵠8年前与凤凰佛教联手救助了大陆残障女孩张嫽嫽,两位救助行动当事人美国相遇,格外亲切。(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庄严寺里也是美国佛教会会址所在地。(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凤凰佛教交流团与庄严寺法师居士座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参访美国庄严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庄严寺和如图书馆收藏的寿冶法师手抄《华严经》,非常珍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和如纪念图书馆珍贵的名人签名簿。这一页是第十六世大宝法王的签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凤凰佛教在图书馆珍贵的纪念册上签字留言:佛光照耀西半球——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与庄严寺方丈慧聪法师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9月13日上午,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参访了美国东部地区第一大寺纽约庄严寺(Chuang Yen Monastery),实地考察了这方多元文化背景下著名的佛教道场。

庄严寺坐落于美国纽约上州的博南郡(Putnam County)肯特(Kent)镇,占地方圆468英亩,多为林地。林地中央的湖光水色之旁,是庄严寺宁静肃穆的建筑群,这里也是美国佛教会会址所在地。

庄严寺每年举办联合各宗教祈祷大会,邀请各大宗教人士来寺联合祈祷,包括附近的天主教圣玛利诺教会的四五十位修士修女,都曾应邀诣寺,与佛教徒一同缁素,祈祷世界和平。

美国佛教会现任会长菩提比丘,近日因911十五周年纪念而过度操劳,身体不适而未能到场。交流团在美国佛教会副会长李祖鵠先生和庄严寺知客师悟霖法师的带领下逐一参观细览。

庄严寺由美国著名华人科学家、实业家沈家桢倾情倾力筹建。从1962年起,他就与香港的乐渡法师等在纽约共同创办了美国佛教会;在1969年和其夫人和如居士捐房兴建纽约大觉寺;在1971年投资创办了美国世界宗教研究所。与此同时他的航运业也非常成功。他曾担任美国轮船公司董事长兼执行总监,在浩瀚的五大湖建起了一支庞大的现代化船队,是成功的船业大王。到1980年他退休后,合家捐款捐物,并向美国佛教会捐赠价值1000多万美元的125英亩土地用以建寺。

1981年起,沈家桢居士用17年的辛劳,耗资数千万美元建成庄严寺。迄今,庄严寺占地面积225英亩,建造费用逾1.27亿美元,拥有美东最大的佛殿,观音殿、藏书图书馆、菩萨像和七宝湖等佛门圣地。

庄严寺大佛殿供奉毗卢舍那佛,围绕大佛供奉了万尊小佛,形成以万佛海会,共绕毗卢舍那佛的格局。屋顶皆无片瓦,因为筹建寺庙时,美国政府没有给专门安装瓦砖的中国建筑工人发签证,可见草创山林、筚路蓝缕之艰辛。凤凰网交流团参访之时,大佛殿正在进行梁皇宝忏法会,方丈慧聪法师带领常住法师、来自台湾的法师以及当地居士们一起进行忏仪。

庄严寺的观音殿完工于1985年,系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承袭盛唐建筑风格设计,采悬壁梁、用榫卯替代铁钉,以四面墙和伸展的屋檐来承担整个建筑重量。观音殿内左边供奉坐姿逍遥,神态自在安祥的唐朝千年古观音,是明朝出土的古宝。据闻原供于中国普陀山,是现今世界仅存的最大彩瓷观音。大殿中间靠前供奉的是金身释迦牟尼佛。殿中还有董建华父亲捐献的法器大钟。

据说,每年由美国佛教会主办的佛学夏令营、药师法会、观音法会、佛七、禅七等活动都在这个殿堂内展开。庄严寺虽然不是祖师庙,但开放性地广泛接纳汉传、南传、藏传的佛教。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师都来此弘法和参学。这也反应出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的特点,即多元文化和开放视野。由于美国目前有200万华人,移民的第二代开始几乎看不懂中文,因此现在用英文弘法的情况越来越多。

观音殿后是印光楼,楼上作为法师寮房,楼下则多重利用,除男众居士住宿外,亦可用来做小型教室。斋堂又名五观堂,有“食存五观”之意蕴。斋堂设计之初为能多元使用,在采光及灯光上,独树一帜,除作为餐厅外,亦可当讲堂、会议厅使用等。在斋堂西边的山坡上,面朝东南,背依山壁。圆型有如希腊歌剧厅的千莲台上,有一尊金色的阿弥陀佛,这尊佛像只露出庄严的脸部,以岩壁为身,慈蔼的护翼着千莲台。四周遍植花木,早晚诵经回向,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盛大的‘祭祀安灵法会’,对具有慎终追远的华人而言,千莲台不失为人生最终的归宿。

美国是一个崇尚以盎格鲁撒克逊白人基督清教(WASP)为主流文化的多元文化国家,也是一个以基督教为主流教派兼容不同宗教和主张信仰自由、政教分离的国家。引领凤凰团参观的李祖鵠感慨道,他常年从事给当地大众送佛书的慈善工作,接触过很多原来是基督教信仰,后来转变为佛教信仰的人群。每周末很多居士们来寺院,参加法会的人数就很多。

李祖鵠给我们分享他的弘法经历,他说:在美国有不少人持这样的理念——God is my father and Buddha is my teacher(上帝是我的父亲,佛陀是我的老师),很多人看到佛法的缘起论、三法印等理性的方面,而被佛教所吸引。包括很多二战老兵,因战争而残疾,这些痛苦已经不是信仰可以全部回答的,但这些饱受战争苦难的人在佛法里找到了解释和归属。为此,庄严寺还做了大量“监狱感化”工作,向监狱犯人弘传佛法,比如进行函授,毕业时还会颁发证书。

庄严寺居和如纪念图书馆,简称和如图书馆,是为纪念沈家桢居士的夫人和如居士而命名的。以航运起家的沈家桢与居和如夫妇伉俪情深,他们后半生全心行善并弘扬佛法。沈老一生捐地、捐款、建寺,振兴佛教于美国,尤其以现代中、英文解说佛教,许多中、外知识份子及年轻人因此而接受佛法。

目前和如图书馆藏书超过7万册。绝大多数与佛教有关,包括巴利文,梵文,蒙古文,中文,日文,韩文,越南文,法文,与德文的经典。馆内亦收有来自敦煌的古籍(存于缩影图片)。此外,本馆亦是少数具有购自美国国会图书馆的藏文圣典。许多来访者对这里的比较宗教研究和亚洲文化研究很感兴趣。图书馆周一至周五对外开放供社会各界人士使用。馆内的大阅览室面对一片树林与七宝湖。从此可见到七宝湖畔的观音像与湖对方的大佛殿与观音殿。在取名七宝石湖(Seven Jewels Lake)秀丽湖边竖有高大洁白的观音塑像。

很多高端的佛典电子化工作在这里完成。常住大德和居士们把佛法文献拍成微胶软片保存,捐给美国大学等。这里也是佛学教育的中心,定期举办很多英文讲座。难得的机遇,凤凰网佛教交流团非常荣幸地观瞻了镇馆之宝——寿冶老和尚亲笔书写的《华严经》。

寿冶法师(1907~2001)当代高僧,江苏无锡人,俗姓袁。1928依上海普济寺德松法师出家,于南京宝华山受具足戒。其后赴常州天宁寺参学,并至镇江金山寺习禅。1938主持上海普济寺,翌年接任山西碧云寺住持,并将普济寺改为十方丛林,方便南来北往之僧侣挂单。曾刺舌血书写华严经一部。足迹遍及中国四大名山圣地。1949赴越南,创建紫竹林,为首任住持,其后又前往南洋、香港等地弘法。曾任香港光明讲堂住持。1949年春至1972年,他又先后于越南、柬埔寨、美国等地建寺造像、讲经弘法,并墨写完成第二、三、四部《华严经》。后赴美国弘法,在新泽西州创建光明寺与美国佛学研究会,并出任纽约大乘寺住持。

和如纪念图书馆有一本珍藏的名人签名簿。第一页就是第十六世大宝法王于1974年的签字,凤凰佛教北美交流团受庄严寺邀请,由明贤法师作代表在这本珍贵的纪念册上签字留言:佛光照耀西半球——凤凰网北美佛教交流团,交流团成员跟随法师在其逐一签字。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