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地藏菩萨曾为国王 发愿度尽众生再成佛


来源:凤凰佛教

一王发愿,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乐,得至菩提,我终未愿成佛。

编者按:菩萨成佛前曾做过哪些事?据《地藏菩萨本愿经》,可知地藏菩萨曾是一国之王,发过深悲大愿:若有众生没得度,我终不成佛!

南无地藏王菩萨(资料图)

【经典原文】未出家时为小国王。与一邻国王为友。同行十善。饶益众生。其邻国内所有人民。多造众恶。二王议计。广设方便。一王发愿。早成佛道。当度是辈。令使无余。一王发愿。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乐。得至菩提。我终未愿成佛。佛告定自在王菩萨。一王发愿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来是。一王发愿永度罪苦众生未愿成佛者。即地藏菩萨是。——《地藏菩萨本愿经》

【经文解释】在他未出家的时候,一切智成就如来未出家的时候,没有修道没成佛之前,作一个小国王,不是大国王。在他那个国王的邻国也有一个小国王,这两个国王作为朋友。这两个国土的人民,一个国土人民行十善业,饶益众生;一个国土众生不行十善业,造十恶。在想度这个国土不修十善业的众生,两个小国王就发愿了,一个发愿我将来成佛来度这一切众生,一个国王发愿我把众生先度完了我再成佛,两个国王愿力不一样。

发愿成佛度这个国的十恶众生,就是一切智成就如来。那个说我把一切众生都度成佛,我再成佛,就是地藏王菩萨。主要是说地藏菩萨因地,现在为什么他一直不能成佛,因为他愿力没满,他要把一切众生都度尽,方证菩提。因为一切智成就如来他想先成佛度众生,所以两个人发愿不一样。因此一切智成就如来就先成佛了,度众生。地藏菩萨到现在一直不能成佛,就是为了没满愿。不是那个小国的众生没度完,因为他发的愿是度尽一切众生,超过那个国界限了。

这是说佛跟每个菩萨答覆的不一样,为什么?就是地藏菩萨在因地中时间过于长了,功德的事业特别多。所以每个菩萨问,佛答覆又一种情况;另一个菩萨问,又答又一种情况,不是千篇一律的。因为你答覆前头菩萨问的,他已经听见了,他在会中听见了,不会重复的。所以大家看到每一菩萨请问佛答的地藏菩萨又一段因缘,每一菩萨请问佛答的地藏菩萨又一段因缘,这就表示地藏菩萨因地所做的利益众生事、所发的愿无穷无尽。佛告诉定自在王菩萨说,一个发愿早成佛的就是一切智成就如来,一个发愿把众生度尽了才能成佛,那就是地藏菩萨。因此地藏菩萨他过去愿力的关系。(梦参法师解)

【经典介绍】《地藏菩萨本愿经》收於《大正藏》第十三册。属于地藏三经之一,其余两部经分别是《占察善恶业报经》和《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