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你知道世界坏掉之后会变啥样吗?


来源:凤凰佛教

此界坏时。寄生他界。他界次坏。转寄他方。他方坏时。辗转相寄。此界成后。还复而来。无间罪报。其事如是。

编者按:世界是怎么变化的?会毁灭吗?会彻底坏掉吗?其变化的规律是什么样的?一起来学习下梦参法师关于《地藏菩萨本愿经》中关于世界成住坏空规律的开示吧!

成住坏空(资料图)

【经典原文】此界坏时。寄生他界。他界次坏。转寄他方。他方坏时。辗转相寄。此界成后。还复而来。无间罪报。其事如是。——《地藏菩萨本愿经》

【经文解释】那这个世界坏了,成住坏空四大劫,整个的世界坏了,地狱还有吗?地狱也坏了,寄生他界,把他转移了。这个世界坏了,成住坏空,这个世界是空劫坏劫,他的业力所感,自然把他转到另一个世界去了,还是地狱。

那个世界又坏了,又把他转到另一个世界去了。等他原来这个娑婆世界地狱成就好了,又成了,又把他转回来了。就这么反覆来回的转,不会空的;说地狱不空,地狱不会空的。这就世间相讲,不是咱们讲金刚经,金刚经是本空的。但众生的业不空,有业就有地狱,众生不造业了,地狱没有了。

众生生到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是有地狱的。你生到极乐世界去,没有地狱了,根本不存在空不空的问题了,那里都是做善的。极乐世界不讲饿鬼,也没有地藏经可讲,只有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

无间罪报,其事如是。你要造了无间罪了,他所感的果报就这样子。地狱在哪里?阎浮提的下边,就咱们南赡部洲的底下。坏的时候从地狱先坏,一直坏到初禅天,二禅是空的,三禅是空的,空还坏啥?没有坏劫,坏不到空。从地狱开始,地狱坏了,坏到人间,人间坏了,坏到天。

咱们讲大乘起信论上讲,要能知道真如一心法界,不要动,动则有苦,一动苦难就来了。动,已经受果了,是因动而产生的果。不动,不动没事。说业相,大乘起信论上讲业相,业相一动,起心动念就感果了。那你要念佛呢?这是善念,也是起心动念,那你生净土世界去了,也感果,果不同。

这个地狱是在南阎浮提的下面,等到遇到劫难,大火三灾八难的时候,火灾的时候,先坏地狱,地狱又转移到他方。火灾起的时候,你受罪还没满,又转移到他方世界去了,又受了。就是辗转相续,无间!凡是你受苦没有间断的,不受大三灾的影响。这是一种大地狱,总说。(梦参法师解)

【经典介绍】《地藏菩萨本愿经》收於《大正藏》第十三册。属于地藏三经之一,其余两部经分别是《占察善恶业报经》和《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