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法是从觉悟者心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真实智慧


来源:中国网

佛法不是勉强安排出来的道理,更不是机械的依文执义的死板道理,它是从觉悟者心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真实智慧。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

8月28日下午,在山西五台山举办的“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讲了自己对于佛法的理解。他认为,佛法不是勉强安排出来的道理,更不是机械的依文执义的死板道理,它是从觉悟者心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真实智慧。

妙江法师指出,讲经交流、阐扬法义虽然以慧解为主,然而闻思修三慧实则相互关联、不可分割。正闻熏习、如理作意、法随法行,有了闻思修三慧才能领会佛教经典中甚深精妙的微言大义,才能契理契机地对众宣说。

佛陀一代时教,说法四十九年,无非开权显实,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其中,虽有大小、顿渐、显密、汉藏之差别,但其最终的归途都是引导众生趣入佛道。

因此,对于闻思演说经教者一定要以一味相、无别异相的完整意趣,充分开显佛教的本来面目,切不可持守一边,各执己见。

佛教两千多年来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原因,是契理契机在当代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是佛教能够适应社会、奉献社会的基础。

所谓契理,就是要具足正信正见,就是以佛法的道理自觉觉他、自利利人。所谓契机,就是要具足方便,就是以佛法的善巧适应时代发展、适应社会需求,进一步推动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佛陀自菩提树下成就圆满正觉后,大转法轮、说法不辍,为我们留下三藏十二部无上法宝。二千六百多年来,西天东土的历代高僧大德,围绕经典传译、阐释、弘扬倾心尽力、传灯不息,为我们铺就一条通达真理、趣向觉悟的光明之路。

妙江法师认为,作为后世佛弟子,我们理应荷担如来家业,肩负弘法利生的光荣使命,尽心道业,弘法不辍,以佛法的智慧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将佛陀和历代祖师留给我们的经典法宝发扬光大、传之千古。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