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今生不能落发为僧 但会多读佛典与佛结缘


来源:人民日报

莫言说,自己今生不能落发为僧,但会多读佛典,与佛结缘。他也表示,要好好研究星云法师的佛学著作,从头学起。

星云大师与莫言对谈(图片来源:中新社)

“作家必须站在高点,超越政治、阶级的偏见,把人当人来写,才能写出人与社会的完整、真实面貌。”莫言受邀访问台湾,谈到文学创作如是说。

让自己“归零”

近日莫言接受台湾星云法师邀请,在台湾高雄演讲“文学家的梦想”,并在台北出席他获得诺贝尔奖之后的首本新书《盛典》发表会。这是莫言第6次访台。

面对媒体,莫言坦言最想做的事是“写作、努力忘掉得奖”。他说,想要“放空”,让自己“归零”、回到“初学写作的状态”,“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然而,“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并非毫无规矩地信马由缰。莫言说,只有把人当“人”来写,超越阶级和政治偏见,才能写出完整的、真正人的形象。他也对媒体强调,过去大陆作家写“人”,会带有阶级、政治的偏见,他在写作时就尽量避免这一点,不把国民党军队当“鬼”来写,也不把共产党军队写成“神”。

莫言还表示,现在“想写自己。”早期,莫言的作品是批判社会和人性,“50岁以后,我想应该向内看,看清我自己,一个人只有正确地认识了自己,才能理解别人”。

谈及两岸文学差异,莫言的看法很是有趣:“台湾的作家知识性更丰富,他们的作品里引经据典的东西多一些。”

读佛典与佛结缘

莫言此番受星云法师邀请访台演讲,少不了叙叙自己的佛缘。

他对媒体说,人类应当有正当的欲望,否则社会不会进步,但是欲望得不到控制,变成贪欲,各类负面现象就层出不穷了。

莫言说,自己今生不能落发为僧,但会多读佛典,与佛结缘。他也表示,要好好研究星云法师的佛学著作,从头学起,日后更要把星云法师赠与的书法“莫言说尽”挂在书桌后面,“作为人生谏言”日日提醒自己。

台湾乱在小圈里

多次赴台,莫言不算初来乍到,但是他对台湾社会的看法依然引起媒体浓厚的兴趣。

他说,从大陆电视看台湾,觉得台湾“一团混乱”,来了之后才发现台湾“乱只乱在立法院”。他也赞扬,大批台湾人奉献自己担任志工,“台湾处处是雷锋”。

莫言对媒体说,去台北故宫参观时,看到很多导览员义务为游客服务,引路、讲解,孜孜不倦。他认为台湾和大陆都提倡服务精神,保持仁心、做好事、说好话。

他更向媒体坦言,以前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台湾,好像台湾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道德水平下降得很可怕,饮料、面粉都添加不该添加的东西,这一次来台湾,感到台湾社会充满和善、友爱,尤其是陌生人之间的互爱精神令人感动。

台湾天下文化创办人高希均将莫言本次赴台形容为“风雨故人来”。看来,“故人”的文学之旅,对台湾这片土地又多了不少新鲜体验。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