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寺院里面做直播这些不能公开

谨慎!寺院里面做直播这些不能公开

自动播放

直播时代到了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界的网红(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做视频直播是为了“攒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当主播不为攒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导语:要说当前最最火爆的媒体应用是什么,当然是直播!其火热度与影响力,简直就是火山爆发般迅猛震撼,直播以其无比的实时传播魅力和史无前例的网友参与热度迅速冲在了当前网络传播的最前沿。所以今天超级网红延参法师跟印能法师就一起跟大家聊聊直播时代的那些事儿,什么应该直播,直播的内容应该是什么。在寺院里直播有没有什么禁忌,佛门中有哪些事是不能曝光给社会大众的,新鲜、神秘、让你恍然大悟的佛门秘事,尽在第20期两个和尚锵锵锵。

文字实录:

印能法师:大家好,又到了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这一期我跟我的搭档延参法师讨论的一个话题是进入了视频直播时代,什么应该直播,直播的内容应该是什么。这个话题我想先看看延参法师,据我了解延参法师现在是在寺院里面直播。

延参法师:非常好非常好,接下来印能法师又该吹捧我了,又该是直播时代的网红,时代直播的努力探索者,时代直播的努力实践者。

印能法师:我的话全部被你说了。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什么叫直播?

延参法师:我非常愿意给你解释什么叫直播。

延参法师:现在说的这个直播,就是说更客观,非常非常直接的描述就是手机直播。就是说这个直播,它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新的应用,也是一个新技术,可以说让互联网又大大的进步了一段,我刚才说了,他是一个互联网文化的一个坐标性的标志,直播时代到来了。

印能法师:那直播的内容应该怎么定?

延参法师:我这几天一直在用直播,一直在寺庙里号召大家。

印能法师:不瞒您说,您的直播我都看了。

延参法师:我这几天一直在寺院里跟法师们,一直在说,一直在聊,怎么样来面对这个直播时代的到来。就是说佛教文化,应该怎么样用好这个直播,其实佛教文化的传播,在这个时代,非常非常需要直播。

延参法师:这个直播时代,对佛教文化的传播,当然对传统文化的传播是一样的,非常非常方便,你看佛教文化,文化内容、内涵,传播形式,传播仪轨,包括活动现场,法师们现场解答问题,那么这个直播不光是互联网的一大进步,简直是一种脑洞大开。

印能法师:那现在是因为有了这么个平台,人家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吧,那我觉得其实更加把佛理通过这种互联网模式给展现出来了。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我在这里给你强烈的更正一下,就是说这个直播,不像你想象得那么狭隘,它是任何人都能直播,就是说平常的人,他不攒粉,明星啊,不攒粉,是我们平常百姓。人人都能直播的时代。

印能法师:就是自媒体信息时代的一个特点。

延参法师:所以说互联网多么精彩,互联网原来如此精彩。

印能法师:如此地辉煌。

延参法师:精彩得让人必须接受,必须接受。这就是直播时代。

印能法师:所以说直播时代,再来了一个话题了,真的是什么都可以播吗?

延参法师:什么吃饭呀、睡觉呀,什么都可以直播。但是你看最近,最近在互联网上,你看有很多直播的主播因为直播的内容不健康,直播的思想不健康、内容不健康被各种部门给封掉了。

印能法师:所以就记着不能播的东西还是有的,不健康的不能播。

延参法师:当然我告诉你,不管这个直播多么宽泛,不管这个直播多么自由,法制、良知、道德这是底线,突破良知道德,违背社会法律、违背法制进程的这个,包括一些对别人有伤害的,对社会有伤害的这些负面能量的东西不能播。

印能法师:我觉得其实您刚刚说的,我就是说你说有一个点,就是所有的师父们都适合直播吗?

延参法师:我们这个佛教文化需要播什么,比如说需要更多的让大家去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它的文化内涵是什么,就是说佛经怎么解读,是吧,寺院怎么生活,这个僧人怎么样存在,就是佛教文化在这个时代,如何伴随时代、见证时代、陪伴时代,如何和这个时代与时俱进,但是有人就会问,有人就会问直播时代佛教的神秘感就没了。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他是对佛法的不了解,佛法是神秘的吗?

延参法师:佛法并不神秘。

印能法师:佛法是生活上的一个点点滴滴的展现,平常心。

延参法师:那么佛法是神圣的,它是让自身的升华、自身的改造、自身的提升活出一个人生的光明和精采,人格上的提升,佛法是神圣的,但是佛法不是神秘的。

印能法师:就是平常的。那延参法师,您会将直播进行到底吗?

延参法师:延参法师不可能把直播进行到底,但是佛教文化的直播时代是势不可挡的。佛教文化的直播时代到来了。

印能法师:好,佛教文化的直播时代到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延参法师:直播平台会出来很多,非常多。那么管理也并不是很难管。那么需要自我的规范,也需要法律的规范。

印能法师:自我规范、法律规范,还有道德的规范。因为精神上和道德是一起的,这三个规范都达到一定的点上去了,我觉得正能量的这个事情,一直发展下去。

延参法师:要发现它的正面积极的地方,那么也要考虑到他的问题和缺陷的地方,那么不要因为它有问题、有缺陷,就阻止它产生。   

印能法师:那后面的直播,延参法师,您会从室内到室外,甚至每个地方的点点滴滴吗,你都计划直播吗?

延参法师:直播是给广大网友提供了一个了解文化、了解生活的一个非常非常方便的一个平台,真的是太棒了。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小例子,就是说他方便到什么程度,就是说这个家长,家长你看你这个孩子,哪一门功课学习成绩不理想。

印能法师:把他直播出去?

延参法师:不是,不是去把你这个学生的学习不好直播出去,而是去看那些老师在线直播,物理化学,那些教育加直播,直播加教育。

印能法师:你这个是个好建议。

延参法师:那么有人说我想学延参法师画画,那不必要来看到延参法师,那么延参法师直播,就是说我刚才打了一个小比方,你的孩子在哪一门功课成绩不理想,看哪个方面老师的直播。

印能法师:这种直播已经广泛到这种地步了吗?

延参法师:一个直播加教育,那么我们说直播加武术、加文学、加艺术、加公益什么都加。

印能法师:直播加、直播加。

延参法师:就是说直播已经走进了生活。

印能法师:千家万户了。

延参法师:已经走进了生活。

印能法师:那这个所以说你看,这个直播有多奥妙,我发现你刚刚说脑洞大开也不足为过,而且你看生活当中什么都可以直播,当然只能是正能量的,这个直播,包括这种教育部门,你包括很多画画的、写字的、武术的,看延参法师做菜的。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延参法师,我们没有时间陪你到五台山,那么你去五台山直播一下我们就都能看见了,奥妙就在这里。

印能法师:就是说那我这唱佛乐也可以?

延参法师:就是说佛教音乐,佛教音乐这个直播也是非常宽阔的。佛教歌曲、佛教音乐跟网友们互动、交流,还是那句话直播时代到来了,势不可挡,没有必要去怀疑它,参与它、认同它、实践它,做一个直播时代,遵守规范的人。

印能法师:好的,这个直播时代到来了,你准备好了吗?所以说这一期的话题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启发,我跟我的延参法师也非常乐意跟你继续分享关于直播方面的问题。

延参法师:那么不可否认咱们《两个和尚锵锵锵》也会有直播的那一天。

印能法师:那必须必须的,好,咱们拭目而待,咱们下期再见,阿弥陀佛。

师解:

如何把烦恼变成菩提?

延参法师:你与其埋怨生活,不如去思考烦恼从哪里来,与其去抱怨生活的伤痛,不如反思自己应该在哪里结束,我说的这个结束不是那个人生结束,应该结束烦恼。那么有的网友就说了,我去年烦恼今年烦恼,我说明年就不一定烦恼了。

师父你说房价还会升吗?

延参法师:他能关心生活的最重要的地方,房价。实我的观点很明确,我们政府,我们国家我们目前的国家非常非常关心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非常非常注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就是说,希望老百姓都能按照自己的生活水准,按照自己的生活水平吧,就是收入来买到自己,来买到自己经济能力能承受的这种房价。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