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饿鬼道众生碰到的食物会变成火炭


来源:凤凰佛教

但是一抓这个饮食就变成火,没法吃了 ,化成火炭,饭不是饭,饮食都变成火炭了。

因果不爽(资料图)

【经典原文】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连立。目连悲哀。即以钵盛饭。往饷其母。母得钵饭。便以左手障钵。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佛说盂兰盆经》

【经文解释】见他死去的母亲,他母亲早死了,转到哪一道去了? 转到饿鬼道去了。既然称饿鬼道,就没有吃的。不见饮食,看都看不见饮食。皮骨连立,就是皮包骨头了,就是饿的、瘦的。

鬼,大概说一说。鬼有几种?像他妈妈是无财鬼,还有少财鬼,还有多财鬼;鬼道也讲福德,没有福德的鬼,不但饮食没有,什么都没有。没有财,就是没有福德的意思。少财鬼,能得到很少的饮食,得的不多;这种鬼有点清净修行的功力,所以能够得到好的饮食,但是得的很少。多财鬼,虽然是饿鬼道,但是他跟一般饿鬼不同,饿鬼道的他不饿,这叫多财鬼。所以有这几类分别。就像人,人道并不是都富有,有的过的日子很好、很富有,有的人就很穷,没得福报,所以善根不平等的。那目犍连尊者他的妈妈是没财鬼,连饮食看都看不见,因此没有吃的,皮骨连立。

目犍连一看到,他就非常的悲哀伤感,目连悲哀,以他的钵盛上饭,以他神通力到了这个饿鬼面前,他妈妈已经变成饿鬼了。

他妈妈得到这钵饭的时候,怕别人抢,怕别的饿鬼看见,以她的左手来把那个饭盖上,就是以左手障钵,就把那钵保护起来;右手搏食,拿右手去抓饮食。但是一抓这个饮食就变成火,没法吃了,化成火炭,饭不是饭,饮食都变成火炭了。(梦参长老解)

【经典介绍】又称盂兰经。属方等部经典。收于大正藏第十六册。内容记述佛陀之大弟子目连,因不忍其母堕饿鬼道受倒悬之苦,乃问法于佛,佛示之于七月十五日众僧自恣日,用百味饭食五果等供养十方佛僧,即可令其母脱离苦难。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