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丈夫自有冲天志 不向他人行处行


来源:凤凰佛教

常独行。常独步。倘有知音达者。方可同游此涅槃大路。调人必先调己。调己必须遵古。遵古要目神清气爽。道风自高。游走十方。

佛塔(资料图)

【经典原文】常独行。常独步。达者同游涅槃路。调古神清风自高。貌顇骨刚人不顾。——永嘉玄觉禅师《证道歌》

【经文解释】此文承上文发挥。信解修证之后。应发心续佛慧命。度人利己。而知音者有几。故曰。常独行。常独步。倘有知音达者。方可同游此涅槃大路。

调人必先调己。调己必须遵古。遵古要目神清气爽。道风自高。游走十方。当然面貌憔顇。骨气要刚。不希他人照顾。此乃行菩萨道之梵行也。

行证有五。一者圣行。(二乘行之)二者梵行。(大乘菩萨行之)三者第一义天行。(佛乘行之)四者婴儿行。(佛果后。倒驾慈航行之。如释迦佛。引导众生。从兜率降王宫。出家成道等。)五者病行。(如调达作恶反度众生者行之。)(倓虚法师解)

【经典介绍】《永嘉证道歌》,唐代高僧永嘉玄觉(665--713)作,为大师开悟后心得精华的文字记录。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