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肝火旺盛?清凉降火的食物在这里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盛夏肝火旺盛?清凉降火的食物在这里

夏季容易肝火旺盛,今天就为大家整理了几种美味又降肝火的食物,大家赶紧吃起来吧~

1、芹菜粥

材料:新鲜芹菜,粳米,盐适量。

做法:新鲜芹菜切碎,和粳米一起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功效:平肝清热、止咳、健胃、降压降脂

2、梨糖水

材料:川贝母,梨,冰糖适量。

做法:川贝母捣碎成末,梨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功效:对肝火上升所导致的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有很好疗效。

3、雪梨芹菜汁

材料:芹菜,西红柿,雪梨,柠檬。

做法:洗净后同放入果汁机中搅汁,饮用,每日1次。

功效:清热,润肤。

除了这三种饮食,盛夏要记得多吃荷塘三宝哟。

莲子养脾胃。夏季人的肠胃比较虚弱,容易腹泻,莲子恰好是补脾益胃的餐桌帮手。家常做法是将莲子去芯与芡实、荷叶一起做成莲子芡实荷叶粥,养脾胃的效果更好。莲子宁心安神,银耳安眠健胃,做成莲子银耳汤,味道清香,对夏季易失眠的人也是上选。白莲子口感香糯,莲子芯性寒味涩,阴虚内热、年老体弱者不易过多食用。

莲藕养血补虚。莲藕新鲜白嫩,含水量足、含糖量低而含铁量高,味道微甜鲜美。鲜藕生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熟吃能够养血补虚、开胃健脾。但是莲藕性偏寒,产妇和脾胃消化不好的不宜生吃多食。最常见的做法是藕炖排骨汤,或凉拌、素炒皆可。

菱角生吃清热。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味道甘香。生吃时选择外皮鲜红色、有光泽、较嫩的为好,能清热祛暑;颜色发黑的菱角可蒸熟或熬粥食用,既可充当粮食,还补脾胃,老年人常食有益,但要注意食用过多易腹涨。

除了饮食调理,能做到以下三点,那就更好啦。

1、保持良好心情

保持良好的心情尽量少生气,遇事要冷静,稳定情绪,时刻保持心情舒畅,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生活的压力,无论遇上什么事不要发火生气,以免伤肝,不给火气上升的机会。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学会放松,不熬夜、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等。

3、保持适当运动

每天保持适量运动,并根据个人肝功能的不同情况控制运动量。运动初期,可在不影响身体舒适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劳度控制慢跑时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