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7岁和尚将参加奥运 在千年古寺边修行边训练(图)


来源:中青在线

27岁的单人皮划艇选手矢泽一辉7月23日从成田机场出发,前往里约热内卢开始自己连续第三次奥运征程。

僧人皮划艇选手矢泽一辉

据日本《日刊体育》报道,27岁的单人皮划艇选手矢泽一辉7月23日从成田机场出发,前往里约热内卢开始自己连续第三次奥运征程。矢泽一辉还有一个身份,他是日本有1400年历史的长野善光寺的和尚。里约奥运会,矢泽一辉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九名。

矢泽一辉在训练

日本的竞技体育并非举国体制,按照日媒的报道,2016一共有近1000名日本运动员在为奥运奔忙,经调查发现每名男运动员需要自己承担206万日元(12.97万人民币)、女运动员需要承担250万日元(15.73万人民币)的费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日本企业在体育产业上的支出逐渐减少,现在日本企业大多直接赞助给体育赛事,一般冷门项目的运动员要获得社会赞助比较困难。

矢泽一辉每天在寺庙修行

给矢泽一辉提供比赛赞助的是长野县皮划艇协会会长小山健英,他还是善光寺附近寺庙的主持。2012年矢泽参加伦敦奥运会获得第9名,创下日本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出于对今后自己生计和发展的考虑,矢泽一辉主动找到小山健英,决心成为一名僧人。

日本和尚还可以组建家庭

矢泽一辉成为和尚并非出于宗教原因,而是迫于生计。按照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和尚的平均月收入为15万至18万日元(约合9442至11330元人民币),和日本普通年轻人的工资平均水平差不多。随着修行经验的增长,和尚的收入也会逐年增加。如果成为寺庙住持,月收入可达到100万日元左右(6.29万人民币)。此外,与中国不一样的是,日本和尚可以结婚,可以组建家庭。

矢泽一辉在寺庙里

2013年矢泽一辉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后,进入大劝进寺修行。同时他继续自己喜爱的皮划艇事业,在去年4月他获得日本国内比赛冠军,去年9月他拿到里约参赛门票。矢泽一辉的妹妹矢泽亚季也是一名皮划艇选手,这次将和他一起征战里约奥运会。矢泽亚季今年24岁,大学毕业后一年也没找到工作。不过在日本奥委会帮助下,矢泽亚季进入了昭和飞机公司就职。

矢泽一辉每天早上就要起床开寺门

每天早上5点过,矢泽一辉就得起床。穿好袈裟,他要开始一天的开寺门、坐禅、读经活动。日本的和尚需要经常修行,节假日甚至从早上到晚上都需要忙碌。遇到周围有人去世需要做法事,庙宇里的和尚随时都得待命。矢泽一辉说:“皮划艇训练让我学会如何跨越困难,希望能成为像小山先生一样的人,为有困难的运动员提供帮助。”

矢泽一辉即将在巴西里约奥运会上亮相

为备战里约奥运会,前段时间矢泽一辉也出国训练了一段时间。本月中旬回到日本后,善光寺大布施三天,他老家的城市以及他的母校崎玉东野高中也纷纷为他举行壮行会。7月23日,矢泽一辉穿着日本代表团的西装夹克出行,他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即将开始。8月7日晚的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小组赛,矢泽一辉将登场亮相。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