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百幅晚清民国佛教老照片 再现杭州百年前面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年前的浙江杭州寺院呈现何种模样?一场特殊的杭州佛教老照片展给出了答案。

图为老照片之一。 佚名摄

中新网杭州7月25日电(谢盼盼)百年前的浙江杭州寺院呈现何种模样?一场特殊的杭州佛教老照片展给出了答案。7月25日,“迎接G20,呈东南佛国底蕴:东南佛国晚清民国珍贵佛教老照片展”在浙江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举行,现场展出了约200幅老照片,展现杭州佛教所经历的风风雨雨。

杭州素有“东南佛国”之称,在中国佛教文化对外交流交往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影响及文化地位。

此次活动是杭州灵隐寺联合浙江省摄影家协会、浙江大学沈弘工作室举办。殊不知,此次的老照片展还是由灵隐寺和浙江大学教授沈弘联合发起,并奔赴美国、英国和丹麦等国的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对他们收藏的杭州寺庙老照片进行收集、甄别、整理和研究后再进行展出。

说起这些照片,沈弘如数家珍。“这是1918年梅尔彻斯拍摄的回龙桥,这是前往灵隐寺的必经之路;这是1909年柏石曼拍摄的灵隐寺理公塔,塔身右边的诸多神龛当时保存完整。”

沈弘说,现场展出的约200幅老照片,大部分是由外国人拍摄,还有一部分是由杭州老照片收藏家们提供的珍贵藏品。更为难得的是,这部分来自海外的老照片有不少是首次发现,并首次在国内展出,极为罕见。

细看老照片,不难发现,它们中有1911年拍摄的灵隐寺天王殿;有过堂用斋前,一位合十念诵供养咒的小沙弥;还有民国时一位僧衣飘飘行走在打板集众路上的佛教僧人……

“它们保存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重现了百年前的杭州寺院面貌,更为研究杭州佛教提供了素材。”沈弘如此评价这些老照片。

杭州灵隐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晚清民国杭州佛教珍贵历史老照片展,正体现了对传统佛教文化成果保护、传承等的文化历史责任,此次展出期待将杭州佛教历史文化研究推向新高度。(完)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