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举报风波后,释永信风口浪尖这一年


来源:新京报

去年7月25日,一个网帖《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令释永信陷入举报风波,到今年7月25日,恰好一年。

原标题:举报风波后,释永信风口浪尖这一年

对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说,7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

去年7月25日,一个网帖《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令释永信陷入举报风波,到今年7月25日,恰好一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7月以来,释永信已有两次公开亮相,一次是7月6日,释永信出席“少林功夫非洲学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另一次是7月14日,释永信来到广州银河殡仪馆白云厅,送别叶剑英之子叶选宁。

叶选宁的遗体告别仪式,规格很高。“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此前发表的《三任总书记四任总理送花圈,世间再无独臂将军叶选宁》、《这一天,刘源刘亚洲刘晓江邓朴方等“革命后代”同哀同悲》文章,报道了遗体告别仪式的情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南方日报》等媒体发布的通过各种形式对叶选宁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的名单中,并没有释永信的名字。仅有一张现场图片显示,释永信身穿黄色袈裟,手拿一朵白花,表情肃穆,站在广州银河殡仪馆白云厅中,向叶选宁遗体告别。

释永信参加叶选宁遗体告别

“私生女”、“被迁单”、“行贿”……举报风波一年来,尽管举报人“释正义”一度连续爆料,导致举报事件持续发酵,可释永信除了最初半月有三次特殊回应,之后一直正常出席法会等各种活动,每次在公开场合亮相时都很低调,不论媒体如何“逼问”,他从不对举报事件作出任何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 举报事件发生后,河南省有关方面成立了调查组。去年11月28日,调查组公布了阶段性调查结果:“被迁单”的说法不实,且并没有“私生女”。至于“释正义”举报的经济问题等其他问题,调查组称“正在依法依规调查之中”,截止到目前,7个月已过,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最初9日

通过媒体发声“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举报事件发生后的前9天,即7月25日至8月2日,释永信三次借助媒体作出回应。

去年10月,释永信出席世界佛教论坛。

第一次是《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这只大老虎,谁来监督?》网帖发出两天后,释永信于7月2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自己经得起考验,少林寺已经报警,他本人不愿意再说什么,期待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

第二次是7月31日,在“释正义”接连爆料的局面下,少林寺外联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回应称:面对各种所谓的举报和质疑,要让法律说话,方丈也表示:这次一定做个了断,给社会各界人士方方面面都有个交代。

第三次是8月2日,释永信未能按照既定日程,出席泰国的“少林丝路行”活动。有媒体报道称,当天清早,对于有弟子问“师父怎么没去泰国参加展演”一事,释永信告诉弟子们,事务缠身,临时决定不去了。针对举报风波,释永信和几位高僧一起向众弟子释疑。据释永信的弟子讲述,释永信称:“少林寺没有问题,我释永信本人也没有问题,请众弟子相信。”

举报高潮

频繁亮相,缺席嵩山论坛等重要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去年8月,举报风波最为剧烈的一个月,释永信出席活动较为密集,至少有6次公开亮相。

8月14日,释永信为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的死伤者诵经祈福。

他先是于去年8月11日,按惯例出席了海外弟子的归山朝拜仪式。“8 ·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他还两次主持法会,为死伤者诵经祈福。去年8月17日,他跟河南卫视的《少林英雄》栏目组开了半个多小时的恳谈会,谈笑风声。3天后,他现身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佛教论坛,发表了简短讲话。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24日,此前4天,最高检受理了对他的举报。举报风暴因此达到高潮。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去年8月24日这一天,释永信出现在第十届“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开幕式上。活动开始前,先举行了祈福法会,由释永信主法;开幕式上,释永信致辞;由释永信主编的《禅宗大典》发布会,也在开幕式上举行。

密集亮相后,去年9月开始,释永信一度“隐身”近30天,缺席了嵩山论坛2015年年会、“文化部第三届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结业典礼等重要活动。少林寺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释永信还在北京检查身体,传言因此甚嚣尘上。就在各方猜测中,释永信突然于去年10月2日,出现在“重走达摩路”活动现场。

最近9个月

要求少林僧众认真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去年10月至今9个月来,释永信一直正常出席、参加各种活动,再未出现“缺席”、“隐身”的情况。

据少林寺网站和佛教在线网站报道,9个月来,释永信多次出席法会,包括去年10月24日开幕的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去年11月的“精进七”禅七法会、今年3月的观世音菩萨圣诞日塔林祭祖等。

而且,释永信还出席了一些外事活动。去年10月20日,他会见了由世峰大师率领的韩国通度寺(曹溪宗)少林寻根团;今年3月,应尼泊尔总理奥利的盛情邀请,他赴京与奥利总理进行了友好会谈。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河南代表团于3月2日中午抵达驻地,可是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释永信,并没有出现在随团抵达的代表中。当时随即有媒体报道称“河南团代表抵京,释永信未现身,去年他随团抵达。”可是次日,释永信就出现在河南团的全体会议现场。

今年4月24日,释永信向少林寺全体僧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据少林寺官网报道:今年4月24日,即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闭幕次日,少林寺于晚上六点半在经堂召开全体僧众会议,由释永信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释永信方丈要求少林寺僧众务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少林寺官网同时配发了释永信的文章《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释永信写到:中国宗教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宗教界人士,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责无旁贷。

“就是不说”

拒谈举报风波,以笑容婉拒“政事儿”采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继举报事件发生后的最初9天,释永信三次借助媒体作出回应之后,他再未公开提及举报事件,不论媒体如何催问,从不回应。

去年10月,在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上,释永信遭遇媒体围堵,追问他关于网上传言的真假,释永信连说了两个“不行”、“不行”,就匆匆离开了闭幕式现场。

今年全国两会,不少媒体记者在河南团蹲守,不论是全体会还是分组讨论,亦或是驻地房间门口和电梯间,释永信多次面临媒体围堵。尽管此前,河南省调查组已经在去年11月公布了部分调查结果,证实“私生女”、“被迁单”都是不实消息,可释永信仍旧不回应媒体的任何提问。

今年全国两会上,释永信被“围追”求合影。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就曾经在河南团全体会议间隙、驻地房间门口,两次向释永信提出采访需求,释永信都笑着婉拒。

有媒体如此描述释永信在电梯间被数家媒体围堵的场景:“每当有记者提问,释永信总会扭头向发问者笑笑。那笑容颇值得玩味,看不出有何威严,但却也让你不会再抱希望从他那里听到什么。电椅里还有位女代表,她本想劝释永信说说自己的见解也无妨,可也是看到了那笑容后,女代表说了一半的话又咽了回去。”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