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说做到这“三到”“三上”就可以熟背经文


来源:凤凰佛教

“三到”--眼到、口到、心到,“三上”--路上、枕上、厕上,你们谁愿意用这种方法,就能把经背得很熟。各位可以试一试!

万缘放下(资料图)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寸金失去容易得,光阴过去难再寻。”

世人一天到晚在竞争奋斗,不外都是为了吃饭、穿衣、财物、住处与名利,为这五件事颠颠倒倒,从朝至暮也没有一个真正休息的时间,虽然偶尔不上班做工,可是在家中就上电视班、电脑班、股票班、电影班、旅行班,做这种种事,也都是在忙忙碌碌中。

万佛圣城的人也是忙忙碌碌,但所忙的事完全不同,在这里不为食、衣、住而忙,因为我们对于这些并不讲究,过得去就可以了,至于名利更是看得很淡。虽然我们也是很忙,但忙什么呢?为学佛、法、僧而忙,为修戒、定、慧而忙,完全是不同性质。

我们天天在这里研究经典,要特别专心注意,不要身在而心跑得不知去向。不要因为这个人讲法讲得不错,我就去注意;那个人讲得不好,我就心不在焉。总是在人我是非上用功夫,这样是爱憎心太重,是非好坏心太大,完全没有把它降伏。

听经要专心、至诚恳切,若是有人讲得不错,我要学习他哪个地方讲得好;有人讲得不好的,我更要听,用妙观察智来观察他讲得对不对?合法不合法?而不是用识心来分别计度。对于任何人所说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我都要特别注意留心而不空过,这样才能有所得,才能开智慧。开智慧不是一日一夜就成就的,而是朝于斯,夕于斯,早晚都不间断地来学习,这样才会有所成就。

现在你们每个人都在读诵《楞严经》与〈楞严咒〉,要知道《楞严经》就是佛的真身,就是佛,就是法,就是僧,也就是戒、定、慧。你想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先要恭敬《楞严经》。你想学戒、修定、发慧,先要学《楞严经》。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那么多,可是《楞严经》皆已具足,不多不少,恰到好处。

所以我们应该学这部经,并且要背得出。学习的方法就是天天把你已能背得出的经文,重新温习一次。不要贪多或贪快,要天天温习一遍,才会熟能生巧,巧能生灵。千万不要舍近求远,向外驰求,这样只是在皮毛上打转转,而不能深入经藏,不会开智慧的。

那要利用什么时候来背经呢?一早起身穿衣服或漱洗时,都可以默诵经文。晚间上床睡觉,躺在枕上还可以默诵温习。白天在路上走路,或工作时也都可以默背,能这样连绵不断地用功,很快就会背熟了。

读书方法有“三到”--眼到、口到、心到。你的眼睛、口、心都应该专心一致于书本上。又有“三上”--路上、枕上、厕上,在这三上,正好背经。你们谁愿意用这种方法,就能把经背得很熟。各位可以试一试!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