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仨公厕均被锁 山西古寺外墙成游客小便处


来源:山西晚报

偌大的崇福寺广场上,3个简易公厕处于关闭状态,寺院外墙根、广场的犄角旮旯和小树林里成了“方便”处。

 

游客在崇福寺外墙小便

游客在崇福寺外墙小便

4月29日,省旅游局向社会通报,因明显存在影响景区品质的突出问题,我省4处国家4A级景区被给予警告处分,并限期6个月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将予以摘牌或降级处分。涉及大同市恒山悬空寺、朔州市崇福寺、阳泉市翠枫山、长治市太行龙洞景区。朔州崇福寺景区存在停车场设施不完善,管理混乱;游客中心处于闲置状态;标识系统不规范、不统一、不完善;售卖高香等问题。

如今,整改大限即将过半,崇福寺景区是否变了模样?7月17日,记者探访崇福寺景区。没想到,除了不见售卖高香,其他问题还在整改中,其中当以景区厕所最为“要命”:仅有崇福寺院内的一个公厕能正常使用,偌大的崇福寺广场上,3个简易公厕处于关闭状态,寺院外墙根、广场的犄角旮旯和小树林里成了“方便”处。

7月18日,朔城区文物旅游局局长杨永胜接受采访时说:“厕所问题将在1个月内解决。”

外墙根臊气难闻

崇福寺景区位于朔州老城东大街,由崇福寺和崇福广场组成。崇福寺是我国现存辽金时代规模最大的三大佛寺之一,始建于唐麟德二年(665年),金代扩建。后经明、清两代修葺,成为一处殿阁巍峨、气势恢宏的佛门巨刹,是国务院批准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正殿用减柱法建筑,乃国内孤例,堪称一绝。

与崇福寺相隔一条东大街的就是占地62.59亩的崇福广场,其东西长218米,南北宽192米,由北向南以牌坊、景石、画卷石刻、戏台为中轴线,东西两侧分别为尉迟敬德庙和博物馆。北侧临街建仿古牌楼一座,两面上书“尚德”“养真”二字,由书法家欧阳中石、王学仲题写。广场南端中部是总建筑面积1046.16平方米的大戏台,与崇福寺遥相呼应,是我省境内体量最大的仿古建筑戏台。

7月17日,星期天,记者走进崇福寺景区时,东大街上人群川流不息。崇福寺的东墙外不时有男子跑到墙根处,不顾人来车往,解开裤带……记者走近一看,沿墙根数米都是尿渍,还有大便,臊气难闻。几名外地女游客看见有人在崇福寺墙根便溺,极难为情地掩面而过,口中不知嘟囔着什么。

记者问一位刚刚“方便”了的中年男子,怎么在这儿“方便”时,他反问:“没厕所,你让我去哪儿?”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名做小买卖的商贩,他们也称“干过这事”。

崇福寺的四周,除山门外,其余三面都有绿化带和景观树。记者看了一圈,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有6名男子在崇福寺的墙根便溺。在东西墙外的绿化带里,只要看到踩出来的小径,沿着过去,定有一片便溺“天地”。

崇福寺内的情况要好多了。在寺院内的西北角,有一个多功能水冲式公厕,可以接纳十几人,配有感应水龙头、干手机、吹风机等设备。但这个厕所,需要购买了崇福寺门票,进景点后才能使用。

广场3个公厕成摆设

崇福广场大戏台东西两侧各有一个简易公厕,但都是中看不中用,个个铁将军把门。

大戏台上,有十几个人在练习威风锣鼓。戏台东侧,一大群人在跳广场舞。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舞者和围观的人超过百人。

记者发现,不论男女,不一会儿就有人跑进广场东南角的小树林里。

正在附近浇水的环卫工人寇纯如称之为“屎山”。寇纯如说,很多人内急了就开始不检点了,东南角的这片树林就成了他们最爱光顾的地方,到处是卫生纸和粪便。“我打扫时常常都进不去。”

有厕所为啥不打开让使用呢?寇纯如回答:“没水。”据他讲,崇福广场上共有3个公厕,都属于简易公厕,没有水源,只在厕所的最下面设计有一个装载粪便的铁盒子,旁边有一根管子可供清理车抽取粪便。可是因为没有水,无法冲洗公厕。寇纯如说:“这个铁箱子没有水,内部狭窄封闭,空气流通不畅,即便我给他开了厕所门,他也忍受不住,自己就跑出来了。”

崇福广场上的另一个简易公厕已经被移到了广场外,紧挨着古城墙。记者还没靠近,就闻到了臭气。附近商户李天利说:“有一个老人拿着钥匙,但这个厕所常年不开。”说话间,一个男子跑过来,拉了几遍公厕把手没拉开,跑到了厕所后面……

没有设计公厕是先天缺陷

崇福寺景区周边是林立的店铺,游客加上本地市民,如厕的需求不言而喻。一个设计在崇福寺内的厕所是远远不能满足的。

朔城区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崇福寺景区在设计上就存在严重问题,怎能不在崇福广场修建公厕?就没想到游人要吃喝拉撒?现在弄上简易厕所,因为没有水,也成了摆设,别人随地方便是被逼!”

记者实地观察发现,在离大戏台两个简易公厕不远处,地下有一根水管。附近的商户张排彪说:“整个广场和商户的水都来自于这条管子。一到冬天,水管冻住,我们吃的都没水,更别说厕所用了。”

7月18日,朔城区文物旅游局局长杨永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崇福寺景区被警告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拿出了整改方案,当天就彻底取缔了售卖高香的行为,其他问题目前正在逐一整改。目前,公厕的位置已经确定,就在景区东侧入口处,厕所问题将在1个月内解决。

原标题:公厕上锁,游客“另辟蹊径” 古刹崇福寺净地被“臊”扰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