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日 祈愿众生圆满解脱

农历六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日 祈愿众生圆满解脱

苏州重元寺观音菩萨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2016年7月22日,农历六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祈愿众生圆满解脱。

观音,旧译光世音、观世音,略称观音;新译观世自在、观自在。观世音者,观世人称彼菩萨名之音而垂救,故云观世音;观世自在者,观世界而自在拔苦与乐。观音有六观音、七观音乃至三十三观音,但世人常说之观音则指六观音中之圣观音。《法华经》曰:“苦恼众生,一心称名,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以是名观世音。”观音菩萨又是西方三圣之一,与大势至菩萨同为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胁侍。

《法华经》卷七“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详说观音菩萨于娑婆世界利益众生之事,谓受苦众生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令得解脱,若有所求亦皆令得,又能示现佛身、比丘身、优婆塞身等摄化众生。新译《华严经》卷六十八载,观音菩萨住在南海补陀落山。而《大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世音受记经》则以观音菩萨为阿弥陀佛之胁侍,常住西方极乐世界辅施教化,即以西方净土为观音菩萨之住处。

观音菩萨应化无方,故其相状颇多,以二臂正观音为其本形,余者皆为菩萨示现神变自在化身,有一首、三首、五首乃至千首、万首、八万四千烁迦啰首,有二臂、四臂乃至万臂、八万四千母陀罗臂,有二目、三目乃至八万四千清净宝目,其化相则有准提、青颈、香王、十一面、如意轮、千手千眼、不空罥索等。《不空罥索神变真言经》举出四面大悲观音、除八难仙观音、播拏目佉观音、大梵身相观音、根本莲华顶观音、广大明王央俱舍观音等,《摩诃止观》有六观音,《诸尊真言句义抄》揭示十五观音,又有二十五观音、三十三观音。

观音信仰始自印度、西域,后传至中国内地、西藏、南海及日本等地,有关观世音之记载很多。西藏信仰观音尤盛,代代达赖喇嘛皆称为其化身,且其真言即六字大明咒至今尚广传于藏地。自西晋竺法护《正法华经》译出之后,中国内地亦大兴观音之信仰。北魏以后,造观音像之风益盛,今大同、龙门石窟存有遗品甚多。隋唐以后,诸种观音像被造立,如敦煌千佛洞之菩萨像,观音菩萨即居大半。据称观音菩萨生日为阴历二月十九日,出家日为九月十九日,成道日为六月十九日,我国信众即在上述日期举行相应法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