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说4种方法可以让你朋友遍天下


来源:凤凰佛教

佛教里讲,菩萨使自己的人际关系和谐有四个法门:布施、爱语、利行、同事。

布施、爱语、利行、同事。

【经典原文】贫苦多怨,横结恶缘。菩萨布施,等念怨亲,不念旧恶,不憎恶人。——《八大人觉经》

【经文解释】这是讲菩萨和谐的人际关系。菩萨的和谐的人际关系来自于布施。这次地震以后,很多人都捐钱,你们知道那时候我怎么想吗?我想,哎呀!我这个人太穷了,太没有福报了,我要有几十个亿就好了,我的贪心也很大。

我感慨说我没有福,根本没办法帮助众生。“贫苦多怨”,贫苦不仅不能帮助别人,而且有时候还多怨恨。所以菩萨要通过自己的布施来增长自己的福报,有了福报才可以帮助别人,帮助众生,而在布施中要平等。

佛教里讲,菩萨使自己的人际关系和谐有四个法门: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明海法师解)

【经典介绍】收于大正藏第十七册。本经以说明诸佛菩萨等大人应觉知思念之八种法。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