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贪嗔痴”三毒中的“嗔”到底指啥?真相发人深省


来源:凤凰佛教

我们经历过很多逆境,尤其是上过学或正在上学的人,如果读书不太顺,感觉天天都是逆境,天天执着。

“嗔”是对“逆境”的执着。

选自《三宝论·法宝论》,明贤法师著

“嗔”是什么?并非只有发脾气才是嗔心,“嗔”是对“逆境”的执着。

我们经历过很多逆境,尤其是上过学或正在上学的人,如果读书不太顺,感觉天天都是逆境,天天执着。不太欢喜,不太顺心,觉得是一种负担,这种不愉悦的心理过程使处境成为“逆境”。逆境产生后,不喜欢它,想排除它,又排不掉,可还是想排除,又排除不了……这就是执着。这种对逆境的执着就是嗔心。

对照自己,人的嗔心实在是太容易生起。很多人立下了宏图大志,努力过程中咬牙切齿,捶胸顿足,以为那是伟大的抱负,但心中这种执着与不适意的过程,依然是嗔心。

嗔心中的问题太大了,平日不是嗔心的时候太少了。

比如现代家庭的夫妻冷战,冷战过程中的心全部是嗔心。不管说话大声还是小声,不管行动报复还是不报复,心都是一样的,一直将这种生活氛围当成逆境来执着。自己觉得是逆境,对方也觉得是逆境,彼此都不放过,相持到底……

总而言之,都在“嗔”的状态中向下延续。心中有跳出的欲望,行为上却已安排了一场冷战,尊严要求自己必须得“坚持”下去。冷战是让人丧失功德最为严重的心理行为,对心态最为不利。

如果对于“忍耐一件事的意义”进行思考——即便有人做错了事,思考“该忍还是不该忍”的过程也全是嗔心。

打个相近的比方。有人曾纠结:“佛教非常好啊!我反复学习、思考很长时间后,觉得自己也适合出家,也没什么负担。我该出家还是不该出家呢?”其实,当你还在想该不该出家,恐怕已不可能出家。你也不用再想这个问题了。

嗔心在人的心性中也有同样性质:如果还在考虑“该忍还是不该忍”,那已经是嗔心,已经是在执着逆境了。认为“应该嗔恨他”,“应该讨厌他”,心中想着“要报复他”,对这些想法产生执着,认为想法是合理的,并且越想越来劲……“自己的想法是合理的”这一判断也是嗔心的现行。

应以正思维遮止对于逆境的执着。若问:“连执着逆境都是嗔心,那立志做一件事情,遭遇的困难都是逆境,咬牙切齿,发挥钉子精神,一定要挺过去。这种考虑都算嗔心吗?”确实是,这些都是轻重不同的嗔心。

那怎样考虑才是对的呢?离开“嗔”的考虑是对的。

如何考虑才能离开嗔心呢?孔子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维模式,他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这是有道理的,它让人不要处于嗔心的范畴之内。君子与小人之分别就表现在对一件事,即便是正确的决策,是用什么心去保持这种决策成果。我们的用心,不要将它处理成逆境,总想着这不合适、那会担心,这也放不下、那也丢不开,这就成“小人常戚戚”了。我们要用“君子坦荡荡”的方式。

“尽人力、听天命”,这是现代人修行的智慧。将理论上可运用的环节都用进去了,事情的成败就不是我们应该天天牵挂的了,这样不就“坦荡荡”了吗?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