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直心求道 妄想自除


来源:凤凰佛教

十方如来同一道故,出离生死,皆以直心义也,若以直心行菩提道,由此至终,一超直入,故曰中间永无诸委曲相。

直心是道场

【经典原文】汝今欲研无上菩提,真发明性,应当直心酬我所问,十方如来,同一道故,出离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终始地位,中间永无诸委曲相。

【经文解释】如来已发明阿难所用直心不真,阿难亦知自用之心是妄,正是欲舍妄求真,所以世尊诫令阿难曰:汝欲研求无上菩提,真实发明自性者,应当直心酬我所问,酬谓答复也。

直心,即真心,如有则言有,无则言无,真实不虚也,否则,成委曲心,破妄而反生妄,犹如医士已得病原,将欲施药治病,必先预诫病者,汝欲求健全身体者,当依我我忌,否则,治病而反生病,虽药亦无效。

故世尊欲治阿难心病,乃令阿难将心中所有知解,直心吐露,不得私藏曲隐,若有丝毫隐藏,即不得谓之直心。如是直心,即返妄归真之心。

《起信论》云:“真心者,正念真如法故,正念者,离诸念也。”真如是心之体,一念未生前,无诸委曲相,名为直心,一念无明起,即心体上生起之委曲相,可知现前念念皆是心体上之委曲相,无非委曲相者,必至大地平沉,虚空粉碎,七处皆非,可云离诸委曲,现正直心矣。

即此直心二字,世尊已将阿难所问,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和盘托出,奈阿难不解领取何。又《净名经》云:“随其直心,则能发行,言非直心,不能行菩提路也。”

正同此经,十方如来同一道故,出离生死,皆以直心义也,若以直心行菩提道,由此至终,一超直入,故曰中间永无诸委曲相,此言顿超法门,不堕诸数故如此,若依渐次法,则有三贤十地位次。即菩提路中之委曲相也,湾环曰委,折迭曰曲,即非直路也。(选自《大佛顶首楞严经妙心疏》,守培法师著)

【经典介绍】《楞严经》,显密圆通,顿渐俱备,印度国王秘为至宝,禁止外传,我国古德谓之教网宏纲,禅门要关。守培法师谓此经非但是教网禅关,亦是破无始黑暗之明灯,照本来面目之宝镜。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