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你为何生死轮转难解脱?因迷失真心


来源:凤凰佛教

生死不断之原因,皆由迷失不生不灭,无去无来之常住真心。

以迷真逐妄故,妄复生妄,故六道轮转,无有已时。

【经典原文】佛言:“善哉,阿难,汝等当知,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净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转。”

【经文解释】善哉,赞叹之词也,言好者,阿难自能说出生死之根源也,自性本具,故无有始。

由一念妄想而成众生,故曰众生从无始来,即由始初成众生而有生死,以至如今,相续不断,其生死不断之原因,皆由迷失不生不灭,无去无来之常住真心,自性清净光明之体,用诸生灭无常之妄想心,以为自己。

如思维如来相好,非欲爱所生等,皆妄想也。虚而不实曰妄,缘尘分别曰想,不知此想由不觉而起,如空花水月,非自性中本有之物,故曰不真。以迷真逐妄故,妄复生妄,故六道轮转,无有已时。

阿难以妄想心为出家之本因,纵有修行,亦增生死,以妄想是生死因,非菩提本故。如来已将真妄表示分明。阿难等皆以妄想为心,而不知有真心。如来欲示阿难之真心故,先破阿难之妄想,是为下文征破之缘因也。(选自《大佛顶首楞严经妙心疏》,守培法师著)

【经典介绍】《楞严经》,显密圆通,顿渐俱备,印度国王秘为至宝,禁止外传,我国古德谓之教网宏纲,禅门要关。守培法师谓此经非但是教网禅关,亦是破无始黑暗之明灯,照本来面目之宝镜。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