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和科学到底有啥关系?这4点要清楚


来源:凤凰佛教

考其原故,乃多因常识匮乏,无力推衍,守不住专业,完不成跨界,弄岀些无人评说的笑谈。

佛法与科学的关系(制图:晓愚)

近来,佛教与科学间的探讨似乎已经很活跃,但查其详发现,多数,只是看似热烈,实则多半是赶场吆喝,热心推就,极少真知灼见。考其原故,乃多因常识匮乏,无力推衍,守不住专业,完不成跨界,弄岀些无人评说的笑谈。所匮乏的常识,今略举四则如下:

1、任何宗教都不可能象佛教这样高度认可近现代科学领域的一切客观研究成果,这是因为二谛关系中存在“随许世俗”这一道理的原因。

2、因为随许世俗的原因,任何科学成果都仅具备暂时世俗中的暂时性物化价值,不可能实现或直接具备究竟的生命意义或价值。

3、究竟的生命意义或价值,就在佛教对科学成果进行暂时世俗谛认可的态度中。由此,可以实现顺藤摸瓜的究竟世俗谛显现的究竟生命价值,及其意义!

4、至于,佛教专家不能确知佛教纲领,科学专家不能确知科学地位,而相互抵制及批谤,或相互溋美及比附,实则代言不了佛教或科学,当然也更影响不了佛教与科学之间的关系,过去影响不了,现在及未来,也仍然影响不了!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