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法怎样看待吸烟?危害之大令人毛悚


来源:凤凰佛教

此文由龙树菩萨札记中录出,所论烟草之害,较五荤尤烈,读之令人毛悚!

编者按:此文由龙树菩萨札记中录出,所论烟草之害,较五荤尤烈,读之令人毛悚!念佛持咒人,若有烟癖,最为护法神所恶,不为呵护,天龙八部,亦最畏烟气薰障,人间烟气炽盛,则旱魃为虐,雨量不调,灾害并至!人若平时为烟气所薰染,临命终时,神识即随烟气入地狱,盖烟气闭塞顶门,不能往生,平时虽念佛持咒功深,斯时亦作不得主,思之更为可怖!附志数言,普愿有情,速成正觉!

烟草之害,较五荤尤烈,读之令人毛悚!

谨按:吸烟(卷烟丝烟之类)伤身体,促寿命,费金钱,致贫穷,其害犹小,大害甚多,约有二端。

一、吸烟者,虽有念佛诵经咒之功德,纵经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许之效果。

二、吸烟者,平时吸烟为气所薰染,临终顶门闭塞,不能往生,反随烟气堕入地狱。

本师释迦牟尼佛在龙宫胜王处,正入定时,有名魔天施之二魔女,爱恋世尊,趋至佛前,大献媚术,佛从定起,作一弹指,二女即入昏沉,及其觉时,自见形态变为龙钟老妪,大生惭恚,逃于他方,共相议曰:我二人不能坏佛戒体,何不发一反愿,于其随顺众生中,安一恶种子。

言已,次魔女取胎血,抛向印度国,长魔女取便溺,抛向中华国,由是从胎血种子,播生烟草,从便溺种子,播生大蒜,烟蒜二者,一入口中,众生即当堕入地狱,以其由发反愿所生,且于佛前所发反愿,较其他一切之力,大而有余故也。

吸食之害,不生三戒本续中,三毒俱备故也,不生六度本续中,六垢俱备故也,不容观修生起次第,以其于佛前触犯其障故也,不容观修圆满次第,以一切根本道,为烟所障故也,不容趋至三宝佛殿前,以减少彼等之功德故也。

烟气上行至天宫,触于天帝释及梵天等,阻瑜伽道,及见修二道,中行至人间,触寻香无色,及饶益众生之护法,令其昏昧,则护法势力衰弱,而资粮道隔绝矣,若作佛之近侍,则触佛障,虽有念诵功德,纵经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许之效果。

及至临命终时,于法身出现之际,中脉上端,以为烟所遮,则灵性流转于下,于中阴报身出现之际,虽现天身,以为烟所覆蔽,无所见而失堕于中阴,于出现化身之际,不得贵族善种众生之胎,以烟根源,是由胎血火中焚化,而成吸者邪缘之因故也。

清晨吸烟,阻断动脉流行,临命终时,不容或现光明;午间吸烟,阻断静脉流行,于中阴时,不容现报身;昏暮吸烟,阻断中脉上端;于投生时,不容或现化身。何况烟气恶劣,当为诸善士所共弃也。

大蒜及葱,摄彼类中,亦应永断,而以烟草毒害最甚,若不戒断,终必符合世尊已往金口诚言,今世贫穷,渐至堕于恶趣,身色不美,而受生于污秽之处,盖吸烟者,多半生于不净之中,及食便溺者之族类中也!

戒除之法,须向三宝前,作虔诚念,于诸有情,生慈悲心,常诵经咒,乃能净除矣。吸烟成瘾之人,有以仇视心理,誓愿戒除,而终不能戒除者,以有昔日魔女恶愿加持,生生世世,未曾舍弃,故非下大决心,求佛加被不可。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