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1:炫富的土豪其实并不富有

两个和尚锵锵锵11:炫富的土豪其实并不富有

自动播放

生活当中,有微博、有微信,有朋友圈。第一是推销商品,第二种就是炫。(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有一些吃货,爱炫,我今天吃的是酸辣土豆丝,明天吃的是什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炫富对咱俩来说很遥远,穿得怎么样不就是这件衣服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你想咱出家人这个大褂要穿几年?(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这个大褂不瞒您说,有12年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炫富并不一定是土豪的标配(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假如说一直炫,我估计这已经是属于一种心理疾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就是从烦恼中去解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大家好,又到了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我们聊什么话题呢?聊聊炫富是土豪标配吗?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哪个更重要?延参法师,您觉得炫富是土豪的标配吗?

延参法师:在网上确确实实有一些网友经常炫一点,炫富怎么来理解? 

印能法师:但是我插一嘴延参法师,我认识好多土豪但他并不炫富啊,很低调。

延参法师:那是不炫富的,咱们这一期说的是炫富。

印能法师:炫富的,好。

延参法师:那么你看生活当中,有微博、有微信,有朋友圈,那个朋友圈有两大内容,第一是推销商品,第二种就是炫这个。炫分很多种,有的人很爱炫房间,我去过海南,我去过青岛,我去过太原,爱拍这个风景突变,那也有一些吃货。

印能法师:各种吃。

延参法师:爱炫,我今天吃的是酸辣土豆丝,明天吃的是。

印能法师:番茄炒鸡蛋。

延参法师:清炒菜花,后天吃的叫什么麻辣青椒,他会把吃的发来给大家共享,那么有一些人他就会把一些奢侈品。

印能法师:对,比如说什么包、什么车。

延参法师:对咱俩来说很遥远,但对普通网友来说很诱人,你像咱们两个。

印能法师:穿得怎么样不就是这件衣服嘛。

延参法师:你看有些网友就说,延参法师你这个大褂能穿多长时间,怎么发现你在任何场合。

印能法师:都是这一件?

延参法师:就是这一件,我说比我节约的印能法师,我估计印能法师那个大褂比我的时间更长,你想咱出家人,你想这个大褂要穿几年。

印能法师:我这个大褂不瞒您说,延参法师,这大褂有12年了。

延参法师:甚至时间还长,甚至时间还长。

印能法师:已经穿了个十年了被人要去了,送人了。

延参法师:所以说生活当中都平常都很朴素,那么在微信圈里,或者说互联网里,有些人把一些就是价值不菲的。

印能法师:服装啊品牌啊。

延参法师:轮船啊。

印能法师:什么游艇啊。

延参法师:飞机啊,导弹啊。

印能法师:没有没有。

延参法师:那么导弹就没有了。

印能法师:那您觉得他这种炫富正常吗?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不正常,我感觉他不正常。

印能法师:为什么。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因为作为朋友来说,一个朋友圈嘛。

印能法师:是您的朋友才会进入你的圈里。

延参法师:应该彼此尊重,你看你有游艇我没有。

印能法师:那也是。

延参法师:你有飞机。

印能法师:我没有。

延参法师:我只有飞机场。

印能法师:但我叠个纸飞机。

延参法师:所以说这个是一种人生理念的偏离,就是说。

印能法师:用错了心思。

延参法师:你没想想你过的非常非常奢侈,让那些普通朋友。

印能法师:情何以堪呢?

延参法师:只能默默的退群,只能默默的远离,那么生活是什么,生活是对人生的一种积极,是对人生道路上风雨的一种坚强,是一种信念,也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他并不表现在外在的这些。

印能法师:内在更重要。

延参法师:这些服装、化妆品。

印能法师:外表。

延参法师:这些,那么同时炫富其实是一种内心的脆弱。

印能法师:可不可以理解成炫什么缺什么?

延参法师:他可能不缺。

印能法师:也可能是。

延参法师:他可能不缺,因为他既然炫他可能。

印能法师:肯定有。

延参法师:肯定有,他可能是不缺,但是他缺少一种内心的支撑。

印能法师:心里没主心骨。

延参法师:他活的还是不够坚强,那么多的奢侈品都不足以支撑一个灵魂,那么他活的很不够富有。

印能法师:那是。

延参法师:让自己更快乐的活应该是什么,应该是知足感恩。

印能法师:那我们就了解了炫富并不一定是土豪的标配,所谓的这个土豪不一定叫土豪,我觉得叫土豪也不合适。

延参法师:假如说一次两次,我相信人。

印能法师:还能理解。

延参法师:都说人有失手马有失蹄,或者是不注意心血来潮,炫了一下,我觉得这还有情可原,假如说一直炫,我估计这已经是属于一种心理疾病。

印能法师:为什么去炫这个呢?对不对,其实,当然了,这个话要一分为二的说,就是说正常的炫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都说过度的,我们讲都是过度的,并不是说一棒子打一片,不是那个意思。就是说正常的炫,就是正常的偶尔一次两次还可以让人接受,如果天天这么炫就不妥了。

延参法师:你看这个社会在发展,真正能体现这个社会进步的是平常百姓。大家的生活水平,大家的生活状态,这才是真正的社会面貌。

印能法师:对了,就是说一个团队也好,一个群体进步与否,老百姓说的是最为代表的,那么接下来要说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哪个更重要?

延参法师:这个话题就更简单了,一个人内心的幸福要远远超过物质生活的富足,那么这个社会在进步,我们的国家是在发展,但是我们的国家目前并不属于发达国家。那么有些网友就问,说延参法师,那发达国家的方丈是个什么生活状态?那么你问我我也不知道啊。

印能法师:因为我没去过。

延参法师:我也希望看一看,会一会发达国家的方丈怎么活的,其实发达国家也好,不发达国家也好,活的是每一天的充实,活的是对生活的积极向上和外在的物质,真的是没有多大关系,活的是内心的一种光明和朴素。

印能法师:对,我觉得延参法师说的有道理,那么第一个呢,我觉得他也可以分为四种情况,第一个有精神财富没有物质财富,第二个呢,有物质财富没有精神财富,第三个呢,有精神财富也有物质财富,第四个呢,没有精神也没有物质,这四种状况,我觉得第一种有精神没有物质,我估计跟咱们有点像,我们讲佛说的一切万法皆空,一切如梦幻泡影,你所做的一切包括都是用于,人不是说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借给我们用的,等到我们走的时候一点也带不走,就是空的假的嘛。那么这个精神财富从我们这个角度来看,咱出家人肯定精神财富高于一切。

延参法师:咱们是慢慢的,慢慢的细心慢慢的能力。

印能法师:对,反过来物质财富,你说这个物质财富没有不行吗?没有估计也不行

延参法师:我觉着像咱们也算也非常知足了。

印能法师:很知足。

延参法师:非常知足。

印能法师:知足常乐这是一个法师的修为,就说物质财富,我们从小上学的时候,学文化课精神文明建立在物质文明的基础之上,没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是空谈的。这个从世间法说也无可厚非。

延参法师:但是不必要把它上升到一个宗教的高度,不必要把他上升到一个高尚的高度,标尺,在这个普通大众当中,社会当中你说的这个还是成立。

印能法师:所以的话,就是说精神文明我们也要追求,物质文明也同样去追求,因为这两个文明是支撑人类往前进步的一个步伐一个车轮,我觉得缺一不可,当然了,我记得《影尘回忆录》您看过没有。

延参法师:我看过。

印能法师:倓虚老法师就说出家人就是精神的财富,那么精神财富对这个社会的,比如说美化社会人们的心灵环境,而且那就是说促进了人们的积极向上的发展,然后把佛陀这种慈悲济世的精神流传于世间,他就永远的立无量无边的众生。那么我现在要陈述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说现代人对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有没有咱们说探讨,有没有扭曲的时候,你觉得?

延参法师:有些时候对这个追求物质生活。

印能法师:过分。

延参法师:但是不要把生活成为一种奢望,或者遥遥无期的追逐,生活就是一种被动的痛苦,甚至是倍加伤害,就被生活所伤,那么有的网友就说永远缺钱,永远缺钱,缺钱就是一种痛苦,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你没想过你正青春啊,是吧,那么岁月善待那些年轻人,你正青春有什么不可能,你正在创造,有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印能法师:没有必要把这个精力花费到不该花费的地方去,就是说我们叫参禅的人,在禅道里用功办道,他是认其宾主啊,主跟客你要认识了,《楞严经》中客尘烦恼一定的。就是说主人跟客人你不能够调了位,分不清主次,认识不了宾主,那么往往看待人生问题就很容易起一些误区。

延参法师:这今天有一部电影我感触特别深。

印能法师:什么电影?

延参法师:就是《大唐玄奘》。

印能法师:大唐玄奘。

延参法师:那你看大唐玄奘他就是,我就感悟对这个当代年轻人的启示就是,启迪就是说一个人对人生的思考,那么玄奘大师到印度以后,小和尚问他说你为什么还要回东土,现在你的光环有了、荣耀有了、拥戴有了,你所有别人没有的你几乎都有了,难道这不是你的成功吗?那么玄奘大师说了一句,我来自东土,我来自天竺求取佛经我的初衷是什么,我的初衷并不是要这些荣耀、光环、赞美、拥护,我的初衷是希望佛法能带给东土美好希望、光明、普渡众生,我来的目的是希望。

印能法师:太赞同了。

延参法师:能传播佛法的这种智慧。

印能法师:所以你看鲁迅先生在文章里就写到,中国人的精神脊梁是谁啊,玄奘法师,他把他比喻成中国人的精神脊梁,精神财富的脊梁。

延参法师:就是这部影片,就像咱们刚才谈的话题一样,就是一个人什么重要,一个人的精神重要,那么一百一十个国家,五万里征途,风餐露宿备受煎熬。

印能法师:那是。

延参法师:路过沙漠的时候五天没有水喝,九死一生,那么他坚持什么,他在坚持一个内心的信念。

印能法师:愿望、愿力。

延参法师:所以说玄奘大师一生做过多少事情,他做了一件事情。

印能法师:就是一件事,所以说,一辈子要把一件事干好。

延参法师:他做了一件事情,所以说当这个梦想和幸福距离很遥远的时候,一应要记住要坚持。

印能法师:对,你多坚持那么一会儿。

延参法师:一定要坚持,那么只要你不放弃坚持,其实你已经收获成功了,并且收获在你坚持的路上。

印能法师:对,不放弃也是一种收获。

延参法师:那么一个内心充满信念,一个内心具有信念的人,对于生活他是不怀疑的。

印能法师:对,他是很淡定的和沉稳的有方向感,他也不会慌乱。

延参法师:内心的踏实,内心的平和内心的安乐,就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和财富,就是一个人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什么,做什么,应该得到什么。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那么人生这一场旅途就是一堂课,就是从烦恼当中去解脱,历练一个内心的富足,历练一个内心的光明,历练一个内心的内涵,提高自己认识世界的高度,那么已经就非常非常富足了,所以说看待这个世界,怎么看包容,看待别人怎么看。

印能法师:包容。

延参法师:看待自己怎么看,严格。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思维模式,那么你在打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在打开生活方式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会如此如此精彩。

印能法师:生命是如此如此的精彩,生命是如此如此的辉煌。

延参法师:是这么来理解,绳命如此多彩,绳命是如此神奇,原来人生的意义都在自己,向前向前走向前方,原来人生的真谛是一个只要不放弃,一切都会改变。只要坚信光明,那么光明一定会实现。

印能法师:不放弃。

延参法师:我看这个电影《大唐玄奘》非常非常感动,就是说在那个时代,玄奘大师选择了一次挺身而出,那么在这个时代就是说,传统文化依赖这个互联网传播时代,佛教文化迎来新媒体传播时代,我们这代人应该做什么,应该去做,应该挺身而出,应该去和大众分享,应该去赞美大众的成就,应该更加去参与大家的人生思考。

印能法师:对,这才不辜负我们来人世间一回。

延参法师:什么叫富有,就刚才法师说的伴随。

延参法师:什么叫真爱陪伴,那么在这个时代里,就应该找到那些积极光明向上的乐观宽阔的那些生命信念,来充实自己内心世界。

印能法师:让自己的正能量有不断的提升,让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感官不断的提升,让自己的关照力不断的提升。

延参法师:听延参法师一句话,人生炫什么,延参法师告诉你,就炫你对待这个世界的微微一笑。

印能法师:对,用微笑。

延参法师:就是说他炫他的财富他炫他的伤痛,他炫他的过往,我们需要炫我们的。

印能法师:微笑。

延参法师:微微一笑。

印能法师:微微一笑。

延参法师:对着社会的缺憾,我们微微一笑,祝愿它越来越好,那么对我们自己的收获,对我们自己的幸福,我们微微一笑,我们充满感恩和知足。

印能法师:对烦恼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微微一笑。

延参法师:这世间过往不过。

印能法师:一笑解决一微笑。

延参法师:一笑了之,微微一笑。

师解:

印能法师:好,那么看看今天“师解”问题,有人问佛法是佛陀在几千年前所说的,现在已经过时了吧?

延参法师:这个网友是一种满满的人文情怀,我发现对这个佛法充满一种充满一种光明的祝愿,就是说非常关心这个在这个时代,佛法的作用。

印能法师:可以说佛法是这么样子,永远不过时,因为佛法是真正的讲述生活的,讲述人内心世界的,真正的讲这个解脱之道的。

延参法师:佛法对于人生的启迪就在于如何认识这个世界,每一个人和这个世界如何相处,和他人如何相处,和自己如何相处。佛法在这个时代更显出更彰显出它存在的价值,那么生活很忙碌,时代的脚步很快,我们更应该在传统文化当中,去挖掘。

印能法师: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

延参法师:那些对生命的积极意义,那么佛法是一种崭新,佛法并不是固执。

印能法师:他永远不过时。

延参法师:与时俱进,他是生活的伴随,他是一种生命的伴随,在这个时代,我们更应该去发掘佛法的智慧,为人生增添强大的勇气,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印能法师:对,就是不管怎么样,只要有了佛法,你就有解决生活各种问题的办法,为什么呢,佛法源于生活,他是生活中的觉悟,是几千年来历代祖师大德智慧的结晶,诸佛菩萨修法的历程,这个不仅现在不过时,未来也不过时。香港也有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那几个教授,他们都提倡佛法是超越科学的。会发现科学当中,提出的很多概念,佛在几千年前在经里已经提出来了,所以这个并不过时,他是超前的。这个网友我觉得你可以先不要去急着下结论,过时还是不过时,对一件事情我们了解透彻,你知道他的意义何在?然后你再下结论,也为时不晚。不过,你能问出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也是非常积极的正能量的,说明你在这个方面有所思考。今天我跟延参法师“锵锵锵”就到这里,欢迎您和所有网友们收看我们下一期,阿弥陀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