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0:莫让“放生”成“杀生”

两个和尚锵锵锵10:莫让“放生”成“杀生”

自动播放

这一期我跟印能法师跟大家聊这个话题就是“放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这个放生本来是一件好事。那么印能法师你说会变成杀生?为什么会议论纷纷?(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放生需要一些真正的智慧,而不是盲从。(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种淡水鱼放到海里去了,海里的鱼放到淡水里去了,就是说我觉得这个缺乏了解,这个也是挺痛心疾首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年北方放生,放南方的那些旱龟、鳄鱼龟,一个学动物的老师说,这些物种都不是北方的,你要想放你就让它回南方去,所以说我们又长途跋涉运输让老乌龟又坐了一回飞机,回南方去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放生一定要科学放生,科学放生,科学放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延参法师: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两个和尚锵锵锵》是大家的伴随,是大家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让生活在生活当中提高,让生活在生活当中发现,共同了解佛教常识,共同去祝福这身边的生活,这一期我跟印能法师跟大家聊一个网友特别特别关注的话题,在网上也特别特别受议论纷纷的话题,这个话题就是“放生”。这个放生本来是一件好事。那么印能法师你说会变成杀生?为什么会议论纷纷?

印能法师:就是因为有时候不正确的放生刚才说了就变成杀生了,就是说我们放生需要一些智慧,需要一些真正的智慧,而不是说盲从,就是说放生好对吧。

延参法师:咱们一件一件的说,你说这放生是咱们佛教独有的吗?

印能法师:我不认为是独有的,据我不完全的了解,在印度很多婆罗门教也放生,就是早期的大梵天,他们也是讲爱惜生命,就是中国的道教它也是讲放生。

延参法师:其实人们就是人类吧爱护动物保护动物是一个文明的标志。

印能法师:那当然。

延参法师:是一个文明的底线,就是说和动物做朋友,和动物友好相处其实是人类文明一大大进步,那么本来这个放生是一个体现人们道德情操,体现人类人文情怀一件事情,怎么就成了一件议论纷纷的这种。

印能法师:首先我觉得对这个放生意义了解不够,你说放生意义是什么?顾名思义放生放生,对不对,我个人认为不仅仅是放生命,而且当然了从自他定义来说,我们也要,最大的放生是什么?放人,我们生活当中很多时候就是不肯放过别人,不肯原谅别人。

延参法师:我跟印能法师说几件真实的小例子,就是说前一段在北京附近有几个热心网友就买了几百只狐狸给放到一个山上了,结果那狐狸要吃东西,那一座山上从来没有狐狸,那么这狐狸就下山了,下山把老百姓的鸡给吃一通。

印能法师:老百姓烦死了。

延参法师:吃一通以后老百姓就报警了,报警了以后派了大量的环保包括警察包括消防,包括很多人士。

印能法师:来抓狐狸。

延参法师:有把狐狸给逮住了,几百只据说有几十只狐狸还没有落网。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那么这是一件,还有一件就是在南方某个地方老百姓早上起床发现院子里全是毒蛇,全是毒蛇,那么这怎么来的,后来一打听是放生的。

印能法师:还有的呢一种淡水鱼放到海里去了,海里的鱼放到淡水里去了,就是说我觉得这个缺乏了解,这个也是挺痛心疾首的。

延参法师:我直接经历过一件事,就是说有一年北方放生,北方放生,那么寺院组织北方放生,居士也好,网友也好非常热心,买了许许多多的大乌龟,就是南方的那些旱龟、鳄鱼龟,他把那饭店里很多市场上的龟集合到一块,我们还算是比较理智一些,我们就找了一个学动物的老师给分辨分辨哪些是,怎么放应该怎么放,结果那个老师就给我们提了建议,这些物种都不是北方的,你要想放你就让它坐飞机往南方去,所以说我们不得不又打好包装,又长途跋涉运输让老乌龟又坐了一回飞机到南方往那山上东扔一个西扔一个。

印能法师:对,而且还有呢我也经历过就是有的居士放生,有的人他就怎么弄呢,他们买的鸟都是人家饲养的,你说这饲养的放了人家咋活呀,你在人家家里还有人喂,你说它也没有野外生存技能对吧,就是还有的呢吃的肥胖肥胖飞也飞不动,我买那个鸽子有一个就飞不起来,哎呀我说你,这真是有点让人痛心疾首,我说这种现象该如何应对。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接着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放生一定要科学放生,科学放生,科学放生。千万不要花了钱费了力气结果成了杀生。那么我们再看有些时候放生的时候,我们往那河里放鱼,那么买上一堆鱼,在前边放在上游放,放的很开心,我们提前菩萨精神我们放生,结果下游就有人逮,也逮的很开心,终于不用下网捞了,终于有现成的了。你看人不是菩萨,鱼也是菩萨,为什么呢?两头都开心,这边放的开心,拼命的放,但是那边逮的也开心,说谁菩萨,鱼也是菩萨,成全了两头的开心,结果死了。

印能法师:还有就是说我认为某些公司的老板他们也在做放生,就是说我觉得刚才讲的都是放动物。

延参法师:其实你看这个放生呀,其实是一种希望生态越来越好,希望生命活得都很幸福自由,希望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

印能法师:你知道他是怎么样放生的呢,他每年啊他就募捐,他的朋友他的员工,然后他跑到甘肃、山西那边风沙特别大种树。

延参法师:这是个好办法。

印能法师:他说师父我这么放生可以吧,我这儿叫不叫放生,我说太叫放生了,我说你整个利于人类,不光是动物,因为森林是一切,万物之源,孕育生命的地方,大地跟森林这两个地方。

延参法师:就是一定要打开视野去放生,开阔自己这个狭隘的这种观念,就是说不支持买点泥鳅呀、海螺呀在那些不适合放生的地方瞎放。

印能法师:你放了有时候还破坏生态平衡。

延参法师:我还见在海边买那个螃蟹放生,希望那船快回来吧,我们等着放生,那个船拿着螃蟹来了以后,然后把螃蟹买下去,再用这个船再给送回海里去。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更好的方法放生是应该像煮螃蟹的人进行一个普及,就是说只有让他不去抓了,才能真正彻底解脱那些个螃蟹,否则你前面放他这个作为生财之道了。

延参法师:其实咱们这一期话题网友们特别关注,怎么样能更好的放生,就是说爱护生态,种树种草,你看我们…

印能法师:你别再破坏环境就行。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这个城市雾霾越来越重,生活状况越来越糟糕,那么为什么?因为我们生态恶化太严重,并且恶化的速度也太快,包括土地污染,你就会发现城市边上都有很多严重污染的这种沟壑、湖泊。

印能法师:所以我觉得这应该就是说大家应该是从我做起,就是说尽量改善环境也是放生啊。

延参法师:不要把放生狭隘的认为就是我买了几条鱼,买了几个王八。

印能法师:对,我就放生了。

延参法师:买了几个乌龟放掉了。

印能法师:另外呢您觉得这样算不算放生,比如说这个老板他有好多员工,他会把利润分给员工,这叫不叫放生?

延参法师:这叫爱护员工,这个是一种分享,这是一种分享,这是一种爱心,严格来说这是一种护生吧,爱护生命。

印能法师:那您说原谅别人算不算放生?

延参法师:原谅别人算放生。

印能法师:原谅自己算不算放生?

延参法师:原谅自己算愚蠢。

印能法师:对,这个话一分为二说,不管怎么说它有一个理。横过来说调过来说只要合乎理就行。

延参法师:人海茫茫摩擦多、烦恼多,压力大,所以说彼此关怀彼此关照这应该算是放生,应该算是爱护。那么包括我们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节约用水,包括节约纸张。

印能法师:不破坏环境。

延参法师:我们佛门有一句话叫惜福就是培福,要珍惜这一切,包括珍惜这人来人往的缘分,相逢别离的这种缘分,还要珍惜物命,珍惜我们用过的过去现在未来将来用过的这些物品。

印能法师:对,就是不损成物也是放生。

延参法师:是啊。

印能法师:你不能随便把它摔坏了,它烧成这个杯子多不容易呀,你就给它摔碎了。

延参法师:所以你看这个社会需要一种强大的信念支撑,需要大家对环保有一个共同的信息,生活、环境、社会状态才越来越好。

印能法师:另外素食算不算放生?

延参法师:素食算放生。

印能法师:而且是大放生。

延参法师:所以说爱护生命点点滴滴,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说不要局限于就是去做某一件事情,心怀善念念念不忘这就是一种真正的放生。

印能法师:对,而且素食还有很多好处,就是说你看如果全世界的人都素食的话,就减少很多的畜牧业,而这个畜牧业每年消耗的能源和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比量是相当惊人的,就我曾经跟搞这个研究的专家探讨过,因为每年畜牧业养牛、养羊,就是说吃到的草做成饲料的粮食足够养很多人的。

延参法师:现在生态恶化真的是到了一个触目惊心的状态了,甚至到了一个生死攸关的状态了。你就会发现在网上、社会上就会发现许多河里已经没有鱼了,并且许多河水都变颜色了,网上经常会报出哪里哪里哪条河成了红色的了。

印能法师:对,所以这个因为怎么说呢,我觉得这个有待于我们一点点去完善,就是我们逃避不是办法,一定要面对这个问题,就是说放生不一定要集中在买一点点物命,我们可以去种树,多种树可以改善空气质量,也可以改善土地的这种水、风啊,风水,当然这不是迷信的风水,我是说地气,就是生长庄稼是需要这些东西的。

延参法师:我们都希望这个社会,我们都希望这个生态碧水蓝天,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世界更应该碧水蓝天。

印能法师:对了,就内心的大放生,我觉得内心少一些贪嗔痴,您说算不算放生?

延参法师:也算。

印能法师:少一些贪嗔痴,少一些嫉妒、障碍算不算放生啊,然后同事加了工资了你应该随喜赞叹这是不是放生啊,如果你嫉妒、障碍、负资产在生长,这就不叫放生了,所以放生是很广义的,非常广义。就是说不要局限一点点上面去,一定要是纵观整个全局,然后怎么样做才是对这个环境对这个世界,对咱们周围人是最好的。

延参法师:爱生活、爱世界、爱他人、爱自己,用爱来去活好每一天,活好每一个年头,这才是真正的放生。

师解环节:学佛怎样避免迷信?

印能法师:好的,我相信咱们聊到这儿,网友们应该也知道现在应该去怎么调整放生的方法了方式了。

那么看看今天师解的问题:“学佛怎样避免迷信?”。

延参法师:其实这个话题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最应该解决的问题,就是说别人那些不信佛法的人来思考,看你们寺院里有那么大的佛像,金碧辉煌,那个僧人们穿的又像古代人一样,那么信众们恭恭敬敬,这有点像迷信。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是从咱们改革开放以后,改革开放以前的话题,改革开放以后迷信这俩字慢慢已经,我觉得已经带人们的视线当中已经弱去了,因为大家知识高了,生活水平提高,文明程度高。

延参法师:问题是别人的看法在改变,但是咱们自己有些时候走入误区。

印能法师:这个也需要此意今当论。

延参法师:佛法是让生活的智慧在生活当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佛法在生活。那么佛法对于生活来说是一种促进内涵和保障,让生活更欢乐更幸福更平安,让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是众生的福祉,佛法是众生的保障和福祉。那么有些时候因为我们自己做得偏离了这种佛法的正确导向,过多的去渲染那些迷信的地方,那么我给你打个比方,有个网友就问我,说延参法师我相信你,我相信你,为什么?我就觉得这个真僧人肯定念经阎王爷能听到,这个假僧人念经阎王爷听不到,就是最近我家里人去世了,你给念念经我相信是最合适的。其实有些时候他误会了一个什么呢,就是谁念经也不如自己念,你自己内心的挚诚,你内心的恭敬他才能是真正的功德,就你不要把它偏离了,就是别人念的经,外来的和尚念的经就是灵的,你自己念的经就不灵,自己的这种内心的挚诚,内心的这种善念才是真正的感应,真能获得利益,别人念的经那是别人的事情。

印能法师:而且我之前有一个网上的网友问,他说法师怎么才能叫真正的修行呢?因为这个对于一个没有佛学基础的人你要怎么回答他,对吧。那我只能说从生活的角度说,我说第一,佛法是不脱离生活的,你在生活当中能够充满阳光,充满这种积极的正能量,充满爱心,然后热爱祖国热爱国家热爱社会热爱人民,然后热爱你的工作,有一个正当的职业,然后这个基础之上你好好的有一个心中有个信仰,然后你如果去念佛还能念佛,然后空闲时候听一听法师们的讲经说教,然后得空也去寺庙拜拜烧烧香,然后平时现在互联网信息时代,想要搜罗什么样的佛学问题,就是说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搜索所有问题几乎都可以找得到,都找得到答案。然后这就是最好的,最无上的大法了。

延参法师:其实还是要跟网友们分享一下,什么是迷信?其实迷信也是内心的一种不自信,然后去盲从、盲目,去希望能得到外来的力量的帮助,或者希望得到外来的力量的保护,其实这是一种缺乏自信的一种脆弱、懦弱或者不积极或者是悲观,就是一种负面情绪。那么佛法是智息,是一种智慧的信息,用智慧来贯穿生活,用智慧来思考生活,所以说希望大家一定要不要走入迷信。

印能法师:也更不要把它神秘化,其实它不脱离生活,它跟人是是一不是二,是相辅相溶的,它源于生活也是生活当中的觉悟,不管怎么样,就是说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人,这是根本。然后有一个信仰心中立一个标杆,我或者是修念佛或者是看经看教,或者说我就听法师说法,都ok的。那么再反过来就是说,像我们现在是所有人学习佛法,我个人认为,就是说因为现在互联网时代,就还是那句话,其实你要在网上搜任何的答案其实都有,关键是什么呢?它的一个行处,第二个就是不要把很多东西,就像刚才延参法师说,远来的和尚就一定会念经吗?不一定,对不对,充满神秘感觉就一定是有高深的修行吗?不一定。

延参法师:在这里和网友们分享一下,就是说借这个话题,就是说佛法是神圣的,佛法不是神秘的,就是说还佛法以深深的信仰,就是说去除那些盲目的神秘,让佛法真正走进大众,走进这大千世界,为这个社会为人生为众生作出在这个时代真正的积极意义。

印能法师:对,如果要说你是一个真正学佛者,你就是说有一个什么呢?还建议您有一个佛法四意,就是《缁门崇行录》里面有一个祖师说了四点,一个叫依法不依人,第二是依义不依语,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智不依识。那么这个说起来比较有点深。

延参法师:但是像绕口令,已经把网友绕进去了。印能法师这句话其实是特别容易理解的,就是用一种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这纷纷扰扰的生活。

印能法师:理性的,科学的,那相信您听了我们俩这唠嗑,我觉得应该对这应该有一些个认识,如果您还不明白,没关系下期咱们可以接着继续讨论,好的,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今天就到这里,欢迎您下次再继续收看,阿弥陀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