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锵锵锵9:谁能5秒判断出真假和尚?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延参法师: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搭档还是我和印能法师,这一期我们和大家聊的比较通俗,比较大众喜欢、大众认知、大众需要了解的话题,就是说怎么样用最快的速度辨别出一

怎么样用最快的速度辨别出一个真僧人还是假僧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街道上看见有这个僧人,拿着一个卡片,一个小佛像上来问一句,施主看你这个满面红光,我们结个佛缘吧。(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记住了真正的僧人不会上街向你要钱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所以说僧人不是去乞讨的(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辨别假僧人往往就这一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记住了真正的僧人不会上街向你随手要钱的,诸多网友您记清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延参法师: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搭档还是我和印能法师,这一期我们和大家聊的比较通俗,比较大众喜欢、大众认知、大众需要了解的话题,就是说怎么样用最快的速度辨别出一个真僧人还是假僧人。

印能法师:这个话题确实是有好多网友关心

延参法师:尤其是现在是网友手里都有手机,那么看着僧人从马路上走过来,或者是走过去,或者说在车站呀,商场呀,甚至是街道上看见有这个僧人,拿着一个卡片,一个小佛像上来问一句,施主看你这个满面红光,我们结个佛缘吧,我这有卡片护身符是哪个哪个寺院哪个高僧开光的,河北嘛就说是哪个寺院的法师开的,那么说九华山的说,就说他分地区,那么凡是说那个地区是越远越好。

印能法师:反正让你找不着。

延参法师:让你心里犯嘀咕,要说不信吧看着。

印能法师:好像有那么回事儿。

延参法师:看着是个出家人装束,要真信还真就是确实不能信,所以说我们说怎么样用最快的速度来分辨出真假。

印能法师:这个从表面上来讲的话,其实我个人认为就是说我们平时要多一些的常识,首先你要认识什么叫佛教,然后佛教的教义是什么,然后他的这个教职人员比如法师,什么样的人叫法师什么样的叫出家人。

延参法师:你这个就难了,就给网友出难题了。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有说,在马路上被骗了以后,心里不舒服。其实大家一定要对这个社会抱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尤其是现在,互联网时代。你看很多寺院都有微信公众号,很多寺院都有微博,都有公众平台,那么他要说哪个寺院的这不要紧很快。

印能法师:一查。

延参法师:一查就行了,那么今天和网友们交流几件事儿,咱们说一下藏传佛教的活佛,有些网友说不知道真假,那么现在藏传佛教的活佛已经从网上。

印能法师:有一个认证系统。

延参法师:网络查询系统。

印能法师:查询。

延参法师:那么汉传佛教的法师们,汉传佛教的僧人们,我估计时间也不会太久,一样弄这个从网上。

印能法师:就可以查。

延参法师:能查询到,那么我们现在就是讨论,怎么用最快的方法来辨别这个僧人真假,有的网友就给出主意,让他背一段大悲咒。

印能法师:或者楞严咒,更难一点。

延参法师:让他背一段楞严咒,还有网友说提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就是说考验他是不是真正的僧人,就是有的网友就出了这么个问题,就说逮住一个辨不清真假的僧人你可以问他。

印能法师:网友们注意,这是第一个方法仔细听。

延参法师:第一个方法你就问他,这个在历史上,有一个特别有名的法师叫延参法师。

印能法师:是不是我身边这位呢?

延参法师:但是他是哪个朝代的师太?有的网友就说可能是明代的,可能是清代的,那么你问一下延参法师名气很大,那么你可以问一下他是哪个朝代的。

印能法师:那肯定是当代的。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要是那个骗子也上网怎么办呢?所以说不必要去背大悲咒、楞严咒,不必要。因为咱要明白几个小道理就行了,小道理就是说真正的僧人真正的僧人没有上街去伸手要钱的。

印能法师:记住了真正的僧人不会上街向你随手要钱的,诸多网友您记清了。

延参法师:那么结佛缘结的是一种善缘,结的是善缘并不是说跟哪个僧人就能结上善缘的,所以说不要相信他的花言巧语,还有一个就是有些网友说,希望找个人给算算命,这些假的僧人往往。

印能法师:他就说他就会算。

延参法师:假的僧人往往有这一招,看你这个印堂发亮,五官端正、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最近有事儿。是财运还是什么,最近有事儿。那么人都犯嘀咕呀,我到底有啥事儿呢。

印能法师:他就想问个明白。

延参法师:就是我一旦有事儿我怎么办,那个假僧人就会说了,拿点钱就能办。拿点钱,尽量不要拿少了。

印能法师:那不就是贿赂嘛。

延参法师:所以说辨别假僧人其实是。

印能法师:很容易。

延参法师:很容易很容易,尤其是互联网时代,那么一个真僧人他的任务是做什么,一个真僧人在这个时代,承担的是佛祖的家业,承担的是佛祖的佛法传承,承担的是寺院的弘法利生的任务。那么他基本上不会出现在这种。

印能法师:大街上随便跟人去化缘。

延参法师:那么真正的出家人他面容慈祥,面容祥和温和,那么绝对不会为了几毛钱,为了几个钢蹦子而走到马路上去乞讨,所以说僧人不是去乞讨的。

印能法师:所以化缘化缘不是攀缘,是随缘。

延参法师:那么假僧人比那真僧人证还多。

印能法师:这说到点上去了。

延参法师:他会拿出各种证明来。

印能法师:证明他是所谓的真的。

延参法师:拿个寺院的证明,包括佛教协会的证明,包括他证很多。

印能法师:往往真的还拿不出来。

延参法师:真的和尚就两个证,加身份证仨,你看有戒牒。

印能法师:对戒牒。

延参法师:身份证。

印能法师:身份证。

延参法师:还有中国佛教协会发的。

印能法师:教职。

延参法师:教职人员证。

印能法师:就这三个。

延参法师:但是一般真僧人你要给他要这几个证也不礼貌,不礼貌。

印能法师:确实这个。

延参法师:所以希望大家多一些佛教常识,对这一条其实是很轻松的。那么这个时候抽签、看相、算命、这些也是被佛教不提倡的。

印能法师:尽管有人这么做,但是这个不是主流,佛所呵斥的,就是说真正的僧人他一定是很慈悲的,很智慧无我的、无求的。无求的人还会到街上去化缘吗?对不对?然后呢还是有恒做利于众生之事的,然后再有一点就是说我们平常老百姓肯定都知道,这五戒是什么吧,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对不对。那真和尚这五点宁死他都不会碰到,那么假和尚他不一样啊,所以戒律可以看,然后第二个就刚才说的。你说慈悲心有没有。如果有法师不慈悲,就等于没有菩提心,就我们讲所有的不管哪一个教哪一宗都提倡菩提心,这菩提心就是根本,说简单就是慈悲心。

延参法师:其实我们应该看到这个社会的进步,看到我们这个社会的这种发展,我们是不是发现现在假僧人很少了。

印能法师:已经少多了我感觉。

延参法师:我提示,咱们应该给网友应该去传递一种规范的东西,就是说有些网友有说,最近看到网上有几个和尚大打出手全拳脚相加这叫慈悲吗?你看打架多难看,功夫都没练好就出手,但是有些网友就说,这种僧人是犯戒吗?这犯戒肯定是犯戒。

印能法师:肯定是犯戒。

延参法师:那么有些网友就说,一般这样的怎么处理,又问怎么处理。结果前几天网上那几个打架的。

印能法师:寺庙发出声明。

延参法师:发出来的通知,告示其实这几个法师被迁单了。

印能法师:被迁单了。

延参法师:被迁单了就是,我们平常理解的被这个寺院开除了。

印能法师:开除了。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很可惜,还有的网友就很可惜,开除了有点严重,批评批评教育就好了。批评批评教育就好了,为什么要开除呢。

印能法师:这个开除跟世俗上理解的开除不太一样,叫迁单。迁单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叫曾经有一个名词叫不共住。可以跟网友们普及一下,不共住就是说。

延参法师:意思就是你跟几个人住容易挨打。

印能法师:就是因为正规矩之纲嘛,那么古来就有前面迁单后门进来,为什么呢就是给人一个机会。

延参法师:这个要给网友们解释一下,并不是前面打完了,后面就进来。

印能法师:不是不是。

延参法师:也并不是前门开除后面进来,而是经过一段时间他经过自我反省,自我忏悔、自我改正,重新认识到错误,然后这个寺院才接纳。

印能法师:而且就是说什么呢,他是这样的古来这个丛林遍天下,就是天下顺治皇帝不是有首诗嘛:天下丛林饭似山,钵盂到处任君餐。

延参法师:全国各地寺院很多。

印能法师:对,因为就是说佛门广大,他是给任何一个众生机会的,他不是说不给他,迁了单他就不能在当和尚了不是,如果那样的话,估计没有几个和尚了,因为什么呢,我们刚刚说了所有人他都在修行的路途上,在没成佛之前,那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觉得更加人性化的去看待这个问题。而就是说这个事情我认为不应该被那么那么广泛的关注着。

延参法师:互联网时代他会把这一件事儿。

印能法师:放大。

延参法师:快速的扩大,那么今天跟印能法师在一起,我们因为咱们是出家或者僧人,就是在出家人当中,我们对这个假僧人还有更深的一种,当然真僧人就是心向佛道,就是出家以后一心求佛一心修行一心就是说弘扬佛法,承担佛法的责任一心弘道,那么出家以后,就是你有正规的证。

印能法师:如果你不能够按照佛的戒律,不能够按照佛的教义去修行去修正自己的话,你就算有了证也是假的。

延参法师:这么理解也对,但是佛门广大,我们每个人都在路上,每个人也都在习性的路上,修学的路上,前进的路上,也都在自我改造的路上。所以说这个大家,就是不同的社会群体,不同的对真假僧人有不同的认识,你看从对出家人的认识就是,心向佛道的这为真。

印能法师:那当然。

延参法师:内心不去追求佛道的这为假,那么在这个普通百姓眼里,就是你不是一个僧人你穿僧人的衣服,那么你就是假。所以说理解,有多方面的。

印能法师:就是说刚才延参法师说这个呢,就比较深层次一点,就是说其实这个问题看是很简单,其实很深奥的。就是说真真假假,他没有表现光仅仅在街头上你碰见的,如果往深究的话,如果不悟道不修行佛法,那估计也都很难说成是正儿八经讲佛法。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再说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在马路上这种穿僧人衣服要钱的这种现象,你说能不能禁止?能不能杜绝。

印能法师:这个呢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人为的去做一些努力去减少,但完全杜绝除非这个世界上所有人的素质都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

延参法师:就是在短时期内,还是不能杜绝的。

印能法师:短时期内没办法。

延参法师:那么在短时间内不能杜绝,我们不妨和网友来交流一个看法,就假如你的财物受到损害了,假如你的经济就是说受到损失了,应该是报警。

印能法师:对了,就是说我们讲佛讲地狱五条根,第一,五条根是哪五条根呢?财、色、名、食、睡,就是我们讲五欲,这五欲当中道宣律师说的终要断财色,那如果看这个有没有修行,有没有道行,从财色上看,如果这个人骗财骗色那肯定是假和尚,不仅仅是假和尚那么简单了,可能是个邪师,要远离。为什么呢?这个财、色、名、食、睡呢,是所有出家人,所有修道人要杜绝的,要断除的。那么一个师父我们经常说,出家人之间的聊天,财色两关要过了,名利、名、食、睡这三关很快就过了,因为什么,财色是最根本的两条根,所以世间反正刚才延参法师说了,如果你觉得你财色上面受损害了,你大可以去报警,然后这个和尚是真还是假自然就一目了然了,这是一。第二个呢,我觉得还是要提高我们每个人的佛法的认识。

延参法师:宗教常识。

印能法师:对,宗教常识,就是说你要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师父,什么是假的师父。反正就是说那几点一个呢,我就个人提几点建议,第一个看戒律,第二个看他的慈悲心,慈悲心就菩提心,第三个就是说看他有没有发心为佛教做事。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是希望网友用五秒钟时间,甚至是很短的时间来判定这个僧人是真是假,实很容易,你就看这个僧人的发心动机是什么。

印能法师:说句再根本一点我们禅宗讲话,一举手一投足眉毛一动,你就知道他是什么心了,所以你看他眼神是不是很淡定,是不是充满了欲望,充满了这种骗人的把戏,那你一瞅应该也就差不多了。

延参法师:从这个发心动机上,你在马路上偶遇一个法师路过,去赶火车或者赶汽车站,赶汽车。

印能法师:他会停下来跟你搭讪吗?

延参法师:他会去赶飞机或者去就赶路吧,他对人也没有伤害,或者他也没有对任何人产生交流。

印能法师:他没有这个时间。

延参法师:这个大家一定要保持注目礼,祝愿法师一路顺风。

印能法师:我还再补充一点,就是说我觉得你在街上走路,你碰见师父你不跟他打招呼我觉得这也,不失你对出家人的恭敬,为什么你一定要跟他搭讪呢?

延参法师:我发现我很幸福,我很幸福,我走在大街上走在马路上,跳广场舞的、扫大街的、卖菜的那么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保护。大家都看那个长得难看的延参法师,我真的是感觉被幸福包围。

印能法师:那是啊,对呀,你走到哪儿都认识你啊。

延参法师:那没有,我真的是一个,别人的一生充满传奇,我的一生是充满幸福。

印能法师:所以说你看,这就是存在第一,您有。

延参法师:主要是长得难看。

印能法师:我觉得您是有慈悲心,然后去在做事情在弘法利生,然后跟众生结缘大家都知道了。

延参法师:今天我看了一下曙提法师发了一条微博,曙提法师发了条微博这么说的,你看济群法师的牙是那个特点,那个延参法师的牙呢是个板牙,牙很板正,那么真正的龅牙是曙提法师,曙提法师说,你看我们延参法师正规的板牙,我是龅牙,济群法师的牙是那一种牙?

印能法师:你看我的牙也不好看,我是虎牙。

延参法师:你是虎牙,我说在这个牙当中你是最好的了。

印能法师:这个《华严经》上,《华严经》那个描写那个牙齿才叫漂亮。

延参法师:人家说了,你们佛门讲因果,像你们长得难看的人,前辈子做过啥坏事。

印能法师:这个可能是做了牙齿难看的因,结果牙齿难看的果。

延参法师:那个别人的牙都是一口很整齐,看你们这几个法师青面獠牙的。

印能法师:这个难看的不一定是假的,好看的也不一定是真的,就是不能看外表的。

延参法师:但是我宁愿祝愿都长得好看。

印能法师:我们也祝愿,其实满天下所有的咱们这个特别是,所有出家人中,我看到颜值很高啊,都很高。

延参法师:这个真的。

印能法师:确实。

延参法师:长得难看的不多。

印能法师:基本上都是,确实而且宿世,久修业所得,就是说宿世深植善根。

延参法师:那咱们不能引导网友看见顺眼就真的,看见不顺眼的就是假的。

印能法师:当然要看实际的行为,就是说因为这个假僧假道古来有之这个问题。就是说只要娑婆世界存在着,这个假的东西就一定存在着,因为什么,这个世界就充满了遗憾,原来出家人你不要忘记了出家人也是来源于社会,他也是分三六九等,有高僧有圣僧有贤僧还有凡夫僧还有糟糕的僧,就是说不管怎么样,但是你作为一个学法的人学佛的人,就要心中树立一个正确的信仰,正知正见很重要,我们知道八正道,那个八正道很重要,正知正见,如果你有了正知正见,那师父一过来,不要他开口你也差不多了,为什么呢?走路啊,真的师父,他的眼神,他的一举手一头足,他都是内心的展现。

延参法师:刚才说了一个,就是假如说你财物经济受到损害的时候,遇到假僧人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去。

印能法师:报警。

延参法师:报告警察,那么还有问题就是,假如说你确实是想为寺院做点贡献,确实是想做点善事做点布施。

印能法师:这个一定要跟网友们讲一下。

延参法师:那么一定要去找合法的寺院。

印能法师:对合法的。

延参法师:手续齐全的,去找到这种法律保护非常完备的,就是正正规规的寺院做一些奉献,做一些捐献,这是社会公德,既体现了社会责任,又体现了人文情怀,还有体现了自己做人的这种愿意付出这种美好品德。

印能法师:因为怎么说呢,叫三宝门前好培福,佛法僧三宝众生良福田,若人归尽者福寿广增延,那么就是说想要做些布施供养,就刚才法师也说了就去正规的寺庙。

延参法师:我的思想也很明确,我说不要因为遇见过一个两个假僧人,就对佛法失去信心,也不要在生活当中受到一点伤害,受到一点失落。

印能法师:对,而且就是说如果你的能量大,你还可以帮他扭转过来,放弃他做假,所以的话呢,就说我们的修行就在平常生活日用当中,多一些慈悲和智慧,能够让自己关照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还有价值观你思想理念要正确了,那么基本上也就OK了。另外呢,佛教来讲,一切外边所展现咱们身边的东西都是由咱们内心招感过来的,如果你不动一个想算命不是想讨一个小便宜啊,是怎么样你怎么会上他的当呢?所以回头过来想想修还是要改观于自己,关照自己的当下,我这一念心是不是完美的呢,我这一念心是不是充满了很多错误呢,是不是很不足啊那我们应该把它修正过来,我觉得其实佛法是什么就是大智慧,有了大智慧,什么叫智慧,智者不迷,慧者不乱,他不迷不乱为之智慧,今天我跟我的老搭档延参法师就是说,也通过这种话题来讨论,也是给大家一个怎么说参考希望大家能够建立起你的正知正见,增强你的佛学的知识,常识然后也为弘扬佛法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正能量每个人都可以做出贡献的。

“师解”来了

印能法师:现在到了师解的环节,今天网友们提的问题是什么呢,法师为什么我感觉诵经诵咒没效果呢?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有很多网友来问这一类的话题,就是说最近感觉到诵经效果不好诵咒效果不好,有的网友就干脆就说我最近心情不好,诵什么咒更好,我最近生意不顺念什么经最好。

延参法师:晚上睡不着觉诵什么经最好,其实佛教的经典是佛教的修学方法,可以说也是人生的道理,那么有些道理。

印能法师:悟境。

延参法师:有些道理你明白了以后,是需要一些时间的,那并不是马上就能见效。

印能法师:就像上一期咱们说到,一粒种子你种下去你得要充足阳光、水分、土壤、温度、万事俱备的情况下才发芽、生根、长大、开花结果。

延参法师:保持一个好心态,保持一个好心情,工作之余或者说生活之余诵诵经,美好在哪里,美好已经发生了。

印能法师:就是你没发现。

延参法师:幸福在哪里,已经被幸福包围,改变在哪里其实已经改变,所以说不必要说不必要埋怨我这一段诵经效果不好,念咒效果不好所以说其实一切都在改变。

印能法师:那就首先看看你还有我要补充一点,就是好像你是诵经诵咒你的目的是什么对吧,这个要问一下,对吧。那你难道说诵经咒要什么效果你说,你是要看得到效果,还是看不到的效果,还是说要什么样的效果,对吧,这个应该论一下,我觉得最根本的一个法呢,第一个呢就是说,你为什么诵经诵咒?你是要开悟明心见性?为什么要成佛做祖,成佛做祖干嘛利益众生啊,而且这个利益众生,那你说利益众生跟我有什么关系,你跟众生一体,利益众生就是利益你自己,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这是一个道理,如果说你诵经你不是为了众生,你只是为自己的事业顺不顺利,或者是说甚至求财求子,或者求名求利你要顺利就怪了。

延参法师:不是,我们诵经诵咒我们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祝福,难道这世界不是在越来越好吗?生活不是越来越光明吗?说人生越来越有方向,越来越有信心,这已经就是最好的收获了。

印能法师:对,希望网友您听到我们俩给你的分析,给你陈述,希望你能够有所了解,好阿弥陀佛,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今天就到这里,欢迎您下次再收看,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6-03两个和尚锵锵锵 谁能5秒判断出真假和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06/03/8b03862d-8820-4ab3-81a0-f9311539b00d.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