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绝世罕见:西藏竟有一所“画”出来的学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察雅县有这样一个公司“曲宗勉唐画派唐卡绘画有限公司”,每周一到周六,这里有许多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儿进进出出。

在察雅县有这样一个公司“曲宗勉唐画派唐卡绘画有限公司”,每周一到周六,这里有许多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儿进进出出,住在附近的一位老阿妈说这是一所学校,但青稞君进去拜访后发现这里“管事儿”的竟是烟多寺的僧人洛加和东嘎。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它的学生又都是些什么人呢?

与大多数唐卡学校不大一样的是,这里的画室并不局促,每一间都宽敞明亮;这里有绘画唐卡画师、堆绣唐卡画师、泥塑雕刻师......73位画师。即使窗外车水马龙,画师依旧聚精会神。

陈列室摆放的证书是他们作品的获奖情况,满目的荣誉下,我试问一位上了年纪的画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唐卡画师,他的回答大意如下:要有一颗喜静的心,要试着走进另一个世界......

染了黄色头发20岁出头的小阿佳,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听说这里可以免费学习唐卡绘画和雕刻,便慕名而来,一学就学了三年,虽然雕刻作品的过程辛苦,但是腼腆的小姑娘怯生生地说,她喜欢做这个。

次多在专心创作唐卡

背向我们坐的小伙子次多,在面对大家对他的画作一片赞叹时,他并没有任何回应。洛加解释后,我们才得知,次多是先天性聋哑。他手头的唐卡画作已经接近尾声,这幅众人皆称赞的画作,是他几个月来的心血,他学习了9年唐卡绘画,作为老师教学也已经9年了。洛加告诉我们在次多才来学画的时候并不像现在这样开朗,当年12岁的他因为自己听不见也说不出,不合群、自闭且不自信,与大家学习生活在一起后,他逐渐改变了,现在的他自信又开朗。

在青稞君打着手势对他点赞,他憨憨的回笑后,青稞君不禁被这无形的力量感动,这份感动来自温暖的环境,也来自用刻苦勤奋改写自己人生的次多。

洛加还说像次多这种情况,在这里并不为奇,公司创办至今,他们共培养了28名聋哑学生,目前还有4名在读。

向巴格桑沉浸在自己的绘画世界里

拉嘎摆出了多个pose要青稞君给他拍照

我们陆续的看到了15岁的向巴格桑和22岁的拉嘎。他们学习的时间并不长,还在练习初级课程。他们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在无声的世界里专注挥笔,可以说,每一点进步都比普通人付出得更多。

洛加希望这些年轻的弱势群体,通过学习唐卡绘画艺术,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生活。

高颜值加高画艺的洛松仁青

25岁的洛松仁青背向窗子而坐,阳光从他背后照进房间,落在他面前的画布上。他手里正握着画笔蘸在色盒里调试颜色,准备为唐卡上色。完成这幅唐卡需要一年左右,这样的绘画姿势每天要保持十来个小时。洛松仁青告诉青稞君,一般从拜师到能独立完成一幅唐卡画作,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他因为兴趣,19岁便来到这里拜师学艺,如今已经是第6个年头。在洛松仁青绝美的唐卡作品里,在这个烫着卷发,时髦的年轻人妙笔之下,古老的唐卡艺术在新时代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活力。

旺堆今年20岁,浓密的头发染成了黄色,他告诉青稞君平时除了画画,他还喜欢玩网游,英雄联盟已经三十级了,这个1996年出生的年轻人与“潮人”们是一路人,他的身份却是属于西藏古老传承——唐卡画师。如果7年前没有来此学画,可能至今还在察雅县下面的村子里放牛。

在向大家展示绘画课程的僧人洛加

在唐卡绘画的文化中,画一幅唐卡,表示着今生作画,来世能够出现在自己所画的极乐世界之中。每一幅画的精心绘制,都是绘画者的一场修行。青稞君认为洛加和东嘎在做的事情便是一场伟大的修行,洛加说他画了26个年头,从2010年至今,已义务培养毕业了460名农牧民家庭的学生。

地处三江流域、号称“康巴腹心”的昌都,是一处被世人逐渐熟知的热土。在其集康巴文化、卡若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等为一体的地域文化中,唐卡艺术可谓一枝奇葩。线条工整流畅,色调活泼鲜亮,变化丰富的勉唐画派在这片热土上大放光彩。洛加说,虽然勉唐画派不太被世人熟知,也很少有机会和外界进行交流,但他仍会坚持义务办学,免费培养这些学生,目的是:使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勉唐画派能够继续传承,让这些孩子掌握一项生存技能,自力更生的同时,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勉唐画派的魅力。

青稞君祝愿这些师生们可以将唐卡绘画艺术代代相传,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使这一古老艺术派别——勉唐画派,历经千年而不衰。

涨知识:

勉唐画派又译称"门赤画派"。是西藏近代影响最大的绘画流派,以拉萨为活动中心,主要流行于卫藏地区。 该画派的创始人是勉拉·顿珠嘉措,他出生于洛扎勉唐(今山南地区),勉唐画派由此而得名。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