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上丝绸之路与南北传佛教交流会议曼谷举行


来源:凤凰博客

中国、泰国、缅甸、老挝、斯里兰卡、印尼等南北传佛教僧俗200余人与会,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也应邀出席座谈会。

“海上丝绸之路与南北传佛教交流”座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福州开元寺)

[原标题]“海上丝绸之路与南北传佛教交流”座谈会在曼谷举行

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23日对外透露,“海上丝绸之路与南北传佛教交流”座谈会22日在泰国曼谷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新校区落幕。

中国、泰国、缅甸、老挝、斯里兰卡、印尼等南北传佛教僧俗200余人与会,中国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副司长薛树琪也应邀出席座谈会。

泰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泰中佛教交流频繁。福建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本性大和尚表示,南北传佛教,是兄弟姐妹,是东方智慧、亚洲文明的典型代表,南北传佛教的传承与传播,有益于世界性问题的破解,全球性危机的解决。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慧庆大和尚代表中国佛协致贺词。慧庆大和尚指出,大乘佛教研究中心的共建,是中泰佛教界友好合作的典范,也是南北传佛教友好交流的象征。举办这次座谈会,对推动南北传佛教的深化交流与增加法谊,促进南北传佛教的深度合作与共同发展很有意义。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之路,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和平之路,也是经贸之路,更是佛教之路。希望南北传佛教能够通过本次座谈会进一步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凝聚共识,共同构建新时代的佛教海上丝绸之路,光荣佛陀、造福众生!”慧庆大和尚说。

座谈会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与南北传佛教”这一主题,分别从“推进南北传佛教文化交流的意义与途径”、“推进南北传佛教教育交流的意义与途径”、“推进南北传佛教艺术交流的意义与途径”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来自中国、泰国、缅甸、印尼等具有不同南北传佛教背景的僧人在会议上发言,各抒己见,相互切磋。

本性大和尚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佛缘深厚,如能多渠道、多方式、多层面推动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交融,定能加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文化认同、信仰共鸣、民心相通,定能助益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睦邻友好。

由中国福州开元寺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共建的大乘佛教研究中心去年在曼谷成立,以推动南北传佛教的互参交融,致力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互鉴为宗旨。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