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为何看重凤凰?刘长乐3个故事告诉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6年是台湾佛光山开山50周年,5月14号,又适逢“佛诞节”,佛光山一连3天举办包括佛陀音乐会、话说佛光山讲座,与文化展演等系列庆祝活动。出席活动的凤凰卫视董事局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核心提示:2016年是台湾佛光山开山50周年,5月14号,又适逢“佛诞节”,佛光山一连3天举办包括佛陀音乐会、话说佛光山讲座,与文化展演等系列庆祝活动。出席活动的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获颁感谢状,佛光山感谢凤凰卫视善用传媒的力量,将人间佛教流传世界五大洲。刘长乐在话说佛光山讲座发表谈话,向在活动现场参与讲座的信众分享了3个关于星云大师慈悲的故事,述说大师的慈悲力量。以下是刘长乐致辞全文:

各位高僧

各位大德

各位佛光山大家庭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有缘和大家一起庆祝佛光山开山五十周年庆典。Happy Birthday!生日快乐!

佛光山开山五十年,在世界五大洲创建百余所寺院道场,佛光会遍布一百三十余个国家地区,利乐众生的人间佛教熏风万里,数百万虔诚信众不分肤色种族,人间佛教已走向世界。

五十年间,星云大师白手起家,成就一代弘法基业,实现“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的宏愿。星云大师不止一次引述佛门成语说:“欲做佛门龙象,先作众生马牛”,而今,马牛终及于龙象,其胸中块垒,不难窥见,而我们在其中还能看见一颗慈悲的种子。

一位僧人的心量能有多大?一位僧人的步履到底能走多远?我们从星云大师九十年的人生中看到了答案。我们从星云大师七十八载的弘法之路上找到了答案。我们从佛光山半个世纪的光明修为中体会到了答案。

一位高僧大德的长者,踽踽独行于一条最艰辛的山路上,攀上了一座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山,站在山顶,他向求教的年轻人回答一路上来的心境:“是一步一步往上爬的,不是一步登天的。”

细细梳理大师的人生之路,发现竟然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慈悲”。记得八年前,我在香港与大师对话,我问他,如果让我们舍弃所有,只留下一件东西,我们应当留下什么?”大师回答:“没有永远的舍,也没有永远的得。如果只留下一样东西,我要留下慈悲,即使一切东西统统随着时间的流水而去了,我内心的慈悲,要让它永远保留。如果没有这个东西,你什么都不是。”

慈悲是诸善中王,是佛道的根本。慈悲的种子,看似微小,却是不朽的,只待因缘成熟时,必然开枝散叶,正如星云大师创建的给人信心,给人希望,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的人间佛教,早已落地生根,花开结果,散播芬芳与果实,留予信众无限的感念。正因为有了慈悲,才有了后面我要讲的三个关于慈悲的种子开花结果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一颗罗汉果

1987年,泰王举行60岁寿辰庆典,大典庄严,两岸代表赴会。正值大典进行时,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老先生的夫人突然忍不住咳嗽起来。那时两岸关系敏感,禁止互相交往,但是大师立即示意身边的弟子,掏出了一颗止咳的罗汉果,递给了赵夫人,赵夫人一吃,立刻止咳。

当晚,赵朴老专程前去对大师表达谢意,回赠墨宝以示感谢。二人畅谈之际,欣知彼此多有共识,听说世界佛教徒友谊会的两次大会,两岸都因名称问题弄得场面尴尬时,星云大师主动争取由佛光山在美国的道场西来寺承担这个任务。

后来,当第十六届世界佛教徒友谊会在西来寺召开时,难题再现,大陆代表表示,台湾代表不能参加,否则就退席。为了两岸的和谐,星云大师不放弃,通过赵朴老多方沟通,终于在开会钟声敲起的最后一分钟,大陆代表得到了北京“同意”的答复,海峡两岸的文化团体终于第一次坐在同一个会议厅里。当大师宣布两岸的代表都出席了这次大会时,掌声雷动。

时至今日,由星云大师参与发起的世界佛教论坛已举办四届,并分别在无锡、香港、台湾举办,开创中国佛教史上的第一次国际性佛教大会,而凤凰卫视、凤凰网成为四届大会媒体支持单位,全程转播了四届大会盛况。我有幸现场见证四届大会的召开,我不由想到两岸真正的文化互动,民众间敌意的消除,也许正是从一颗止咳的罗汉果这样的善意和慈悲开始的。

第二个故事:一颗舍利子

文化团体的互动是吹开政治雾霾的惠风。

慈悲的种子有顶开顶上巨石的力量。

由星云大师发轫、推动的两岸文化互动在2002年掀起高潮,中国政府以“星云签头,联合迎请,共同供奉,绝对安全”十六字授权,达成恭请法门寺佛指真身舍利赴台供奉协议,佛指舍利在台供奉37天。凤凰卫视经过重重协调,与台湾电视台一起对此项盛举进行同步转播,使两岸三地目睹了那种万人空巷争睹佛指舍利的景象。统计数字显示,当时台湾有400万人同沾法喜,也就是说,每六个台湾人中就有一个人参加相关活动。

供奉活动结束当天的早上,我和参与直播的凤凰主持人曾静漪在高雄酒店早餐时碰到一众菲律宾华侨,他们认出我们后纷纷上前由衷地感谢凤凰,他们说这37天的佛指供奉活动,他们每天跪着看凤凰卫视的直播,非常感人!他们让我懂得,也体会到了什么叫血浓于水,什么叫同根同种。如果有什么力量会让全世界华人自觉自愿牵手的话,这力量就来源于中华文化的三大支柱之一——佛教。这是一种平时看不到的力量,它深埋在每一个华人的心底。这是凤凰传播中华文化的意义,也是大师的福报。

一颗舍利子,使两岸文化互动迅速升温,当共同的血脉与文化终于使我们彼此宽容时,怒目金刚变成了微笑的菩萨,拔剑而起变成了握手言欢,互相排斥变成了互相学习……也许这正应验了佛陀的思想,你的伤口在哪里,你的生命之花就绽放在哪里。

一颗舍利子,也结下了凤凰与佛光山的善缘。由此,有了佛指舍利的香港巡游供奉;有了佛光山梵呗艺术团的演出直播;星云大师被请进了《世纪大讲堂》《文化大观园》《凤凰大视野》和《华文大直播》等凤凰节目;凤凰卫视在大陆、香港出版了大师的《宽心》《厚道》《舍得》《福报》,成为大师当年最畅销的书籍。大师专程十余次与我对话,进行开示,并将这些成果结集出版了《包容的智慧》《修好这颗心》《诚信的力量》,在两岸文化界产生了共鸣。

今天,举办活动的佛陀纪念馆,我已经来过数次,包括2003年佛陀纪念馆举行安基典礼,2011年8月举办的爱与和平宗教祈福大会,2011年12月佛陀纪念馆启用典礼,2013年2月佛光山第一次地宫珍宝入宫法会,凤凰卫视均向全球华人信众做了直播。

第三个故事:一幅祈福帖

凤凰与星云大师佛缘殊胜。2002年5月10日,凤凰卫视台湾籍著名主播刘海若,在英国遇火车出轨意外受伤昏迷不醒,甚至被诊断为脑死亡。经凤凰多方努力,海若被接到北京接受治疗。此事件引起了两岸及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海内外华人对海若的祈福像雪片一样飞来,时任总理朱镕基也给我打来了电话,表示对海若的慰问与关心。

当时海若的病情确实非常危险,6月中旬,正在北京治疗的海若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7月,海若年轻的生命与厄运再次艰难地搏斗,远在台湾星云大师听闻此事后,专门致电给我表示问候,并为海若亲笔题字“妙吉祥”送往北京以示祈福。我们将大师的题字贴在了海若的床头。8月8日,奇迹出现,已经昏迷三个月的海若苏醒了!海若战胜死亡之神并获得康复,饱含着全球华人观众的祈福,我们在其中也看到了大师的一颗慈悲心,看到了慈悲的力量。

几年前,我的一位老友身患肺癌,当时医院诊断说他的生命只剩四个月了。在疾病的折磨下,老友越来越烦燥易怒。无奈之中,他弟弟对我说:你和星云大师很熟,能不能带我大哥去见见大师,给他开示一下?我知道大师非常忙,也很劳累,但人命关天,拒绝安抚一位垂危者也让我心有不忍,踌躇再三,还是向大师提了出来。没想到,大师立刻爽快地答应了。见面那天我却感冒了,虽然不愿错过当面求教的机会,却也担心传染,求告大师,大师并未介意嘱我同行,我就带着口罩和患病的老友一起去了。

见面后,大师讲到:“生,也未尝可喜;死,也未尝可悲。在觉悟者的眼中看来,生,是死的延续;死,是生的转换。生也未曾生,死也未曾死,生死一如,何足忧喜?”大师还谈到:“在佛教里,人死亡之后,脱离了千钧万担的躯壳,感到无比的轻松,就像‘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一般飘然潇洒,悠游逍遥。经过死亡的通道,人可以提升到更光明的精神世界里。”大师讲得泰然,朋友听得入神。

一番开示之后,大师还特意做了一桌好斋饭让我们享用。回去之后,我这位朋友的情绪变化很大,非常和顺平静,甚至能用一种诙谐的豁达对待生死。一年之后,我这位朋友走了,他的儿子和太太请我转告大师:他走得很安静很坦然。凤凰之事,长乐所告,大师未有不允,大师之慈悲令人感动!

2015年9月,“台儿庄战役临沂阻击战殉国将士纪念园”落成,以纪念临沂阻击战中牺牲的486名国军抗日将士,该园也是第一座由民间众筹形式修建的抗战烈士纪念园。朋友感佩大师慈悲为怀,广结善缘,弘传佛法,德被华夏,两岸为之敬仰,再三托付我,恳请大师为该园题写碑文及副铭文。考虑大师眼疾,书写不便,我想大师只书写碑文即好,未曾预料大师不仅寄来亲笔碑文“临沂阻击战殉国将士纪念碑”,并同时书写了副铭文“中华悲壮,山岳同担,人类公理,鲜血浸透,绽放和平之光”,一并惠赐纪念园。我与一众朋友心中无不感叹:我佛慈悲!大师做事做人诚如斯也!

大师因为信众拥戴,照相、合影的往往花去很多时间,大师虽然站得腿酸脚麻,但是为了给人欢喜,也只有忍耐。甚至有一次,在有三、四千人参加的佛光山功德主会上,大师承诺与每个人独照一张,结果一照照了二、三天。大师说:“为了恒顺众生,再怎么辛苦也总是忍耐接受。”原来,慈悲的心还要这般柔软。大师就是这样把慈悲的种子种入人的心田。

佛经描述释迦牟尼佛的气度与教化众生的风范时,常以凤凰来形容。《度世品经》说:“树心一切智,坚住足飞行,如鸟独游行,慈愍为明曜。教化如凤凰,众生无能逮,拔度生死海,立志上泥洹。”描绘出佛陀的一种和美宽阔的气质与光彩。

凤讲和美,佛讲大爱。星云大师认为佛光山事业重中之重,一在于教育,一在于宣传。近年来,凤凰卫视向全球直播了佛光山在凯达格兰大道举办的七次浴佛节活动,我也曾四次到现场感受佛光山爱与慈悲的情怀。星云大师还以“地球人”自居,用一颗慈悲心关注全球环保问题。2010年元月,佛光山与凤凰共同拍摄了电视专题片《地球的温度》和《地水火风缘起再生》。

2014年3月,在凤凰卫视等全球十余家极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的华人盛典”上,星云大师获评“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大师对于欢喜与融和、同体与共生、尊重与包容、平等与和平等理念在全世界的发扬光大。

佛教是中国信众最多、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宗教,佛教融合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也包容着佛教。有大德曾言:“不懂佛教,就很难真正懂得中国文化”。在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星云大师与我的共同体会是:佛教文化是超越政治、超越历史、超越地域、超越种族的,是连接全球华人的一座桥梁。

今天,当越来越多的历史真相成为两岸共识的时候,当大陆与台湾像亲戚一样你来我往的时候,当文化交流产生了文化奇迹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一位默默地拉着纤绳吃力行走的老和尚——这位当年身无分文,只身赴台的青年,前望故乡,后望故乡,波涛滚滚,海天苍茫,也许有忧伤,也许有仿徨,但是他把中华文化当成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牵手两岸,承载包容,让爱的情感升华为慈悲的舟楫,浩荡而行。

是他,让我们明白了,慈悲的力量是山,是海,是历史之河,是华人生命中的DNA,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这力量,来自于人的意志,又不被人的意志所左右,永远是我们生生不息的生命源泉。

大师法号“星云”,我理解其中应该包含“星耀天下,云集四海”之意。佛光山和大师是一颗最璀璨的星,有一颗慈悲心,星耀天下;佛光山和大师有一颗包容的心,云集四海。这也是我们的祈福和祝愿。

再次恭贺佛光山建山50周年,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张科 PFO006]

责任编辑:张科 PFO00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台湾佛光山开山50周年 刘长乐出席庆祝活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7/0ec68770-8c5d-4371-8bf6-39f04d873f9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