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海北海禅院与武汉石观音寺同步共庆佛陀圣诞


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5月14日(农历四月初八)佛陀降诞日,屹立在青藏高原的青海北海禅院与坐落于中原腹地的武汉石观音寺联合举行纪念法会,同生法喜,共沐佛光!适逢北海禅院跏趺坐佛像圆满奉安之际,两寺四众共同以此法度

同生法喜,共沐佛光!青藏高原之上的北海禅院与中原腹地的石观音寺同步共庆四月初八佛陀降诞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2016年5月14日(农历四月初八)佛陀降诞日,屹立在青藏高原的青海北海禅院与坐落于中原腹地的武汉石观音寺联合举行纪念法会,同生法喜,共沐佛光!适逢北海禅院跏趺坐佛像圆满奉安之际,两寺四众共同以此法度精严、盈润庄严之佛像为皈依境,虔诚感念佛陀降生娑婆世界,遍设六度慈航,拔济众生苦难,佑护众生福慧!

两寺四众共同以禅院跏趺坐佛为皈依境,虔诚感念佛陀降生娑婆世界,遍设六度慈航,拔济众生苦难,佑护众生福慧!(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据大乘正见,3000多年前示现诞生人间、并于人间成道的释迦牟尼是佛陀的化身。释迦太子一出生便气象宏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我当安之。”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北海禅院与石观音寺同属汉传大乘佛教禅宗道场。据大乘正见,佛陀累劫精勤地修持菩萨道,并于久远以前便已成佛,3000多年前诞生于人间并于人间成道的释迦牟尼是佛陀的化身,是一种不舍众生的慈悲示现。

关于佛陀出生的日期,历来众说纷纭,不同的传承有着不同的记载。1950年在斯里兰卡举办的首届“世界佛教徒友谊会”延续南传佛教传统,议定佛陀诞生于公元前623年五月的月圆日,现在的佛历不少就以这个时间为准。然而,近代禅宗大德虚云老和尚曾向全中国的佛教徒们提出严正的声明,确认佛陀是于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年(即公元前977年)四月初八生,该日期历来为汉传佛教所深信,直至今年已是佛陀诞辰3043年。

更为震撼人心的是,虽然佛陀在一世之终示现圆寂,然而——“大悲遮心灭,故佛不涅槃”(《入中论》),佛陀以大悲之缘故而留于无尽的时空因缘中任运无间地利益众生,永不入于涅槃。在大乘佛子的心目中,佛陀仍然安住在众生可以见到的世间,满虚空际地现身一切有生命之处,甚至此时此刻之当下,佛陀也正以深广大悲救度众生出离苦海。只要轮回未空,佛陀度生的事业永远不会中断。

释迦太子降生之时,足下生莲,大如车轮,又有两条龙跃上空中,向下喷水,一冷一热,为太子沐浴。至今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佛教徒常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陀诞辰。

佛陀降诞日成为全球佛子纪念释迦圣者不舍众生、慈悲示现的信仰嘉年华。

大乘正见让佛子们理解到佛陀刚刚降生时的宏伟气象。这位释迦太子一出生便会走路说话,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我当安之。”是时,释迦太子足下生莲,大如车轮,又有两条龙跃上空中,向下喷水,一冷一热,为太子沐浴。当时太子身放光明,障蔽日月,上界诸天,手持白盖白拂,真金为柄,虚空中一切微妙音乐、歌咏之声自动鸣响,香花如雨而下,处处遍满,异常稀有。说完后,太子就随许世俗和平常小孩一样,不能行走也不再言语了。

早在秦汉魏晋南北朝,农历四月初八的佛诞日,以及七月十五中元节、十二月八日腊八节(佛陀成道日)这些与佛教相关节日,就已经在中国人的节日庆典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不断有教界内外有识之士呼吁和推动佛诞日回归到国家的公共假日框架中。

直至今天,为纪念佛陀的降生,现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佛教徒常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祖诞辰。同样直至今天,大乘佛子们一直坚信佛陀与众生同在,悉心加持,佑护左右。

北海禅院、石观音寺住持明贤法师开示道:“经论中记载,当年佛陀曾金口亲宣‘人人皆有佛性’,并明确表示‘佛以大悲,不入涅槃;往返应化,常在人间’。佛还在人间!人间从未缺乏大师,我们每个人都要追随佛陀咐嘱、继承大师之愿,自己更要立志成为大师。”“让我们于此佛诞之际,表达对佛陀的感恩之情,践行佛陀的大悲精神与不二智慧,突破当代社会过度物化的种种壁垒,点亮自他生命,自觉觉他,兼济天下,以报佛恩!”

拓展阅读:

北海禅院跏趺坐佛,当代的人文情怀与古代造像法度完美结合的典范,背靠着祁连圣境,在宁静中传递着希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北海禅院)

北海禅院坐落于青海省海北州青海湖北岸环湖路的起点上,始建于2006年,寄托着汉藏佛教群众推动汉藏佛教文化交流的深切心愿。这里坐享藏区的广袤天地,毗邻汉地的人文风情,堪为汉藏佛法交流的最前沿,历代高僧的环湖朝圣,均由此出发,至此而圆满。在这片土地上,北海禅院与十世班禅大师、十一世班禅大师结下了深厚的福缘。禅院的“青海湖祥和菩提塔”即由十一世班禅大师亲笔题词。自启建当年起,北海禅院连续10年在夏季以低于内地15摄氏度的清凉,广邀各方学子、共享禅修盛会。开显般若正见的恢宏、铺述生命大道的壮美,辅以青海湖的浩瀚、格桑花的动人,让历届“北海禅院大学生禅修夏令营”被冠以“最美禅修营”的赞誉。

石观音寺观音古像,端立静好,暖意盎然,在悠远中抚慰众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石观音寺)

石观音寺位于武汉黄陂,始建于唐朝中后期,为禅门临济正宗十方丛林。道风古韵跨越千年,历经战火连绵与世事兴衰传承至今。该寺在历史上屡建屡毁,但屡毁屡建,一直在周边民众心目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信仰地位。石观音寺于当今盛世重启中兴之计,彰显着国家宗教自由政策的切实贯彻,与地方政府对民众信仰诉求的关怀,并将为汉传佛教禅宗的传承与兴盛再续华章。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