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锵锵锵6:你抑郁了吗?佛能治你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生活的困惑、青春的成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一个人的心态,才是一个人的世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永远不能去怪世界和别人,要从自身找问题。(图片来源:凤凰佛教)修智慧观、修无我观、修利他观。

延参法师您得过抑郁症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经常抑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生活的困惑、青春的成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个人的心态,才是一个人的世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永远不能去怪世界和别人,要从自身找问题。(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修智慧观、修无我观、修利他观。(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治疗抑郁:多看一些轻松的文学作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你好清白,你活得跟一张白纸一样。(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大家好,我是印能,又到了我跟延参法师在这儿跟大家聊天的时候了,那么这一期我们聊什么话题,这一期我们就聊点现代人都关心的话题。延参法师,你得过抑郁症吗?

延参法师:这一期话题我们要聊抑郁症。

印能法师:对。或者说你抑郁过吗?

延参法师:我经常抑郁。

印能法师:经常抑郁?那您怎么做?

延参法师:在网上也经常收到网友的短信、私信,对生活的困惑、青春的成长,有一些中年人的生活压力,生活困惑,非常非常多,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有人问我,说延参法师你当初是因为什么出家?

延参法师:因为抑郁,相亲相了很多回,老是被甩,有的网友,前几天有网友给我留言说延参法师,我已经被甩过20多回了,我说20多回算什么,我当初是50多回我才拿定的主意,所以你离50回还远着呢。

印能法师:估计再来30回得出家了。

延参法师:所以年轻的时候抑郁我就在想人生没有放下,生活特别渺茫,我就真的不想活了,有一回相亲完了又失败了,后来就想个什么办法解脱,后来就想了,要找一个比较体面的告别世界的好方法,要又体面,还又要不特别难堪,我就在想了,是服药还是上吊。

印能法师:不会吧。

延参法师:还是跳河,我去河沿上一看,我说这污染太重了,不行,一旦被捞上来那身上好难看,我跳河不行,那就跳海吧,零下20度,我就去海边转了转。我就去海上踩了一下,海上结冰了,不要以为海上不结冰,是结冰的,好硬啊,我要从上面跳下来要掉不到水里就摔死了,怪难看的,后来想想,出过这么多主意,活得这么难都活过来了,后来还是想通了,继续活下去吧。所以抑郁症大家不要认为是一个特别稀奇的东西,很普遍,生活当中的困惑,迷盲,压力,处处都可以形成抑郁症,尤其是我们这些长的难看的人,那更抑郁了。所以说这个抑郁症是生活当中非常非常普遍存在的。我们来说,佛教文化在这个时代,他的法力点,他的力量在哪里,他的力量就在于关怀,关怀生命的质量,关怀人生的健康,关怀人生的成长,所以我们生活中会有很多抑郁症存在,我说一个最现实的,就像我们在网上会经常看到某一条消息,有一个人,因为抑郁症犯了,控制不了,跳楼了。

印能法师:多可惜啊。

延参法师:或者说有些同学,学习压力大抑郁了。有一些婚姻挫折抑郁了,因为工作不顺利抑郁了,所以抑郁症是很普遍的,有一些资料来表明,就说中国目前,大陆目前得抑郁症甚至有几千万人,所以说生活当中要多关照,多关注,多关怀那些。

印能法师:得了抑郁症的人。

延参法师:相亲回来不开心的一些人。几个月不涨工资,不开心的那些,学习成绩一般,当不了学霸那种,各种各样的人,他没有什么年龄限制,所以说这个时代更能体现佛教文化的存在性和必要性。就是说一定要找到一种化解内心压力,找到一种能够及时沟通,让这些生活当中的负面情绪,负面能量及时化解,你看我们对生活当中的负面能量,我们可以给他列一个清单,生活当中的负面情绪我们可以给他列出一个清单来,比如说失落,寂寞空虚,包括一些嫉妒,怀疑,这些都可以列为负面情绪的清单。所以说一个人的心态,才是一个人的世界,一个人的心情才能是他的生活质量,所以一定要自己清醒的认识这些生活当中的负面情绪,不要把他渲染,不要把他扩散,生活本身不是痛苦的纪念馆,生活也不是负面情绪的筐筐篓篓的收容之物。

印能法师:所以我说,你包括我们说很多人得了抑郁症去自杀,去干嘛,我觉得特别可惜,其实人生活着,刚刚您也说了我特别同意,人活着就是一个心态,修行也就是修一个心态和情绪,你说你带着情绪去反映问题,你的问题人家未必了解清楚,可是你的负面情绪已经被对方全然接受了,特别是父母教育小孩,父母在小孩面前吵架发脾气,骂这个孩子说你不学习,这些问题小孩未必知道,可是你的负面情绪已经到他身上去了,时间久了存在一种心理压力,压力大了,就变成一个负面情绪。所以你说修行修什么,说是修当下这一念心,就改造咱们大家这个心态,这个情绪,所以宁可带着一个好的情绪,去反映问题,如果说情绪不好,一般我觉得最好就不要去反映这个问题,所以修行反观当下,用自己的关照自己,还是像咱们前几期谈到的,永远不能去怪世界和别人,你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为什么自己会抑郁,我所期望值没有达到,没有达到我就难过,难过就抑郁,我觉得那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你为什么一定要得到这些东西,假如咱们这一辈子只得10袋子米,你非得要为20袋米拼命,30袋米不要命,40袋米丢了性命,我觉得那大了,不应该,实在是太可惜了,所以我觉得您刚才说的我特别赞同一点,就是回归你的当下,不要丢失了自我,这个时代还是以前的话题,就是一个看心的时代,如果你心能够安置在当下这个祥和的慈悲的氛围和智慧的氛围当下,自己把自己的负能量消减,把负面情绪去掉,其实这是一个好的修行过程,如果能够改变过来,那你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改变,所以你说修行修什么,我觉得其实就修当下的这一念心,这一念心然后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我觉得这三点你如果能够把控得住,那么负面情绪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所以我说今天咱们聊这个话题,我觉得估计好友网友,好多心理上有一些阴影的肯定也会有这样一些问题。

延参法师:抑郁症的危害性很大,有人说抑郁症传染吗,其实抑郁症的传染他不像其他病情一样,经过细菌,经过病毒传播,其实抑郁症的传播是经过情绪,所以说生活当中假如说发现有抑郁症患者,一定要提醒自己要乐观,一定要多多的关怀,自己抑郁了怎么办,自己抑郁了包括浮躁,包括痛苦,包括悲观,包括失落,自己抑郁了怎么办,自己抑郁了要抓紧治疗。

印能法师:就咱们佛教里讲的修慈悲观,修智慧观,修无我观,修利他观。

延参法师:这些观都不如三观端正。自己抑郁了怎么办,要尽快化解,我的建议就是多看一些轻松一点的文学作品,多听一些轻松一点的音乐。

印能法师:还不要忘了看我们延参法师的微博。

延参法师:多去关注一些宽宽的世界,比如说去旅游,找几个关系好的朋友去踏青,去看看周围的世界,世界很宽,哪里都是起点,时光很远,每一天都是崭新,对生活保持一种积极乐观,开朗向上。假如说朋友当中真的就有忧郁症患者,要倍加关怀。

印能法师:往往得了抑郁症的人特别需要的就是关怀,如果我们不去关怀他,他可能就会更加严重下去。

延参法师:得了抑郁症的人比较脆弱,比较敏感,比较容易急躁。

印能法师:还多疑。

延参法师:所以一定要做一个关怀大家的人,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说一些尖刻的苛刻的话,抑郁症真的是一个无处不在的存在。

印能法师:你看有时候,刚您说您出家的时候,我也在思考我当时是怎么出家的。

延参法师:你怎么出家的?

印能法师:我这个出家跟你是恰恰不一样。

延参法师:我是因为长的难看出的家,你是因为长的好看出的家。

印能法师:我不是啊,但是我可没相过亲。

延参法师:都是别人相你吧。

印能法师:别人也没相过我,因为那个时候还小,我18岁就出家了。

延参法师:原来如此。

印能法师:我就发现我从小,那些发小同学。

延参法师:同学当中就没有喜欢你的?

印能法师:这我真不知道。

延参法师:多年过去了也没有解开谜。

印能法师:没有啊,就不知道。

延参法师:你好清白,你活得跟一张白纸一样。

印能法师:就是我那些同学他们都是有妻子,有老公,有孩子,但是我发现好多同学活得不开心,我刚刚想,就咱俩聊这个话题,我觉得他们都是有抑郁症的前兆,有被生活,被各种烦恼压迫的,给弄得麻木不仁了,给弄得特别的机械化,特别的烦燥,然后有的就麻木掉了,反正就这样了,破罐子破摔了,人生也无斗志,反正就是这样子了,活一天算一天,我觉得这个危害力确实挺大,后来他们就接触到我了,他说我们这个老同学从小出家,当年大家都说他这个出家是没出息的举动,现在怎么他唱歌唱到,我们这个全世界都去过,好多地方都用过他的歌。

延参法师:就是在上学的时候只知道你是个学霸,还不知道你是一个音乐天才。

印能法师:那个时候我就是音乐课代表。

延参法师:那您太幸福了。

印能法师:我音乐课代表。

延参法师:那数学是学渣。

印能法师:对了,你说对了。我的数学是最差的,我的语文还好,语文和音乐。

延参法师:原来是偏科。

印能法师:对,偏科、偏科。

延参法师:马上要高考了,给偏科的同学提个醒,偏科是如此可怕。

印能法师:当时我应该也是有抑郁症,为什么呢?我妈妈去世的早,我就因为我妈妈的去世我估计我就有一种抑郁症的前兆,很难过,很想念,就说你看别人都有妈你没有,我妈在临死的时候留一句话,就跟我说让我出家,我最初的因缘是这样的原因,我说我妈为什么这么说,后来我就想我妈想得不行,最后我说那怎么办?学佛,我妈说那你学佛,出家,这是她给我的一个愿,既然我妈这么说了,我就这么做吧,结果我在佛教里面找到了答案,还好我学佛了,不然我说不定被抑郁症抑郁的自杀了。所以的话,我就升格一下,我把心胸扩大一下,虽然我妈妈不在了,但是我把天下所有的妈妈都当做我妈妈,都是我孝顺的对象,我用什么来孝顺,我说我用佛法,一样的,我这样心里就不难受了,我把他转过来了,要不然会想我妈想得难受。

延参法师:你给我们广大网友推荐几本佛家的书看一看,特别是那种郁闷的活不下去的。

印能法师:我就推荐延参法师的那两本书,这两本书我是从看的时候,你知道我这个写短文我也不会写,我都是从您那里学来的,从您那两本书,特别是一段一段给我启发很大,我觉得要想治疗抑郁症,药方也是多方面的,多接触正能量的人,多接触正能量的事,多接触正能量的道理,这都是对人生的一种牵导、引导。我觉得如果,《沩山警策注》里说近朱赤,近墨黑,就是亲近善友,如雨雾中行,虽然不湿衣,时时有润。就是说你跟善知识在一起,你虽然没有再大的收获,但是你一些一些的都会在受圣贤的影响,我觉得多看这样的书,然后也别忘了多听我的歌,多听佛乐,不一定是我的,开个玩笑。多给自己增加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我觉得这样充满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的心,充满爱心的活着,你要有生命力,要有激情,生活要有方向,人不能没有方向,有方向,你还有一些的调整内心的方式方法,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改变自我的最好的方式。

延参法师:有一天小徒弟跟我说,说师父,咱们这几天寺院里的人很多,我说为什么人很多,他说大多都是买股票的,我说为什么买股票的不去股市,为啥到寺院来呢?他说寺院里是一种寄托,买股票都喜欢大盘红,后来有一些股民发现,寺院里的庙门是红的,这个和尚上课念经,有一个方丈往那里一站,那个方丈穿的袈裟是红的。所以说有很多买股票,股票不涨来寺院的,感情挫折来寺院的,心情不好来寺院的,有抑郁症很多来寺院的,我后来就想寺院怎么成了这种场所了。

印能法师: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正常,为什么呢?佛法佛法就是方法,就是说祖师大德说,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我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既然你有了一切心,这个心是什么,就是毛病嘛,有了病就要开药,我觉得当然了,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咱们这些世界所有人,几乎都是有一些问题的。

延参法师:网友也就提了一个建议,你看教堂里都有咨询室,为什么佛教没有发现。

印能法师:还真是。

延参法师:其实和是很广大网友说一下,佛教也有,佛教现在也在努力的拓宽,将来也会,我估计不远的将来也会出现,我前几天也去了一下成都的文殊院,就是宗性大和尚做住持的,成都文殊院,他就开辟了几间房子,上面挂着一个红牌牌,叫烦恼咨询室,所以说,这个方法太好了,每个寺院拿出几间房子来,做烦恼咨询室,人生咨询室,生活咨询室,让大家来问一些人生困惑,生命烦恼,问一些人生当中遇到的种种障碍,就叫他烦恼化解室。

印能法师:我突然受您启发,我又有想法了,譬如说咱们锵锵锵节目,播出去以后,假如你有什么烦恼,你可以留言,留言然后咱们可以筛选一些有代表性的东西拿过来请咱们延参法师给回答一下。咱们讨论讨论。

延参法师:当然是一个回答网友的问题,再一个佛教文化也积极在突破,也积极在寻找一些新的平台,寻找一些和大众连接的方式,我就发现我们微博当中有很多法师,正能量很足,正知正见也稳和。所以说有些网友有什么困惑烦恼,不妨到法师的微博下面,给他发私信也好,发评论也好,当然,还有一个方便条件,有一些法师有微信,所以说记住加一些法师的微信,生活当中的小困惑,人生当中的小障碍,都能及时的咨询,其实佛教文化就是一种伴随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方法。

印能法师:就是万人修,万人成就,万人大成就。

延参法师:所以说,不管大家心情好不好,抑郁不抑郁,一定要记住,去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法,合理的方法,吻合的方法,把人生活成一场温暖、幸福、自在,最适合幸福的方法。

印能法师:最适合幸福的方法,我这次说话我要特别小心,为什么我每次都被延参法师带到沧州去了,我现在说话特别注意一下。

延参法师:我发现你的普通话非常标准。

印能法师:很标准,但是被你拉走了。

延参法师:仅次于澳大利亚人。

印能法师:好的,这期咱们分享就是这个抑郁症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我觉得大家应该所有人,不是一两个人提这个事情就解决了,我觉得应该所有全民都达成一个共识,大家都消灭这个抑郁症,让社会人民的心灵上更加健康,更加和谐,更加正能量,我觉得对咱们国家,咱们民族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期节目到这里,谢谢大家一起来观看我跟延参法师的谈天说地锵锵锵,咱们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5-13两个和尚锵锵锵 第六期:你抑郁了吗?佛能治你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6/05/13/71fb8c64-9fcd-4ea7-b43a-129f670fb8d1.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