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纵横影视圈五夺影帝 一直未婚最终出家为僧(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试问,我们能像谢韶光一样放弃一切名利选择淡泊吗?太难。有舍必有得,失去物质和财富,换来平和的心境,退一步更幸福。

曾经的影视明星谢韶光

曾几何时,新加坡电视剧和港剧一样在内地很受欢迎,留下了不少经典的剧集,像《人在旅途》、《天涯同命鸟》、《绝代双雄》、《情丝万缕》、《东游记》、《金色珊顿道》、《勇者无惧》、《调色板》、《浮沉》、《摩登俏冤家》等等,每一部都是一代人的荧屏记忆。和港剧一样,如今新剧也早已没落风光不再。

今天给大家说的是新加坡一位实力派的男演员,他没有李南星帅,也没有李铭顺有名,却曾经五夺视帝,绝对的演技派。淡出娱乐圈多年,后来出家为僧,过着“隐士”生活。他叫谢韶光,喜欢新加坡剧的一定知道这个名字。

谢韶光饰演的角色剧照

不知道大家是何时知道谢韶光的,南唐注意到这个名字,是在李南星主演的经典新加坡古装剧《莲花争霸》,他演的角色是痴心的杀手“叶群”。

在剧里面,“叶群”不但武功高强,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有情郎”,对朋友义胆云天,对爱的人倾尽真心,活得沉着冷静,超然洒脱,淡泊名利,身在江湖却渴望远离江湖。虽没有李南星演的“沈冲”那么英俊潇洒,也受到不少剧迷的追捧。

有一种爱情叫放手,在范文芳、曹国辉主演的《勇者无惧》里,谢韶光又演了一个“好男人”的角色,在戏里面默默守护着范文芳演的“董绍琪”;也有一种爱情叫成全,和李铭顺、郑秀珍一起主演的《错爱今生》里,他演的是忠厚老实不忘旧情的”伟强“。

虽然入行后演了好几年的戏,但是谢韶光一直没有真正得到肯定,直到95年和范文芳合作的《缘尽今生》,才等来属于自己的机会。凭借《雌雄大盗》中的变态角色拿到了新加坡“红星大奖”的最佳男配角和“五大最受欢迎男艺人”。因为外形的限制,他很少有机会演偶像,但之后一个个让人又恨又怕“奸角”成就了他,成为新加坡公认的“演技之王”。

凭借多部影视剧的精彩表演,他五夺视帝

次年,谢韶光更是创造了一个记录,凭借《曲终魂断》摘下“最佳男主角”,凭借《金枕头》里跛脚恶毒的“赛威”拿到“最佳男配角”。话说后来陈建斌51届“金马奖”的时候也做到过,主角配角都能演出彩对一个演员来说相当不易。此外,谢韶光还蝉联了“五大最受欢迎男艺人”,之后的八年一直牢牢占据这一奖项,靠着精湛演技稳居人气小生的行列。

谢韶光演的济公,演什么像什么

看过谢韶光演的古装剧不是很多,除了《东游记》和《莲花争霸》外,还记得《天师钟馗之六月雪》里的大反派“东门笑”,新加坡版《活佛济公》里慈悲心肠的“济公和尚”。他虽然不是偶像型的演员,但演什么像什么,实力摆在那里。

谢韶光被很多剧迷称为新加坡的“演技之王”,绝非是浪得虚名。在《出路》里,他饰演游手好闲到奋发图强的大少爷“张家富”;在《荷兰村》里,他饰演一个“娘娘腔”的少爷“杨雄”;在《喜临门》里,他又变成了不务正业的“罗家龙”。凭借在这三部剧的出色表演,谢韶光又拿到了三次“红星大奖”的“视帝”。

五夺影帝,演技深受赞誉,谢韶光虽然没像李南星、李铭顺那般成为新传媒的”一哥“,但是丝毫不妨碍他在新加坡电视圈的影响力。05年拍完电视剧《谁家母亲不生蛋》后,谢韶光就从娱乐圈隐退了。息影后,他远离俗世的喧嚣,潜心研习佛法,拒绝了一切访谈和电视剧邀约。2013年,53岁的谢韶光在”极乐园“寺庙正式剃度出家,在新加坡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也让众多剧迷为之震惊。

出家后的谢韶光

在“闭关”两年多之后,早前谢韶光被媒体拍到掌厨的照片,重操老本行担任“总厨”。而对于媒体追问他是否已经还俗,谢韶光大打太极。对于“修佛”的他说,出家和还俗有什么区别呢,不过是一个形式而已。

出家后的谢韶光平和宁静,自在知足的心境写在脸上

入行近三十年,几乎和新加坡的美女演员都合作了一遍,但他一直是“绯闻绝缘体”,信佛之后更是远离七情六欲。曾经叱咤电视圈的“视帝”,至今仍是单身一人。也许是没遇到缘分,也许是习惯了一个人,每个人有不同的活法,只要过得开心就好。

试问一下,我们能像谢韶光一样放弃一切名利选择淡泊的生活吗?我觉得太难了。有舍必有得,失去的是物质和财富,换来的是平和的心境,退一步有时候更幸福。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标签:韶光 新加坡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