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尚修行时遭遇魔考 自恃定力高深结果功亏一篑(图)


来源:凤凰佛教

浙僧揣度自己道力足以胜魔,坦然答应了。艳女得以靠近偎倚抚摸,最终毁了浙僧戒体。浙僧懊丧后悔不已,失意郁郁而死。

非圣非贤,不要尝试自己的定力(资料图)

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记载的一件真事

有一个浙江的僧人立志精进修行,发誓不惧艰难困苦一定要修成,他从未好好躺下睡过一觉,都是在禅榻上坐着睡一会儿,醒来后抓紧时间继续苦修。

一天夜里,有一个美艳的女子来到浙僧身边,浙僧知道是魔,就闭目打坐,对她的挑逗不见不听。艳女使出各种妖媚的手段来诱惑浙僧,但是因为浙僧心正,艳女始终不能靠近禅榻。后来每天夜里艳女都来,无论她使出什么手段,始终不能使浙僧起一念。

艳女技穷,站得离浙僧很远的地方说:“师的定力这么高,我实在是该断绝妄想。师现在的境界在忉利天的天人境界,知道近我一定会败道,所以视我如虎狼;如果您努力达到了非非想天的境界,那么即使柔肌着体,您也会如抱冰雪般没感觉;看见媚姿,如见尘土,不会为色相动心;如果修行到了四禅天的境界,那么花自照镜,镜不知花;月自映水,水不知月,已经脱离了色相;再到诸菩萨天,则花亦无花,镜亦无镜,月亦无月,水亦无水,乃无色之相,无离不离,为自在神通,不可思议。师如果敢容我靠近,而真空不染,那么我就会像摩登迦女那样一心皈依,不再骚扰阿难了。”(典故见《阿难与摩登迦女》)

浙僧揣度自己的道力足以胜魔,坦然答应了。艳女得以靠近偎倚抚摸,最终毁了浙僧的戒体。浙僧懊丧后悔不已,失意郁郁而死。

纪晓岚评:“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注:出自孔丘《论语·阳货》,译为:磨了以后不变薄,染了以后不变黑。比喻意志坚定的人不会受环境的影响),只有圣人能做到,大贤以下都做不到。这个浙僧中了魔女的一激之计,于是开门迎盗。天下自负自己的能力,于是敢做人所不敢做的事,最终溃败毁坏自己,都是浙僧这样的啊!

切莫自恃定力足,或欲自试定力足否,须知一念之差,万劫莫赎。不要去考验自己的定力,远离诱惑!远离一切能勾起欲念淫念的事物!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标签:境界 定力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