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狱到底有多恐怖 高僧揭秘地狱真实景象(图)


来源:凤凰佛教

“地狱”有几个?“有八,名地狱异”,地狱不同,有八个不同的地狱,那么下边就讲地狱。

大足石刻:地狱狱卒牛头阿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恐怖地狱(资料图)

地狱有八,名地狱异。

一、等活地狱,谓彼有情,虽遭种种斫刺磨捣,而彼暂遇凉风所吹,寻苏如本,等前活故,立等活名。

二、黑绳地狱,先以黑绳,秤量支体,后方斩锯,故名黑绳。

三、众合地狱,众多苦具,俱来逼身,合党相残,故名众合。

四、号叫地狱,众苦所逼,异类悲号,发怨叫声,名为号叫。

五、大号叫地狱,剧苦所逼,发大哭声,悲叫称怨,故名为大号叫。

六、炎热地狱,火随身转,炎炽周围,热苦难任,故名炎热。

七、极热地狱,若内若外,自身他身,俱出猛火,互相烧害,热中极故,名为极热。

八、无间地狱者,受苦无间,或无乐间苦,故名无间。

“地狱”有几个?“有八,名地狱异”,地狱不同,有八个不同的地狱,那么下边就讲地狱。

我们学《俱舍》,一方面固然是学一些(法相),认识一些问题:我们欲界里边有地狱,地狱里边有八层。但是另一方面,就是下士道的观地狱苦。当我们学地狱的时候,就要想到地狱的苦处。那么地狱在六道中间,我们每一个还没有超出三界的人,都有机会进入地狱去的。那么就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造恶业,造了恶业就要去。就是造善业,正在享果报的时候会放逸,放逸之后会造恶,造了恶还得要去。所以最好是出三界。

(节选敏公上师《俱舍论颂疏讲记-世间品第三》总第五十讲)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标签:地狱 佛教 轮回 生死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