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丢掉“道”这个根本信仰 我们无法自称是中国人


来源:凤凰佛教

无论什么领域、身份的人,都该有共同追求的东西,就是道。如果我们丢了道这个根本信仰,我们还是中国人吗?

核心提示2016年4月17日,由凤凰佛教和终南山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媒体论坛《终南山论道:中国式信仰缺了什么?》在世界著名隐修圣地终南山举行。本次论坛虽属民间性质,但嘉宾阵容强大,知名学者、文化大家聚集终南山,共议中国信仰大业,深切反思中国式信仰的缺失和未来走势,共议大时代背景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宗教信仰?漫谈宗教信仰在民族文化复兴大业中的价值和使命。以下是终南山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亮的发言节选: 

中国式信仰缺了什么?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终南山文化研究院院长任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式这个提法是近年来社会的一个流行热语,像中国式离婚等等。中国式的意思大概是讲在中国有一群人,其特有的一种思维和行为习惯,所以就称之为中国式。

中国式宗教信仰与西方有巨大差异

中国式信仰有双重所指,第一,首先指的是中国人在信仰上的选择和对信仰的态度。比如说信仰有文化信仰、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中国人的信仰比较广泛,但是对宗教信仰重视的比较少。而在西方的宗教信仰是非常普遍的,在一本小说里看到过,西方每一个乡村都有教堂,西方的作家讲过一句话:无法想象一个没有教堂的乡村。可见宗教信仰在西方是普遍存在的。相比较而言,当下的中国,宗教信仰显得比较淡漠,显得有点稀缺。其次,中国人面对信仰的态度,主要是指对宗教信仰的态度,国外的人对宗教信仰非常认真、非常虔诚,而中国人对信仰是马马虎虎,缺乏尊崇。就对宗教的选择和态度而言,我们中国人的信仰是有其特点的。

中国式信仰的另一个所指,主要是宗教信仰内涵的差异。比如西方的宗教信仰主要是基督教,我们东方的宗教信仰主要是儒释道三个宗教,我们中国的宗教不是一教,而是以儒释道为主的多元宗教。就儒释道三教而言,其多神崇拜和高度的哲学内涵等等跟西方的基督教有很大的差异性,所以也可以称之为中国式的宗教信仰,也就是笔者曾经提出来的东方式宗教。

中国式信仰缺乏对儒释道宗教内涵的正确认知

中国的儒释道三教,都有一个旨归。儒家讲君子谋道不谋食,忧道不忧贫。佛家讲:上求佛道、下化众生。道家讲替天行道。古代的知识分子将一流的学习称为求道,可见,道是三家文化共同的旨归,是三家文化的精粹。然而这个精粹自唐宋以后不知不觉慢慢的丢了,现在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一个不知所云的古董,至于是怎么丢的,一定有原因,一定要追究,这是另一个任务。

道,有吗?老子在《道德经》上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说的就是道是一个比天地还要早的存在。儒家说“道不远人”,就是说道离我们很近。释迦牟尼佛说“大地众生本具智慧德相,皆因妄想而不能证得”,说的是人人本来有道。中国儒释道思想终极追求的就是道,可见道是中国人的根本信仰,只是我们慢慢的把这个丢了。中国式的宗教缺失了什么?就是缺道。佛教有道就有智慧,就有神圣,就有能量,就能净化社会,净化人心。儒家有道就可以治国平天下,道家有道,也会在当代社会彰显光彩。所以说儒家讲求道,道家也讲求道,佛家也讲求道,我们今天更应该求道、悟道,成为有道的人,就是成为追求真理的人。

记得邓小平在国破民穷的八十年代初提出来解放思想,当时就是展开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那么今天,我们无论什么领域的人、无论什么身份的人,都有一个应该共同追求的东西,就是求道,或者是追求真理。如果我们丢了道这个根本信仰,我们还是中国人吗? 终南山自古以来是修道之地,希望大家都能在终南山这个地方体会道、领悟道,让国粹在你我的身上传承。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责任编辑:张玺 PFO007

标签:信仰 宗教 释迦牟尼 道德经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