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锵锵锵3:史上颜值最高的和尚是谁?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延参法师:两个和尚锵锵锵又和大家见面,这一期依旧是我和印能法师。两个和尚锵锵锵其实是在寻求一种突破,寻求一种创新。佛教文化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如何贴近大众,如何服务大众,如何传递社会良知,

延参法师:号糊涂山人。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畅销书作家。天台宗第四十六代传人,禅宗临济正宗传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印能法师:著名梵呗音乐唱诵家,最具影响力的佛教音乐人。中国禅宗法眼宗第十一代传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延参法师:两个和尚锵锵锵又和大家见面,这一期依旧是我和印能法师。两个和尚锵锵锵其实是在寻求一种突破,寻求一种创新。佛教文化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如何贴近大众,如何服务大众,如何传递社会良知,如何传递人生信念,凤凰网一直在做这方面的突破,这些年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两个和尚锵锵锵就如此诞生了。和大家一起陪伴,一起成长,一起见证这个时代,一起点赞这个时代

延参法师:那么今天和印能法师我们一起聊一个互联网成分特别高的话题,当然作为印能法师来说信心满满,这个话题叫颜值。我聊这个话题我自己特别不自信,天下和尚最难看的就是延参法师了。有一天印能法师把我和他的合影放到网上了,结果我看到第一条评论就是,延参法师真的是不知道自己有多难看?自己给自己找难看,怎么找一个这么帅的和尚合影呢?从那以后我就很少找印能法师合影了。

和尚能化妆吗?和尚能看美女吗?

延参法师:那么这个颜值在咱们这个互联网时代是搜索量非常非常高的一个词,你看影视作品拼颜值。我就发现你像我平常也出几本书,销量不好。我就纳闷为啥销量不好呢?我就发现就搜索那几个销量好的,现在原来出书写书都得拼颜值,长得难看的就差一些。所以说当然了你作为一个音乐作品创作者来说,你经常出现在各种舞台、各种节目当中,你平常化妆不?

印能法师:哎呀这一下你还真点到我了,为什么呢?这个之前我参加一些活动,就是上去唱首歌,唱首佛乐,唱个《大悲咒》啊,唱个《心经》一类的,也不化妆。但是后来有一些它要录,它要录的话就需要打点粉,所以有的时候就随缘我说好吧,我说你们要打就打吧,有的时候也随缘打点粉底。

延参法师:看有你这句话我就特别踏实了,你像我啊,有一些人就问我,说延参法师化一下妆吧,我说这么难看浪费粉,这么难看浪费化妆,所以我从来也不敢化妆。

印能法师:这个你说出家人能化妆吗?那肯定不能化妆对不对?我可以说这么说。

延参法师:那个印能法师给大家普及这么一个常识。

印能法师:第一肯定是不能化妆的,其实你看有人受过《八关斋戒》,其中有一条就是不香花曼,对不对啊?就是不香涂身,这个意思就是不化妆。

延参法师:那么洗手洗脸的时候,你像这肥皂啊洗面奶一类的香皂可以用吧?

印能法师:严格的说连香皂都不能用。但是你看现在大家不都用嘛。但是我认为这个事应该这么看,就是你说所有的这个戒律他持戒在心而不在相,这是其一。

其二,戒有开遮持犯,它分不同的情况,你什么时候该开,什么时候遮,什么叫持,什么叫犯,你得搞清楚了对不对?搞不清楚你就武断的说这法师化妆了,我觉得你有可能会犯错误。为什么?你知道情况是什么呢?所以这个不能武断的去评论。比如说延参法师今天录节目,导演要求,他得打点粉底,你延参法师你不能化妆对不对?

延参法师:再涂点胭脂,那是只能是排西游记了,演什么妖怪一类的。

印能法师:所以我觉得这个要看情况来定,不一定是说你完全就错,完全就正确,因为什么呢?这个凡是你说对跟错,从表面上你是看不出来的,就像咱们上一期讨论那个善恶美丑似的,从表面上你是看不出来的,你一定要学会透过现象去看本质。再反过来为什么我们的眼睛总会去看别人呢?不愿意看自己呢?就刚刚延参法师讲的颜值,是颜值高的咱们喜欢多看两眼对不对?就像有人问法师,你在街头上走路,你看一美女过来你看不看?哎呦我说这个问题问着了,我说阿弥陀佛,难道贫僧要把手,用手把眼睛捂住不成?那我怎么走路啊?他说那你看了?我看了,嗯?你看了?我说是啊看了,走过去了,我走过去了。我过去了我说,但是如果你回过头来再看,那你这个法师就有问题了。

延参法师:那是丢东西了,丢节操了。

印能法师:因为她映入你眼帘你不可能把眼睛蒙上吧,但是你看见了你不能心很重要啊。起心动念处,修在起心动念处是在这儿。

延参法师:有很多网友就给我留言说,哎呀每天听延参法师讲一些道理,可惜延参法师就是长得有点难看。我说我的幸福也就是,可能就是这点难看给我带来了很多幸福,少了很多困扰,少了很多困惑。那今天印能法师我们在一起,你博学多闻啊。

印能法师:哎呦不敢跟您比不行。

玉琳国师和玄奘大师是公认的佛门高颜值

延参法师:精通很多,那么在咱们佛门当中,就是说从历史上到现在,我给你说一个假设的问题,就是假设一下你认为在咱们中国历史上哪一个法师,哪一个高僧颜值最高?

印能法师:其实您也知道,您是故意丢给我说的。好吧,那我就脸皮厚点,我出家那会儿,我是在扬州高旻寺,这个扬州高旻寺是哪一脉呢?它跟一个法师有一个渊源,叫天慧彻祖,这个天慧彻祖是康熙乾隆年代的,那么乾隆年代的时候,他这个跟颜值有什么关系呢?他有一个师祖要往前推五代,是谁呢?玉琳国师,就是清朝顺治爷,顺治皇帝的那个国师他的颜值据说哦,就讲今天的法师做一个比喻,他的皮肤,应该说药师琉璃光体嘛,他们说他比喻成琉璃光体不为过。

延参法师:哦,就是皮肤好看。

印能法师:对,皮肤透,清透,白,细,然后他的脸面目端庄,颜值是超级高的。就是他们形容啊,就是粗布麻衣大海青啊他不敢穿,因为什么呢?这个剌的肉皮肤疼,就是形容这个玉琳国师……

延参法师:这要多好的皮肤啊。

印能法师:要多庄严啊,这是第一位。我觉得再往前追溯,咱们从历史的倒叙,这个唐僧玄奘。哎呦我们现在咱们习总书记不是经常也在提一路一带这个发展传承,中国传承文化,传统文化吗?其实这个玄奘法师啊,就包括咱们这个上一次印度的那个总统跟咱们这个。

延参法师:总理吧。

印能法师:印度的总理跟那个叫莫迪吧?

延参法师:对对。

印能法师:然后跟咱们总书记在西安那个寺庙他们在一起,在寺庙里会晤。我觉得他们为什么选择在那呢?因为我觉得这个跟佛分不开,为什么?就是我觉得呢,求法高僧传里面有很多这样的咱们从东土大唐去这个西天拜佛求真经的这个求法高僧,不光是唐朝,晋朝法显啊,义净呀都去过。然后这个唐僧玄奘也是那个时候他去取经的,我觉得他的颜值也是非常的高,为什么呢?书中有一个形容描写啊,身材高大,面目清秀,这个耳垂很长,然后身体比例很好,我们现在讲的模特身材,他就是一个模特身材。然后关键的关键,我一直在强调他的内秀,他的心很美,觉得颜值呢一定是外表跟内在联合起来的,不管是玉琳国师也好,还是唐僧玄奘也好,我觉得他们内在的才是真正他们美的颜值高的原因,我是这么看的,我就举这么两个。

延参法师长得难看被误认是阎王那边的人

延参法师:那个印能法师因为他没有颜值的负担,因为你是这个大众非常喜欢的一个形象。

印能法师:我觉得上一期延参法师说我赞他,这次他是赞我。

延参法师:我这一生我这受的痛苦啊都跟这俩字有关。我特别特别痛恨这俩字,就是我这一生的悲惨,一生的悲摧,一生的伤心、痛苦、难过全都是因为这俩字。就是说有一天有一个老太太到寺院去说家里有老人去世了,那么想请几个和尚念经,请谁合适?那个老太太就说我们要请延参法师,很多人就奇怪为什么请他,那个老太太是给了一个答案,就是说延参法师啊长得像那边的人。

印能法师:哪边人?

延参法师:就是说延参法师长得这种难看啊,像那边人。那个老太太就是说看你们一个寺院的和尚,就是延参法师像是阎王派来的,就像跟阎王比较熟悉。就是说从他的这个面相就能看出他是那边派来的。

印能法师:所以他们就请你。

延参法师:和那边关系最铁的。

印能法师:然后呢?

延参法师:就是说延参法师去念经啊人家多给钱。

印能法师:哦。

延参法师:我跟老太太说,我要说是派来的嘛,大家都是阎王派来的,但是我跟那边真是不熟,一生只来一趟,私下里跟阎王也没有啥来往。所以说这个你就感觉到,除了这个超度这个事长的难看的和尚沾点光以外,在寺院里长的难看的和尚一点光都不沾。所以我就感觉到长得好看的法师,是不是在寺院里优越感也强啊?

印能法师:我觉得吧你要问我就问着了,为什么呢?我的看法跟别人不一样。怎么个不一样法呢?

延参法师:我纯粹是来找安慰吧。

印能法师:哦,我觉得是什么呢?这个外表不代表什么?而你问到我,我恰恰不注重外表。就是说干净清爽就OK了,我觉得没有必要搞得像那个模特一样,像那种颜值特别高,我觉得这个,这不是咱们关注的,这不是我关注的这个点。我觉得内心的颜值才是最高的。我就认为延参法师内心的颜值很高,我觉得他就很庄严,用世俗话很帅。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在网上给我留言,说特别痛恨延参法师。

印能法师:为什么啊?

延参法师:为什么呢?发微博的时候还要贴上自己一张照片,明明非常难看,还非要贴自己的。那么把寺院里长的好看的他都藏起来了,把寺院里长得好看的他都雪藏了。

印能法师:没有啊,我觉得您带的侍者像这两个法师都挺庄严的,很庄严。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也是,其实我也是很委屈的。但是这是一个颜值不得不占一定比例的时代,那么就是说这个佛教来说,我啊很感谢,就是说能在这个时代和大家相遇,能用这些非常非常现代的工具,包括微信啊,包括这个微博啊,包括影视啊跟大家来相遇。

印能法师为难延参法师:请出家人念经要钱吗

印能法师:我上一期您难为我一个问题,这一期我得难为您一个问题,您刚刚说这个出家人给人念经,颜值高就可以拿钱多,我想问一问,我代网友问,我肯定清楚这个问题嘛。你们出家人念经是需要钞票吗?或者说你们念经是需要收钱吗?

延参法师:其实……

印能法师:这个问题啊,我觉得今天是问着了,正好延参法师啊,他也是咱们那个特别有修行的老法师了,这个给大家解解答答答疑。

延参法师:有一些网友就是尤其是清明节时候,有一些网友就说是不是请几个法师念念经,或者是家里故去的先人们是不是请几个法师念念经,是不是需要钱?是不是需要烧点纸?

印能法师:这个广大网友估计很多人有这个问题。

延参法师:是不是烧纸越多效果越好?是不是请的和尚念经越多越好?其实不必要,烧一顿纸也不如念一句阿弥陀佛。你请很多和尚也不如自己从内心炼化一下。它是从内心的一种炼化,不必要用花钱多少来衡量,一定要注意生活节俭,就是说我们叫,有一句话叫惜福便是培福,注意节约,本身就是一种美德。那么在佛门当中长得难看的和尚我觉得生活的要比长的好看的和尚要幸福,那这就像出家人一样,有一些分别心了。我自己的感受就是说收获特别大,因为长得难看这一生无比幸福。

佛门颜值TOP排行:神秀大师和弘法大师

延参法师:那么在佛门当中,在历史上的确出现过很多很多颜值非常高的法师。比如说就是刚才法师说的玄奘法师,那么我在这里既然咱们谈到这个颜值嘛,就不妨给大家多聊几句,比如说就鸠摩罗什法师。

印能法师:对,那也是颜值超高的。

延参法师:比如说这个六祖慧能,那么我们今天说了一个颜值,还要说到一个担当。那么我们了解到玄奘法师,玄奘法师是不顾自己生命安全,到西方取经,这是一个为佛法献身的法师。那么从历史上来说,还有许多法师也是如此,像鉴真法师东渡到日本,像法显法师、义净法师,包括刚才说的鸠摩罗什,那么我们还有许多的法师,像达摩祖师、慧可大师,那么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说在我心目中最敬佩的一位法师啊,还有一位神秀法师。

印能法师:哎我同意,为什么呢?神秀法师据说,也是相貌堂堂,特别庄严颜值很高的,那么当时这个神秀法师在武则天面前做国师嘛,武则天就问,听说南方顿宗非常兴旺,我想请六祖,这个六祖进宫来应供,就问他嘛。一开始这个话也是神秀说的,神秀大师说是的,这个恩师把心法、禅法传授给他了,说这个是非常非常好的,那么我们可以去请。结果去请写信的时候,下圣旨却被六祖给拒绝了。因为什么呢?六祖大师是开悟的过来人,明了心见了性的人,他就知道过去现在未来的因缘,他说现在的因缘只可以你见到,我就在曹溪。

延参法师:你看五祖弘忍大师把禅法传给了六祖慧能啊,那么有的网友就说神秀大师没有得到啊。

印能法师:哎,我不同意。为什么?我恰恰认为神秀大师他是一种示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没有他这句子就引不出来菩提本无树那句子。那么我觉得他们俩这个呢,就是一唱一和,就在诠释着把这个曹溪禅法脱颖而出脱出来的。我不认为神秀大师的禅法就有多低,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史上说南顿北渐,神秀大师代表渐秀派的,就是六祖慧能大师这是代表顿悟派的,但是我觉得你没有这个渐修哪来的顿悟啊。它是连着的,这是一个。这是两个人同时在告诉你后人,特别是学佛的人,你不能丢了基础,直接找那空中楼阁去,就像六祖大师闻金刚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念金刚经念了几十年没开悟,他听了这一句话他开悟了,那他不念吗?岂不知啊,六祖大师生生世世诵了多少遍金刚经啊,今天是悟的结果啊。这个时候啊,所以我觉得您的心声我懂,我觉得神秀大师很棒,不光是颜值棒,外表颜值棒,他内在的颜值也棒,因为他在从另一个侧面去反衬他的师兄弟这个慧能大师,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美的颜值,我再听听延参法师的说法。

延参法师:没有神秀大师那就没有六祖慧能大师。

印能法师:可以这么说。

延参法师:就是说他得道了没有,他得道了。他用他的胸怀,他用他的世界,他用他的生命实践了一个佛法的信仰,他是一个历史上值得非常非常点赞的一位高僧。

印能法师:没错。

延参法师:那么在近代大家从影视作品,从文化作品,从各种艺术书画或者说音乐作品当中,不得不还要提到一位,弘一法师。

印能法师:哎阿弥陀佛!对。弘一法师他的颜值也是超级高的。为什么呢?这个他从琴棋书画上面都达到了世间法的一个顶峰。他的弟子丰子恺给他做了三个方面总结,人这一辈子物质上的生活和精神上的生活,还有灵魂上的生活,那么这个精神上的生活就是包括琴棋书画这些娱乐。那么灵魂生活那就是信仰,所以弘一大师丰子恺给他老师总结是说,前两个都已经经过了,不能再满足他的需要了,他就是进入第三部分叫灵魂的生活,这就寻找信仰出家修行。而且你一看,他不论从世间的颜值,还是出世的颜值,都是人天的模范,我很赞叹他,我赞同,我想听听您的看法。

佛门颜值更多的是精神担当

延参法师:在佛门当中,这个颜值确确实实是一个新词,颜值担当。其实在这个精神层面佛家从历史到现在大多都是提倡的是一种精神担当。许许多多的高僧大德,在这个传承佛教文化,传播佛教文化这种历史长河当中是用生命来担当,是用生命来实践、践行慈悲、平等、圆融,对这个众生是一种来自内心的关怀。所以说传承的是一种生命的支撑,生命的信仰,生命的方向和希望。所以说在佛教文化历史长河当中,不乏颜值担当。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所以说活好生命真正的精彩在于内心的光明,活好生命真正的充实在于去自我改造,自我重视,自我崭新。我自己劝自己,哎呀人丑就要多读书啊。

印能法师:对,其实要讲颜值,就要讲内在的颜值,这才是重要的。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了,延参法师你上一本书我们还没读完,你下一本书就又出来了。我说难得能找到一种和大家陪伴,难得能找到一种和大家朝夕相处的办法。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所以说人丑要多读书啊。所以说大家要多担待啊。

印能法师:对,你刚才说的太对了。陪伴,陪伴。弘法是什么啊?就是陪你修行啊。陪伴,因为你跟那个法师脱节,然后又没有一个各种正儿八经的途径去接触佛法,那怎么办呢?有一些方法在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在陪伴着,陪伴着用生活的话来说这些出世的道理,我觉得延参法师,我觉得跟你一起做这个锵锵锵啊,我觉得镪得好有意义啊,太好了,我准备跟你继续锵下去。

延参法师:就是说生活不在于自己长得美与丑,在于自己活得好,去用一份生活的积极乐观,包容豁达,友好善意去活好经过人生的这一段旅程。

印能法师:太棒了。

延参法师:去善待那些摩擦,去包含那些误解,就是说超越这个美与丑,弥合这个美与丑,让这个美与丑达成一种友好相处。

印能法师:就不要被这个美跟丑转掉,不要被这个美跟丑捏着鼻子往前跑,一定要做美和丑的主人,这个主人在哪里?在心里面,还是那句话看心,看心。所以这一期颜值担当,我跟我们延参法师就跟大家聊到这里,欢迎大家下次再收看两个和尚锵锵锵。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6-04-22两个和尚锵锵锵 哪位高僧是颜值担当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6/04/22/9eafc425-5afc-48f0-bb12-16c0b611c8d5.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