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看缅甸总统出家:向“立地成佛”的吴登盛致敬


来源:凤凰博客

缅甸前总统吴登盛,在卸任5天后,据媒体报道,在曼德勒彬乌伦达曼巴迪善寺庙“祝发空门”——剃发出家。

出家后的吴登盛(右一)

人生,是有境界高下之分的。

一种,为自己而活,可以理解,但无法让家人以外的其他人真心关注。

一种,为大众而活,不可理解,但却让人真心感佩。

一种,为众生而活,更不可理解,但却让人真心崇拜敬仰!

过去,在《天龙八部》里,看到一种不可思议的职业生涯安排——从皇帝到和尚,说的是大理段式王朝。

大理王朝在历史上真实存在。

据《天龙八部》里描述,这大理王朝的多数皇帝,都会在卸任后出家为僧,小的时候因为很穷,对钱的渴望十分强烈,很难理解这些皇帝的做法。

后来,阅读了一些佛家经典,才知道这些人的一生,其实实现了两种境界的转换——从转轮圣王到众生导师。

原以为这种过于神奇的人生职业转换,只有可能发生在人心淳朴的古代。

没想到,在科技高度发达的21世纪,竟然又发生了这种奇迹。

缅甸前总统吴登盛,在卸任5天后,据媒体报道,在曼德勒彬乌伦达曼巴迪善寺庙“祝发空门”——剃发出家。

僧名——吴桑迪达摩!

在很多对佛教不了解的俗家人看来,这起缅甸前总统的做法不可思议,有些人甚至会怀疑,他是否受到了重大的心理挫折了。

其实,在了解佛教文化的人看来,吴登盛的选择乃是人生的升华!

吴登盛曾经是一名战功累累的军人,从他辉煌的职业经历来看,他曾经是一柄杀人如麻的利刃!

后来,吴登盛放下屠刀,走上政治舞台,开始为缅甸公众服务,从一柄杀人的刀,变成一位转轮圣王!

因为宿世的慧根,吴登盛渐渐体悟到人生的无常,适时的放下权力,从一位为公众服务的人,转变为一位为众生服务的大导师!

从他卸下总统权力开始,过去的种种荣耀,瞬间变为记忆里的水月幻影

为了找到根本的神识归宿,吴登盛选择了出家修行。

《天龙八部》中的小说家言,走入了21世纪的光幻现实。

人们瞠目结舌的同时,很难理解吴登盛的人生选择。

我却模模糊糊地领悟到缅甸能够实现顺利体制转型的原因之一,那就是缅甸丰沛的佛教文化资源。

是缅甸佛教文化的功德之水,滋养了吴登盛这朵盛开的奇葩!

为这样的人格境界,我必须要送上最真诚的敬意,才能平复自己狂涛一般的内心时空!

原标题:向“立地成佛”的缅甸前总统吴登盛致敬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标签:缅甸前总统 吴登盛 出家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