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缘之路探寻东南第一丛林:常州天宁寺里的世界之最


来源:凤凰佛教

“有如在火一般可爱的阳光里,偃卧在长梗的,杂乱的丛草里,听初夏第一声的鹧鸪,从天边直响入云中,从云中又回响到天边; “有如在月夜的沙漠里,月光温柔的手指,轻轻的抚摩着一颗颗热伤

东南第一丛林牌匾(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有如在火一般可爱的阳光里,偃卧在长梗的,杂乱的丛草里,听初夏第一声的鹧鸪,从天边直响入云中,从云中又回响到天边;

“有如在月夜的沙漠里,月光温柔的手指,轻轻的抚摩着一颗颗热伤了的砂砾,在鹅绒般软滑的热带的空气里,听一个骆驼的铃声,轻灵的,轻灵的,在远处响着,近了,近了,又远了……

“有如在一个荒凉的山谷里,大胆的黄昏星,独自临照着阳光死去了的宇宙,野草与野树默默的祈祷着。听一个瞎子,手扶着一个幼童,铛的一响算命锣,在这黑沉沉的世界里回响着;

“有如在大海里的一块礁石上,浪涛像猛虎般的狂扑着,天空紧紧的绷着黑云的厚幕,听大海向那威吓着的风暴,低声的,柔声的,忏悔它一切的罪恶;

“有如在喜马拉雅的顶颠,听天外的风,追赶着天外的云的急步声,在无数雪亮的山壑间回响着;

“有如在生命的舞台的幕背,听空虚的笑声,失望与痛苦的呼答声,残杀与淫暴的狂欢声,厌世与自杀的高歌声,在生命的舞台上合奏着;

“我听着了天宁寺的礼忏声!

“这是哪里来的神明?人间再没有这样的境界!”

1923年11月11日《晨报•文学旬报》发表了署名徐志摩的散文诗《常州天宁寺闻礼忏声》,奇瑰的想象和描写,不仅把听觉感受转化成了视象,而且通过诗人的“灵视”,展开了一个广袤的、冲突的、包罗万象的世界。

而天宁禅寺也因神性和诗性的美妙结合,定格成为万众可以窥见的精神家园。

听闻钟声而感怀的徐志摩(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2016年1月24日,正是极端寒冷天气袭击神州大地的时候,“佛缘之路”团队走进常州天宁禅寺,天寒地冻中完成了万众心愿的收集活动。

天宁禅寺始建于唐朝贞观、永徽年间,即公元627-655年。与镇江金山寺、宁波天童寺、扬州高寺并称为东南四大丛林。

照壁的字说明了一切(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说到天宁禅寺,不得不提到喜欢到江南游玩的乾隆皇帝。乾隆皇帝不仅喜欢到处游玩,还喜欢留下墨宝,经过天宁禅寺这样的好地方,自然也不会“袖手旁观”,于是,大手一挥,“龙城象教”四个大字就永远留在了天宁禅寺。

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曾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到过天宁寺,“龙城象教”四个大字,是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第三次到天宁寺拈香礼佛时写的。乾隆是一位很有才气的皇帝,他信奉佛教,对常州人文历史也很了解。常州别称“龙城”,是因为常州人萧衍(502--549年)由于六龙降临而代南齐称帝,所以把故乡常州称为“龙城”;“象教”是佛教的总称,“龙象”又是佛门的代称;乾隆肯定了天宁寺法规严谨,仪式隆重,是东南沿海著名的佛教禅宗道场。题词含有褒扬奖掖之意,称颂天宁寺是常州以佛的形象教化僧众和善男信女与人为善的一方净土。

乾隆墨宝(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当然,“龙城象教”御书原匾,经历200多年的沧桑岁月,建国前早就毁得踪迹不见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后人先在市内找到乾隆手书的“龙”、“城”、“象”三字,又请金山寺方丈慈舟禅师在镇江碑林乾隆手书石刻上拓印下来“教”字。这样,我们面前的“真迹”就复现了。

天宁宝塔上的乾隆手迹(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各个寺庙的大殿虽然风格迥异,但毕竟都有,在这里,我们说说天宁禅寺的独特之处:

一是常州天宁寺有两件天文科学仪器,是各地寺院所绝无仅有的。它就是放置在大雄宝殿丹墀两侧,东面像石碑式样竖着的叫“面东西日晷”;西首像台面模样平卧的叫“平面日晷”。它是据太阳光线照射到晷面上的扇形线条图,就可以读出时间和节气来。这是历学家、曾任阳湖(即今常州、武进)知县官张作楠,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运用天文历算原理,吸取明代末年传入我国的欧洲日晷的优点,按常州地处的纬度设计制作的。据专家考证,目前我国现存的古代日晷中,采取这种形制的并不多见,故已被收入《中国古代天文仪器图录》一书之中,这也是天宁寺特有的一宝。

东面石碑式样的“面东西日晷”(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西首像台面模样平卧的“平面日晷”(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二是天宁宝塔。关于天宁宝塔建造的一些事情及具体数据,这里不做详细解说,现在我们只关注一下这里藏了多少“世界之最”。

世界最高的佛塔。2007 年,天宁寺复建唐宋风格的佛塔“天宁宝塔”落成。宝塔坐落在天宁寺中轴线的后方,建筑总面积为27000 平方米,共13 层,呈八角形布局,总高达153.79 米,为全世界最高的佛塔。

世界第一的“金顶玉身”。宝塔的顶即塔刹为金刚宝座式,主塔刹高30 米、四根副塔刹高15 米,共用75 吨青铜铸成,表面还贴了大量的黄金,这就是“金顶”。塔基层围绕着1000 座玉塔和1000 座玉碑,以及宝塔每层外墙上饰砌的岫玉石,这就是玉身的含义。

世界最大的铜香炉。在宝塔广场正前方摆放了两个长5 米、宽1.8 米、高2.8 米由青铜铸成的香炉,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铜香炉。两个铜香炉通体刻满了福禄寿的字样,希望大家“福禄寿全”。

世界第一的“塔林”。宝塔的塔基采用了缩小的“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佛教建筑形式,是世界四大佛教遗迹之一,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宝塔塔基的7层围栏上,由1000座汉白玉雕刻的玉塔环绕,玉塔每座高65 厘米,加上基座高1.75米。

世界“第一经文碑林”。在塔基的1000座玉塔之间,是由玉石旁板聚成的佛教经文碑林,这就是“第一经文碑林”,碑林上所刻经文由海内外500 名高僧题写,如赵朴初题写的《普门品》经文。这些玉塔和玉碑都是采用四川雅安的“东方白”玉,而塔身上贴的玉砖是一种叫岫玉的玉石。

世界“第一铭文瓦塔”。登上宝塔,向外俯身看一下覆盖在宝塔上的瓦片,这种瓦叫做青铜铭文瓦,瓦片是铜铸成的并且在上面镌刻了经文。这些瓦在表面上做了氧化处理,色泽似瓦永不生锈,减少了日常维修并且重量仅是一般瓦片的三分之一,大大减轻了塔体的承重力。这就是世界“第一铭文瓦塔”。

世界“第一地宫群”。天宁宝塔地宫群拥有8 明8 暗16个宫,是世界地宫数量最多的。地宫一般都是用来珍藏佛家宝物的,天宁宝塔的地宫展示了一些佛家的舍利、佛足、唐朝石佛等宝物。

世界“第一高钟”。宝塔顶端118米高处悬挂了一口高3.2米、重15吨的第一高钟,每逢节日或盛典,钟声响起,生智慧,增福泽,礼赞太平盛世,祝颂国泰民安。

天宁宝塔雄姿(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天宁宝塔内景(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天宁宝塔围栏上的玉塔(图片来源:佛缘之路)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龙”的形象在天宁寺里是十分显眼的。山门殿是青龙,天王殿是黄龙,大雄宝殿是金龙,玉佛殿为赤龙,三宝殿为乌龙。大雄宝殿的金龙尤为奇特,是用金砖镂雕拼制而成。龙身高4.5米,伸出3米长的龙须,气势威严磅礴。它早、中、晚的色彩能随时而变。早晨旭日东升,金色“龙吻“上晶莹的露珠,透出微微的红光;中午艳阳高照,日光泛白,“龙吻”成金黄色;傍晚夕霞斜照,“龙吻”又变成了古铜色。这也算是天宁禅寺的看点之一吧。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凤凰佛教 佛缘之路 常州天宁寺 东南第一丛林 世界之最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