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宽运法师:提案给僧人移居香港名额


来源:凤凰佛教

截止到2015年,香港地区有120万佛教信众,但由于香港出生率低等特殊的社会环境和人文传统,出家僧人非常稀有。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宽运法师接受凤凰佛教记者的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核心提示:香港佛教是中国佛教重要组成部分,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就由中国大陆传入。近现代以来,内地数百位高僧南下香港弘法。虽然香港佛教信众人数众多,截止到去年,香港地区有120万佛教信众,但由于香港出生率低等特殊的社会环境和人文传统,出家僧人非常稀有。据统计,香港现有寺庙佛堂480多个,出家比丘不足200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西方寺方丈宽运法师非常关注香港佛教的发展,作为香港地区两会唯一的佛教界代表,宽运法师今年在政协提案中建言:希望内地佛教界支持香港佛教的发展,希望政府相关部分在政策上为佛教僧才赴港提供保障。2016年3月2日,凤凰佛教在香港西方寺,就此问题专访了宽运法师。

凤凰佛教:请宽运大和尚给网友介绍一下香港佛教的发展和贡献

宽运法师:佛教从唐朝的时候就传入香港,香港有青山寺、灵渡寺、凌云寺,这都是香港古老的寺庙。可以说对香港的文化方方面面影响很大,但佛教真正的发展是1949年以后,当时因为战乱的关系,很多高僧大德,如倓虚长老、定西长老、乐果长老,俗称东北三老,他们在香港办华南学佛院,他们不是做佛学院,是做学佛院,因为学佛的目的是为了成佛,而且这三位大德长老对东北影响很大,我们都知道,倓虚长老在东北哈尔滨极乐寺,长春般若寺,营口楞严寺,青岛湛山寺,天津大悲院(办道弘法),他们来香港以后,就把青岛湛山寺的学生移到香港,办学佛院,而且影响非常大,可以说从1949年以后对香港佛教的发展,乃至社会的发展都有很大影响。    

凤凰佛教:出生率不足导致香港佛教发展出现困境,请问大和尚在政协提案上有哪些建言?

宽运法师:香港人口虽然增加了,但香港的出生率严重不足。目前香港只有平均算只有1.1个小朋友,很多人选择不结婚、迟婚,或者结婚以后不生育,这是香港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可能香港社会的成本比较高吧,所以说整个社会的出生率不足。香港现在最大的资源就是从内地每一天来150个人,补充香港各方面的人力。宗教界对香港社会贡献很大,倓虚长老的时候,近几十年的香港社会,在觉光长老,永惺长老,及很多大德领导之下,香港佛教对教育,对医疗,对安老,及很多福利工作做了很多事。现在香港大小寺庙有多少呢?有480多家,但是男众法师不超过两百人,严重的不足。可以说在香港,一个是天主教出家的神父不见了,香港的出家比丘、比丘尼越来越少,比丘尼相对多一点,但比丘严重不足。

大家都知道香港有120万佛教徒,又有佛教教育学校近百间,佛教安老服务数十所,又有佛教医院,他们应该在香港各个领域发挥应有的功能,但是现在整个僧才严重不足,所以我的(政协)提案,就说希望能在150个移居香港的名额里头,也给宗教人士来一点。哪怕给我们宗教人士一天一个,或者十天一个,都对香港的僧才有一个补充。我们也希望来一些高质素的、能讲法、能弘法利生的,真正有道心的人来香港。特别是从广东(引进),因为广东是粤语系,大家语言上沟通比较方便,来补充香港这方面不足。

凤凰佛教:请问大和尚您如何思考香港佛教本土化建设问题?

宽运法师:香港佛教的寺庙建设,也就是根据地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香港佛教本土化建设还没有真正完成。本土化就是说由本土人士来讲经,弘法,摄众。现在你看宝莲寺,也是我们净因法师,外省人做方丈,关东寺也是外省人做主持,西方寺也是如此,那本土化到哪里去找呢?因为只有本土化,信众才会感到亲切。我一直强调佛教到了中国,就是中国样,到了日本就是日本样,到了韩国就是韩国样,到了西方就是西方样。就说他要融入社会,因为佛教我们都知道现在提倡人生佛教,人间净土,释迦牟尼佛他出生在人间,修道也在人间,成佛也在人间,涅槃还在人间,所以我们六祖惠能大师提出“不离世间觉”,如果你“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

凤凰佛教:请问大和尚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香港街头暴力问题?

宽运法师:人生佛教由太虚大师提出来的一种理论,在香港也好,两岸四地也好,现在正成为一种风气,而且赵朴初长老的时候也对增才的培养,人生佛教,人间净土理念非常支持,我的师父(永惺长老)也是人间净土的大力提倡者和践行者。所以我觉得香港这个地方很需要人生佛教。你看香港现在社会上,有些个语言暴力,议会暴力,街头暴力,思想暴力倾向,这都需要宗教去化解,因为宗教是慈悲喜舍的,是无我的,特别是佛教内讲和合,和尚和尚是以和为尚,既然是以和为尚,就是社会需要和和,需要什么呢?佛教有六和,需要我们见和同解,大家统一认识,都要爱国爱港,我们宗教人士还要爱教,这是基本认识,有了认识以后,然后佛教说戒和同修,就是我们来用制度来保障我们的指导思想能得到贯彻实行,所以说这个戒和同修很重要,他们统一思想认识,我们就朝这个方向出发,利和同均就是得到合理的分配。当然我们出家人讲是平均了,大家来说普通供养,但是社会上是合理分配,只有这样。

你看我们香港七百三十多万人民才会安居乐业,身合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身和就能同住,大家一起住在香港,这1050平方公里(1104平方公里)的土地,香港虽然没有资源,但很多人也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打拼,基础还是有的,香港大部分人还是爱国的,爱港的,爱教的,还是自由的。基本法对香港也有了很好的保障,所以香港人也应该珍惜,这么好的地方好好珍惜,大家身和就同住嘛,都住在这个岛上,大家应该安居乐业才是,所以说多一点共同的愿望,少一点纷争,社会需要和合,身和,口和,口和大家都是欢天喜地的。   

凤凰佛教:您如何看待内地游客在香港购物出现冲突等问题?

宽运法师:大家讲一些爱语暖语,人家说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一声六月寒,这语言上不要暴力,佛教不是说了嘛,身口意都要好,意念上大家都欢喜,都应该开心才是,你看佛教讲十善,不杀,不盗,不淫,不贪,不嗔,不痴,不两舌,不恶口,不妄言,不绮语。意念上没有贪嗔痴,那个地方自然就和谐。所以我觉得香港很需要和谐,也需要我们两岸四地的人都应该和谐。因为我们说了相依而存,相拥而暖。在这个世界上,互联网时代以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都拉近了,你看我们不是农民我们有饭吃,我们不是织布工人我们有衣服穿,我们不是建筑工人我们有房子住,所以说互相依存的关系在今天更显得重要。我们香港人也吃东江水,我们要饮水思源,一江春水向东流,东江水流到我们这里来了,香港人有这样的水都是互相依存的关系,所以彼此之间应该珍惜这样的因缘。

希望我们内地和香港,大家不要因为游客的问题,也不要因为购物的问题,也不要因为大家生活习惯的不同(而产生摩擦),大家应该互相包容理解,那我们的社会自然就和谐了。所以我的想法就是说,香港有佛诞节(公共假期),我们也希望内地将来也有佛诞节,佛教一直是一个和平的,和谐的宗教,一定是它有大智慧。我们以登高望远的情怀,以“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的理念,世界上哪能不和谐?所以说,我们希望国家能和平,世界能够和平,国家能昌盛,香港能繁荣,这才是我的一个最大的心愿。        

凤凰佛教:感恩大和尚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宽运法师

凤凰佛教专访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宽运法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3/03/006c6475-373b-4bd7-be7f-6e4195a35c34.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