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国以来首次!多国僧王齐聚西双版纳


来源:中国网

近日,来自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多国僧王正陆续抵达西双版纳,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都是绝无仅有的!

多国僧王齐聚西双版纳

[原标题]建国以来首次!多国僧王齐聚西双版纳

近日,来自泰国、老挝、缅甸、柬埔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多国僧王正陆续抵达西双版纳,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佛教盛会——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将于2月18日—2月19日在西双版纳景洪市举办。上次多国僧王结集还得追溯到1954年的缅甸仰光,当时,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十多个国家参与集会,与会的高僧达两千五百人。此后多国僧王参加的佛教盛会鲜有耳闻。此次盛会是建国以来首次大型国际南传佛教盛会,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都是绝无仅有的!目前,除多国僧王外、海内外十多个国家的佛学研究人员及上百位高僧正陆续抵达西双版纳。

多国僧王齐聚版纳史无前例

僧王在信仰佛教的国家及地区,是国王的国师,也是佛教最高领袖,更是国民的道德标杆与精神导师。就拿信仰佛教的泰国来说,僧王具有极高的地位,国王、僧王、政府首脑构成了泰国社会的三大支柱。僧王虽然由国王任命,但国王觐见僧王时须下跪,各级政府官员更无一例外。僧王在国内的日常生活每天都通过电台、报纸向国内报道。此次多国僧王齐聚版纳,足以见盛会之盛,称得上是史无前例。

据了解,本次南传佛教盛会除高峰论坛外,同时还有帕祜巴和帕松列升座法会。升座是佛教高僧中的一种晋升制度。认定为“帕祜巴”需具有较高的佛教造诣和较强的教务管理能力。此次五位大长老晋升为“帕祜巴”可见其佛教造诣之深。认定为“帕松列”须具有深厚的佛教造诣以及献身佛教事业的精神,品德高尚,持戒严谨,在群众中要有很深的威望。祜巴龙庄勐大长老是建国以来首位晋升“帕松列”的高僧,其佛教造诣以及威望可见一斑。此次同时六位高僧升座,是建国以来首次,在傣族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中,是史无前例的!

雨林佛都傣族圣城

对于西双版纳来说,被人提到最多的便是旖旎的热带风光、热情好客的傣家人以及全民狂欢的泼水节。其实西双版纳更是一个佛教圣地,南传佛教对这个民族影响深厚,开着车在版纳走一圈,你会发现寺庙遍地都是,可以说是一村一寺。佛寺、佛塔成了傣族群众生活的中心场地,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圣殿,佛教建筑艺术也成了傣族人民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

作为南传佛教传播腹地,云南以西双版纳为代表,与东南亚和南亚的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构成了“南传佛教文化圈”。大约从公元七世纪起,在南传佛教1300多年的传播与发展过程中,西双版纳景洪与泰国清迈、缅甸景栋、老挝琅勃拉邦成为齐名天下的南传佛教四大中心之一。

朝圣中心拜佛圣地

本次活动在西双版纳总佛寺和西双版纳万达国际度假区举办,位于西双版纳景洪市的总佛寺,一直以来都是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和拜佛圣地,在东南亚各国都享有崇高的声誉。

总佛寺在700年前被西双版纳宣慰司确定为最高等级的佛寺,发布全境性佛事活动,昭示批准高级僧职,晋升。这座古代傣王族的皇家寺院直到今天都是统管着整个西双版纳州590多座大小寺院。如今的总佛寺已经成为傣族传统文化中心,是与东南亚佛教国家友好往来的桥梁,是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向世界展示的窗口!

而万达国际度假区作为东南亚文化旅游目的地,自去年9月26日开业以来已备受各界游客青睐。据悉,不仅各国僧王将下榻万达酒店群,本次法会活动中多个环节也将在万达国际度假区举办。

如此殊胜法会,届时傣族民众和东南亚各国信徒都将汇聚在此,共沾法喜。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标签:僧王 西双版纳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