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病魔无情佛门有爱 圣辉大和尚资助麻风病人180万


来源:凤凰博客

一年一度的马海德奖评选结果已于日前揭晓, 我省2016年推荐上报的圣辉大和尚获此殊荣。当获知得奖并有5000元奖金时,圣辉大和尚第一时间嘱咐省佛慈基金会周仲山秘书长打来电话,托我将全部奖金转赠安化大福

湖南省佛慈基金会资助隆回县麻风村

一年一度的马海德奖评选结果已于日前揭晓, 我省2016年推荐上报的圣辉大和尚获此殊荣。当获知得奖并有5000元奖金时,圣辉大和尚第一时间嘱咐省佛慈基金会周仲山秘书长打来电话,托我将全部奖金转赠安化大福麻风村病人殷义夫的孙女殷美丽, 以此作为她的生活学习费用。

在路上

圣辉大和尚不是一名真正的麻风防治工作者,但经年累月,他对麻风病人的爱与奉献,却似其俗名“盛清辉”一般,如皎皎明月,淡淡清辉,洒向了每一位麻风病人心里——

“佛说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如若真是这样,那我愿意用一万次的顾盼来换与你的不期而遇。”这是一名麻风病患者写下的感谢信,他要感谢不是别人,正是被湖南众多麻风病患者称为“菩萨心肠”的圣辉大和尚。

关爱麻风病人

圣辉大和尚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南省佛慈基金会理事长,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麻风病工作者,却为麻风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于2015年被中国麻风防治协会聘为名誉会长。多年来,他多方筹集资金改善湖南麻风病人的生活条件,为湖南多家麻风村累计捐款近180万元;他每到一处就和麻风病人们亲切交流,用大师的智慧去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他积极为麻风病人奔走呼号,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注和关心他们。“我佛慈悲”,圣辉大和尚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走进了麻风村,走进了麻风病人心里,成为了他们的守护神。

累计捐款180万

他多方筹集资金改善麻风病人的生活条件,累计捐款近180万元

一说到麻风村,估计不少人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阴森、恐惧、偏远、破败等这样一些词语来。尽管政府对麻风村的投入不断加大,但是,到目前为止,麻风村的生活条件依旧较为艰苦。

位于湘南的汝城县麻风村坐落在该县大坪镇海拔1200多米的乌泥洞,又称“无人洞”,四面环山,与外界自然隔离,通往麻风村唯一的一条公路严重毁损,麻风病人居住条件极为简陋。

2009年6月5日,圣辉大和尚一行从长沙驱车九小时来到麻风村,看到病人们生火、做饭、睡觉都挤在同一间屋子里,显得零乱邋遢后,他默默地叹了口气。当得知麻风病人冬天缺乏取暖设备,夏天没有电扇纳凉后,他的神情更是变得忧思起来。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当场捐赠了3万元,并向麻风病人承诺自己还会再来看他们的,希望大家要多多保重身体。

离开汝城麻风村后,圣辉大和尚一直记挂着那些条件艰苦的麻风病人,他不时通过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他们的情况。2010年6月27日,圣辉大和尚再次来到麻风村看望大家。那天下着大雨路不好走,而且随时都有山体滑坡的危险,但是这并没有阻挡他的脚步。进村后,他对麻风病人嘘寒问暖,并答应筹资7万元用于麻风村修复水毁公路,解决生活用品和药品运输困难的问题。此外,为解决麻风村用水用电的问题,他多方奔走,筹集资金,终于在2012年顺利为麻风村接上了自来水,也通了电。在听到汝城麻风村遭受暴雨雷击,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的消息后,2013年12月16日,他再次来到这里,捐赠了5万元用以麻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给40余位麻风病患者每人一份大礼包。

捐助麻风病治疗

就是这样,圣辉大和尚的足迹遍布了深居湖南山山水水之间的多个麻风村,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麻风防治工作和麻风病人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曾多次翻山越岭前往郴州汝城、资兴、益阳安化、邵阳隆回、怀化辰溪、张家界永定区等地,一次又一次地给麻风病人送去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有衣服、有鞋子,也有热水袋和营养品……不少麻风病人拿到这些大师亲自送到手里的东西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到现在,他一共捐赠了近180万元,用于湖南省多个麻风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病人生活条件改善。也正是有了这些捐助,不少麻风病人才得以住进新房子,才有了自来水和电视机,也才有了更多同外界交流接触的机会。

他每到一处就和麻风病人们亲切交流,用大师的智慧去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

麻风病,一度让人谈之色变。尽管现代医学的昌明,已经勒住了这个古老疫病的缰绳,但绵延3000余年的神秘与恐惧,仍让众多麻风病人如在人间边缘前行。无论是已治愈者还是正在治疗者,在病菌本身已不再肆虐时,仍要承受心灵上的创痛。

圣辉大和尚也一直高度重视麻风病人的心理健康。他每到一处麻风村,都会去看望所有的病人。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家里有没有人常来看看?……圣辉大和尚慈悲地给予每一位麻风病人亲切的问候,面对面地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家里的情况……遇到那些情绪较为低落的病人,他就会用佛家的大智慧去鼓励他们,希望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承诺有什么困难都会尽量给予帮助。

在资兴市江背山麻风村,圣辉大和尚在和病人们聊天的时候发现有位麻风病人脚上的伤口灌了脓,愈合慢,他走的时候就特意嘱咐医生多关照那位患者,要尽快替他把伤口治疗好。

在邵阳隆回县小沙江镇麻风村,有位八十多岁的患病老人家引起了圣辉大和尚的注意。原来,这位老奶奶二十多岁时,因患病住进了麻风村。她原本双腿残疾,在一次上山砍柴时再次摔断残腿,她索性自行用柴刀将残腿砍断,用柴火灰止了血。从此,她就撑着两条小板凳,用两块旧轮胎皮裹住残腿在地上跪行。就这样,她喂猪、养鸡、种金银花,自力更生,还照顾别的病人,不断地鼓励大家要有信心,要相信生活是美好的。圣辉大和尚听说她的故事后,十分感动,他不断地向佛家弟子和身边的人宣传老人家自强不息的故事,也鼓励所有的麻风病人都要用这种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疾病。

其实,圣辉大和尚并不仅仅关注麻风病人,这些病人家属的生活状态他也同样关心。益阳安化的麻风病人殷义夫,儿子因车祸去世,媳妇有精神疾病离家出走,还有一个幼小的孙女要抚养。圣辉大和尚深知一个麻风病人要独自带大一个小女孩的艰辛,他毅然决定自己独自出资资助这个小女孩,直到她完成学业。就这样,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亲自去看望小女孩,为她送上6000元学费和一些学习用品,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如今一晃几年过去了,小女孩已经上中学了,每次见到圣辉大和尚,她还是会亲热地跑上前去,拉着他的手直呼他“圣辉爷爷”。

正是因为圣辉大和尚的慈悲和善良,湖南很多麻风村里的病人只要一听说他要来,他们就总是很开心。看到圣辉大和尚来了,就都会跑过去跟他握手、聊天。有人曾问麻风病人:“为什么你们会这么喜欢他?”这时候他们就会腼腆的回答道:“大和尚有着慈悲心怀,他来握我们的手,让我们觉得很安心。沾到了他的福气,我们会幸福安康的!”质朴的话语,透露出的是麻风病人对于圣辉大和尚的喜爱和感恩之情。

的确,圣辉大和尚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慈悲心怀一次又一次的给病人们带去了希望和期待,用大师的智慧去抚平他们心里的创伤和疾病带来的苦楚。

多年来,他积极为麻风病人奔走呼号,呼吁大家都来关注和关心他们

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要想让麻风病人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平等对待,圣辉大和尚也意识到光靠他一个人的努力是不行的。因此,多年来,他一直积极为麻风病人谋求福祉,并在各种场合为这个群体奔走呼号,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和关心他们。

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讲到,自己在与麻风病人接触时从来不做任何防护措施,每到一处就会与他们握手、拥抱,并且同一桌吃饭。就是这样,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消除社会上对于麻风病人的歧视。

此外,他也总是借各种机会赞扬麻风病患者,“麻风病人虽然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饱受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歧视与伤害,但他们同样也是一个身残志坚的群体,他们在绝境中求生存,自强不息的精神,体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值得所有人学习和敬佩的!”

正是圣辉大和尚多次的鼓与呼,近年来,加入到麻风病志愿者行列的人越来越多,社会上对于麻风病人的歧视也日渐好转。不少麻风村附近的老百姓开始主动与麻风病人交流起来,并且请他们到家里去喝茶、聊天,也有村民与麻风村里的病人结婚生子的。

圣辉大和尚不仅关爱麻风病人,同时积极推动麻风防治事业的发展,为麻风防治工作鼓与呼。2015年,他欣然接受中国麻风防治协会邀请,出任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名誉会长。2015年12月18日,他一次性为中国麻协“麻风奖励基金”募集善款57万元,用以奖励为麻风防治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益阳安化大福麻风村的工作人员颇有感触地说:“圣辉大和尚对麻风病人的关注和呼吁,给了我们麻风防治工作者和麻风病人更多前行的力量。他宏大而善良的心深深地感动着我们,给我们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激励我们能够在和麻风病人的相处中给他们更多的爱。圣辉大和尚的慈悲心怀,如阳光照耀在我们麻风病人和麻防工作者的身上和心上,暖心暖身!”

“我从2001年在厦门开始接触麻风病人这个群体开始,我就深感麻风病人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不能因为他们身体的疾病就受到不公平待遇。佛教的精神就是慈悲济世,利乐众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佛教里有位大菩萨名叫地藏王菩萨,他曾发誓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只不过是和病人握个手,就是传染了也是代众生受苦,比起地藏王菩萨的誓愿,这算不了什么。”每当有人问到圣辉大和尚难道不怕麻风病人传染时,他总是如此平静地回答。

是啊,圣辉大和尚就是这样一位具有“菩萨心肠”的人,他不仅将佛家大爱洒向了每一位麻风病人,用大师的智慧抚平了他们心灵的创伤,他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世人树立了崇高的榜样!

圣辉大和尚“马海德奖”获奖侧记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责任编辑:于发文 PFO005

标签:麻风 麻风病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